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公益

品格培育,守望童心——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青州行公益纪实(图文)

时间:2016-08-01 09:48:57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姜慧宇/摄

本网讯 在美丽的青州,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与这样一群孩子相遇,他们虽拥有父母的呵护,可在言语中依旧透露出某种不幸福。你想不到,他们不是留守儿童,却也在思念父母;你也想不到,望着父母忙碌的身影,能与父母谈心是他们最大的渴望;你更想不到,天天能见到父母,孤单却成为了他们最好的伙伴。

启程——赴这个夏天的约

乘着清晨的缕缕微风,志愿者们从济南乘车出发,历经四个小时的跋涉,终于来到此行的目的地——青州爱家公益服务中心,以“爱益青州,情暖童年”之名,开设农村儿童品格教育夏令营,赴这个夏天与青州孩子的约定。

来到这里首先要克服的难题就是生活方面的种种不便和艰苦。没有卧室,志愿者们就睡在硬硬的地板上;没有热水,志愿者们就用凉水梳洗。于是,在第一天的晚上,有队员睡在活动室的地板上发了这样一条微博:下乡生活的第一晚,闷热的天气,硬硬的地板,现实永远只会比想象艰辛,闭上眼的这一刻却觉得那么的宁静和踏实。明天孩子们就要来上课了,虽然听说你们都很调皮,可我还是十分地期待你们。

是的,没有一切,志愿者们就创造一切,什么都不能阻挡志愿者们服务孩子的信念。

1.JPG 

志愿者到达青州

助梦——你我一同成长

“世间有太多的遇见,能够和你有交集的,不过是寥寥数人……”

经过两天充分的准备,“爱益青州,情暖童年”农村儿童品格教育夏令营正式开营了。一大早,孩子们就来到了教室,面对志愿者们热情的自我介绍,孩子们羞涩的脸上露出了淡淡的笑容,那一双双清澈漆黑的大眼睛,带着渴望与期盼,就这样撞进了志愿者们的心里。

为了加强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志愿者们特地带孩子们进行了“心有千千结”小游戏。一双双小手紧紧握在一起,在随意走动间相互打结成为一团乱麻。在解结的过程中,孩子们一个个神情专注,积极思考、勇于探索,与其他小朋友紧密合作。当结在孩子的努力下一步步解开时,孩子眼中闪动的兴奋与满足的光芒,照亮了志愿者们的眼睛,也温暖了志愿者们的内心。

    “姐姐,我昨天把我做的花送给妈妈了,妈妈很开心,还表扬了我呢”“姐姐,刚才小欣玫瑰花折错了,我帮她折好了,我们聊的很开心”。小寒是一个十分内向的女孩,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她的父母都是花农,平时都忙着在花棚里看护鲜花,没有时间好好照顾小寒和她的弟弟,也就忽视了他们品格上的培养。十二岁的小寒承担着照顾弟弟的责任,没有时间与其他孩子一起玩耍,所以没有什么朋友。她的经历让志愿者们感到怜惜的同时也坚定了要好好教导这群孩子的决心。

五天的时间,志愿者们的实践活动以“工作坊”的形式展开,围绕“诚信”、“自律”、“团结”“爱国”等符合儿童成长认知的主题开展品格教育服务。在课业辅导、兴趣小组中,孩子们的脸上明显多了笑容,与朋友们一起嬉戏打闹,一起沟通交流,从内敛沉闷变得活泼开朗。萦绕心头的欣喜,涌自内心的自豪,让志愿者们第一次真正体会到实践的价值——做孩子成长路上的引领者,愿成为他们生命中短暂存在的灯塔。

2.JPG 

志愿者与孩子游戏时灿烂的笑脸

离别——我在远方等你

黑黑的浓云步步逼近,铜线大小的雨滴倾盆而下……志愿者们看着窗外的大雨,略显疲惫的脸上透着浓浓的担忧与丝丝的懊恼。

这天是志愿者们与孩子在一起的最后一天,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准备了文艺汇演暨夏令营结营仪式。大雨的到来,让志愿者们担心孩子能否按时到来,路上会不会淋雨。但是,还没到约定的时间,家长们就亲自将孩子送来了,满满的感动萦绕心房。

“姐姐,你们离开之后还会回来吗?”“老师,你会想我们吗?”从刚开始的羞涩内敛到现在的活动开朗,从刚开始的陌生警觉到现在的熟悉信任。听着孩子们一个个问题,志愿者们没有开口,因为怕好不容易露出的笑容被泪水打湿,轻轻将他们揽入怀中,轻抚他们的背。

“尊敬的老师,虽然你们在这里的时间不长,但你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的好朋友,我们绝对不会忘记你们!”把孩子送走后,志愿者们在桌子上的一张白纸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本已擦干眼泪的志愿者们,再次热泪盈眶。

3.JPG 

孩子和志愿者的合影

“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明天我就要离开,熟悉的地方的你,要分离,我眼泪就掉下去,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就像歌词里唱的,虽然志愿者们将要与孩子分离,但那一张张纯真烂漫的笑颜、那一声声甜美稚嫩的“老师”……这些日子的点点滴滴都会留在志愿者们的心里。

相聚有情,后会有期。品格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志愿者们的力量虽然弱小,但是凭借一己之力,希望做到的是带给孩子们些许成长的启蒙。再启程,让情暖童年,助力儿童成长。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池州天力妈妈儿童关爱中心[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池州天力妈妈儿童关爱中心[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