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慈善众筹屡遭质疑,加强监管是根本(图文)

时间:2016-03-14 11:13:13  来源:中申网  作者:陌雪

白血病、癌症……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一旦患上这些病就意味着一夜返贫,高昂的治疗费用往往令这些家庭望而却步,由于无法承担而陷入两难境地。而慈善众筹的出现则改变了这一现状。据中申网(www.zcifc.com)了解,现在申请者如果有需要可以通过公益众筹平台发起筹款并提交相关证明和资料,在自定时间内如果成功完成目标金额即可获得资金,如果项目失败一般资金会退回给捐款人。

一、慈善众筹作用大 彰显社会正能量

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可能突然遭遇生病、事故等重大变故。巨额的治疗费用往往让当事人无法承担,而慈善众筹则为当事人提供了治疗和恢复健康的机会,而对于捐款者来说,挽救了一个生命甚至一个家庭也是件颇有成就感的事,这是一场双赢。可以说,慈善众筹彰显了社会正能量,增进了社会的和谐。

据中申网了解,目前做的比较好的公益众筹平台有腾讯乐捐和轻松筹等,此外还有很多众筹平台也推出了公益项目。

腾讯乐捐最初的设想是想消除公益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透明公益的根本需求(在公益慈善机构和捐款人之间,搭建起一个透明公益的网络平台)也可以通过腾讯乐捐实现。腾讯乐捐提供个人实名认证用户/非公募机构/公募机构自主发起公益项目,项目通过审核后,在线公开募款,及时反馈项目执行进展、接受公众监督等公益服务。

而轻松筹则主要基于微信等社交平台来玩众筹。申请人点击“发起筹款”,填写目标金额、目标时间、个人情况和资料,上传相关图片,经过审核后,即可发起筹款。在“资金去向说明”一栏中,如在自定时间内完成目标金额,用户可申请提现,在提现时会减去提现金额的2%,用作第三方支付通道费及服务费;如果项目失败,系统会自动将钱款退回到捐款人支付渠道。截至今年3月,注册用户已超2500万,微信上发起的众筹每天达3000多个,也可见慈善众筹之火热。

二、慈善众筹遭质疑 社会信任遭挑战

慈善众筹是基于爱心,然而如果爱心被滥用,信任遭到破坏则会将慈善众筹置于危险的境地。除了之前的“知乎女神童谣”骗捐事件,近期的两起慈善众筹事件又一次让社会信任遭到挑战。

2月份,一篇为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众筹治疗白血病的求助信广为流传。26岁的谢同学在柏林艺术大学歌剧系读大四,但突然患上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手术费治疗费几百万,家庭无力负担发起了众筹,短短两天时间内就筹集了超过50万的金额。就在筹款的同时,有人提出质疑,在德国的注册大学学生都必须购买医疗保险,治病和药费大部分都可报销,而德国留学生放弃德国免费治疗去美国自费治疗也成为质疑的焦点。最后平台不得不介入,将项目冻结并实报实销。

3月份,一则《这边众筹救女那边晒旅游照》的新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个11个月大的孩子患重病,父母在朋友的帮助下发起众筹筹集医药费,并在短时间筹得近15万元。但后来有网友爆料称,获捐后女孩还是离世了,而女孩的母亲在朋友圈内晒起了出国旅游以及各种美食的照片。这不禁让人怀疑捐出的善款是被女孩的家人挪作他用,在网上也是引起了热议。

三、慈善众筹待完善 加强监管是根本

慈善众筹被质疑的背后是相关法律和监管的缺席。因为缺乏相关监管,使得人们对慈善众筹项目的真实目的和资金用途有疑虑,事实上,也的确有一些目的不纯者为了利益利用公益众筹平台骗捐,这是对社会信任的挑战和破坏,慈善众筹相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

所幸,据中申网了解,慈善法的立法已进入冲刺阶段,正在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审议慈善法草案。新“慈善法”的亮点所在:强化对善款的监管;严格募捐(特别是公开募捐)的资质。

除了严格监管外,作为众筹平台也应严格履行审核义务,确保慈善众筹项目的真实和资金得到正确使用。而作为捐款人,虽然应该相信慈善众筹,但对项目真实性进行核实也是十分必要的。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