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互联网金融就业面面观(图文)

时间:2014-09-26 09:12:42  来源:华东热线  作者:

又到了九月开学季,伴随着新生们展开愉快的大学生活,毕业班的同学们即将迎来繁忙的招聘季。一份满意的工作将为大学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因此在工作选择时正确的判断尤为重要。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选择一个正确的行业,能让你的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不用多久,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时下最为热门的行业无疑是互联网金融,相信不少学子也心生向往,但是这个行业是否真有那么美好,其中又有哪些机会适合你,笔者今天就与大家一起走近互联网金融行业。

说到互联网金融,大家最熟悉的是第三方互联网支付。这是在互联网金融中最为成熟的一个行业,其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在中国已经走过了十几年的历程。2013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9.9万亿元,占到GDP总量的17.4%,与之对应的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57,971.3亿,近三年平均增速达77.06%,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10万亿的规模,如此巨大的一个蛋糕当然令众人垂涎。你是否也有些小小的激动了呢?

然而,如今整个行业的就业,并不像其发展速度那么耀眼了。央行目前已经批了269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在线上支付部分,支付宝与财付通两家公司就占据了整个市场80%左右的份额。在这个以收单量决定主要收入额的行业中,其他公司的生存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激烈竞争中势必引发多种问题,POS市场违规套现、套码、切机等不规范事件频发,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910日,央行对涉及银行卡预授权风险事件的汇付天下、富友、易宝、随行付四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处罚,要求其退出多省收单业务。这杀鸡儆猴的做法,让众多中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顿生“冰桶挑战”的感觉。

当然,该行业中也还是有一定机会,那就是移动支付。2011年到2013年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从798.7亿元攀升至1.21万亿,年平均增速达277.51%,已经处在爆发式增长阶段。而且目前各大机构都在积极布局该市场,可以特别关注一些基于交易场景的近端支付应用,类似于嘀嘀打车、快的打车,另外就是电子钱包类的综合性应用。相信即使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也有可能会找到阿里巴巴或腾讯一样的干爹。

总而言之,在第三方互联网支付行业,要么你是学霸型人才能够进入排头的企业,要么你是技术强人,或是有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在移动端寻找机会。

然后,和大家聊聊网络小额贷款行业。2005 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首先在山西、四川、陕西、贵州、内蒙古个省区开展试点,共成立了 家“只贷不存” 的小额贷款公司。截至2013 年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839 家,贷款余额8191 亿元,全年新增贷款2268 亿元,增幅达37.33%。目前获得网络小额贷款牌照的公司不到10家。其中,知名度最高的当属阿里小贷。小额贷款公司大多是服务个人与小微企业,这些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覆盖同时又有着迫切资金需求的人群。巨大的市场需求,也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尽管如此,虽有快速发展,各公司却难以做大,这是由其基因所决定的。传统的小额贷款公司不允许跨地区贷款,仅能够在其注册地开展业务。网络小额贷款公司虽然突破了这个限制,但其共同面临的问题是资金来源。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融入的资金,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 50%,现在虽有部分地区放宽到200%,但是行业实际融资水平依然很低。许多公司无钱可贷,一年的业务半年就完成。使得公司业务的成长受到限制。

不过,由于小额贷款公司的管理人员大多有长期从事银行工作的经验,公司整体运作模式也与传统金融机构相似。所以对于部分起点不高,或非金融类专业的同学而已,选择小额贷款公司是切入金融行业的一种途径。

接下来,看看当下风头正劲的P2P网贷行业。该行业与小额信贷行业服务对象相似,其主要是撮合借款人与出借人,这就突破了资金来源的问题,扩大了企业发展空间。今年以来银监会等有关部门纷纷表态,将会出台各项政策助力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长久的发展。

有了政策面的明显信号,整个行业也开启了极速发展模式。2014年,风险资本大举介入P2P网贷平台,迄今为止,共16家平台获得了风险资本的投资,共计融资超过22亿人民币。在政策与资金的推动下,仅今年7月份,新上线的P2P网贷平台就达99家,平均每天3家。目前,国内P2P平台超过1300家。上半年成交金额接近1000亿元,已经超过去年600亿元的规模,全年累计成交额有望达到3000亿元。

但是这爆炸式发展的背后也存在着风险,与P2P平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相对应的是,“跑路”事件也时有发生。据统计,仅今年前6个月即发生56P2P公司跑路,有的甚至仅仅成立两天即倒闭。另外,风险控制问题也较为突出,近期就曝出红岭创投被骗贷1亿元的问题。

纵观P2P网贷行业,在双向利好的推动下,整体发展看好,其对人员的需求量也会快速增加,是一个就业的良好方向。但需要选择正规且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如2013年底晋升为全球最大P2P金融服务平台的宜信公司这样的企业。

据悉,宜信公司成立于2006年,公司员工超过35千人,遍布全国144个城市和20多个农村地区。而宜信公司旗下网贷平台宜人贷,作为国内最专业的个人信用借款与理财咨询服务平台,汇聚了IBM、微软、华为、百度、腾讯等顶尖互联网公司人才,以及来自花旗、平安、华夏、中信等银行系的金融人才,一直走在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最前沿,号称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黄埔军校”。如果有幸能够进入宜信宜人贷工作,这将成为职业生涯的亮点。

最后,说说众筹行业。如果不是特别专注互联网金融的同学,相信对这个名字可能还比较陌生,其具体做什么大家可以问问百度君,我就不再赘述。众筹融资的方式包括债权、股权、捐赠和产品预购。众筹作为一种高风险投资形式,其需要的也是高回报,而这其中只有股权融资能够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所以股权众筹是整个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股权众筹目前在国内是存在政策限制的。根据中国《证券法》第10 条的规定,公开发行证券,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条件,并依法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核准;未经依法核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公开发行证券。从股权众筹的角度来看,如果 “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或者“向特定对象发行超过200人”的,必须经证监会核准。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成立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 人,成立有限合伙制的股东人数不能超过50 人。另外,市场方面也不太成熟。近几年来,中国股市已经让广大散户投资者心灰意冷,作为风险更高于股票投资的股权众筹,投资者规模必然受到限制。据Massolution统计,2012年全球众筹融资的规模也仅为27亿美元。由此,要得到政策与市场的认可,股权众筹在国内至少还有35年的培育期。如果你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可以考虑提前进入该行业。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