@(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宜信:业内笑称8亿难堵黑洞,否认坏账

时间:2014-06-10 12:05:04  来源:央广网  作者:唐明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条坏账新闻让整个P2P市场胆战心惊。消息称,P2P龙头宜信有8亿贷款已经坏账,贷款主体已经遭到多起诉讼,宜信即使申请资产保全,也很难追回全部欠款。对此,宜信中国公关总监李玉英对此矢口否认。

  李玉英:这个都是谣言传起的,没有任何事实的根据能说明8亿坏账。新闻的源头都是从一家叫聚成的通讯社出来的,那个媒体是在香港著称的一家皮包公司的破媒体。

  有媒体报道,宜信这次是落入精心设计的“陷阱”,坏账公司本身就是个皮包公司,尽职调查时的银行流水都是造假的,抵押物都是东北4线以下城市的烂尾楼。但是高达22%的利率吸引下,宜信仍然放出了这笔贷款。

  对于这样的说法,宜信中国公关总监李玉英表示,宜信在东北的地产项目都在正常进行,没有公司跑路。

  李玉英:我们有地产项目,东北也有,各个地域都有,但是像之前报道中说的跑路是虚无仅有的,我们在东北的项目都在正常开展中。

  记者:目前东北的项目是没有人跑路的,这个已经确认了是吗?

  李玉英:正常的项目我们都在正常开展,我们没有任何问题。

  记者:没有任何一家是有跑路或者坏账的可能的,是吗?

  李玉英:我现在得到的信息是这样的。

  当我们追问目前在东北的地产项目有哪些的时候,李玉英却表示这些信息都不能公开。

  记者:能透露东北哪些项目是比较重点的吗?

  李玉英:不太方便,一是我不知道现在媒体的舆论导向,因为这些细节关系到我们的合作伙伴方的一些信息,这些是受保护的。第二,我们是属于私募,这些项目没必要去公开,这是行规。

  记者:这些信息你们是不会公开的?

  李玉英:对,不会公开,因为不方便公开。在这个节骨眼上,如果大家对一些细节没完没了的去放大,对于整个行业,对于整个企业,对于合作方来说都会是一种伤害。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向《天下公司》透露,其实宜信的坏账可能不止8亿元这么少。

  业内人士:要说宜信整个的累计坏账,我估计几十个8亿也不止啊,18、28也有可能。他们放出去的款,包括现在的平安易贷这种正规的金融机构放的贷最后的年化利息也是很高的。现在包括线下P2P也好,他们放出去的普遍有40%,他给投资人的只有10%到12%,差不多将近3、4个点的空间,扣掉他的运营成本和坏账,他还是可以盈利的。虽然他们没有人愿意透露这个真实的数据,但据我们了解,他们存在6-8个点的坏账是很正常的。如果按照宜信去年380个亿,当然他们不肯公开了,如果按照6-8个点的坏账一算的话,这就是很高啦。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之前宜信开展房地产项目的情况并不为外界所知。据了解,宜信开展的多个地产项目并非由其P2P平台推出,而是通过成立有限合伙制基金的方式对接房地产项目,理财投资人以合伙人的身份与宜信签订合同。一位接近宜信公司的人士向我们介绍,相比于线上P2P业务来说,宜信一直都是非常不透明。甚至有业内人士透露,很多投资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钱花在了哪里,给了谁。

  业内人士:差异就是说,他的惩戒量是多少你不知道,你也很难知道他的交易的资金去向,很多人其实是不知道的。因为他的业务有好几种,不是大家认为的,就是只有简单的房地产这一种,实际上他的业务有好几个类型。有的是被认为偏激进的,甚至可能会有资金缺陷,有的就是那种对接的,虽然公司对外公布的是做对接的事情,但其实还会做别的事情。

  嗜血生长的P2P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宜信做法类似诺亚财富,即向产业链上游项目延伸,但做信托和基金本身就存在风险,尤其是经济处于下行通道,涉足三四线地产项目容易出现问题。一位P2P行业负责人说,这次宜信折射出的问题反映出其线下风控能力不足,银行拥有的征信系统并没有对P2P业务开通,宜信扩展线下业务也增加成本和难度。此次爆出的8亿贷款坏账风波是P2P行业大事件,最怕的是引发挤兑现象,可能导致政府监管加强。

  业内人士:现在就是说,民间借贷也好,P2P也好,在补充这些市场的需求。但是肯定的,他的坏账率肯定要比银行客户的坏账率要高,比如说,3个点甚至5个点,其实很正常的。这种情况下能不能评价风控呢?这个不好说,有的机构可能做得好,他们有了经验积累,而有些差的机构,或者说分行业分区域来说,拿宜信来说,宜信在北京做得很好,包括北京北方的那些风控啊,坏账率很低的,但是他进入南方市场,比如说湖南,成都,据我所知,他的坏账多得吓人,所以他只好把这些门店都关了。所以现在公共很难去说,我们很难去说,现在谁提供一个垫付承诺这样一个任务,这个需要我们自己掌控好,自己把握这个风险。

  2014年3月24日,红岭创投在三小时内完成了1亿元的融资,创下了P2P交易最快纪录,也因此被质疑,此次亿元众筹涉嫌非法集资。红岭创投被称为业务最激进的公司,往往敢于冒险。然而风险背后却是无数投资者的血汗钱。同时有业内人士质疑,原本是小微信贷的P2P业务,为何单笔融资超过亿元?

  同时,去年4月爆发的多家P2P小额贷款公司倒闭跑路潮,让很多投资者血本无归,而如今对于P2P的盲目追逐,也让很多业内人士感到担忧:好了伤疤忘了疼。

  一位P2P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浙江已经有几家公司被相关部门关停了。

  P2P负责人:浙江比较严厉,浙江先是发文说融资性大贸公司绝对不能跟P2P碰,无论是间接的还是直接的,都不允许,而且这也是中宝投资。还有一家公司叫大家贷,是嘉善的,两家公司是被政府国家机关查处,以非法集资罪,把他们负责人逮捕了。所以说这个东西很微妙,它本身目前没有出现兑付上的困难,但是政府强力揭露了。

  不过目前P2P业务已经被政府监管所关注,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博鳌论坛中表示,国务院已经下发最新决定,由银监会牵头来承担对P2P的监管研究,具体办法正在决议中。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