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公益

真相究竟如何?实探贵州茅台捐赠项目

时间:2020-12-04 15:24:46  来源:创商网  作者:

近期,贵州茅台捐赠事件引起外界关注。特别是一些中小股东反应强烈,让贵州茅台进行公益捐赠这件好事,变成好事者围观的对象。

真相究竟如何?眼见为实。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争议最大的两个捐赠项目——茅台镇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和习新大道。

污水处理厂真的是输送利益吗?

众所周知,赤水河是孕育贵州茅台的母亲河。

一弯绿水,犹如流动的黄金玉液,在当地人眼里,赤水河就是一条生命河,保护赤水河,已然是一项义不容辞的使命。

赤水河沿岸,除了贵州茅台之外,大大小小千余家酒企星罗棋布。目前,赤水河是中国最有财富贡献力的白酒产业带,这里生态的好坏,事关茅台和一众酒企的生存。

从茅台镇出发,沿着赤水河往下游走约9公里,茅台镇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的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说明

记者在探访过程中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约3.9亿元。其中,茅台以捐资形式承担三分之二。项目包括一条850米河堤(其中,650米已经建成)、一座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压力管、一座1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8933米污水输送管。

据了解,从2001年开始,茅台每年扩大约2000吨茅台酒规模产量,新厂房从老厂区开始扩建,茅台污水处理设施也随之配套延伸。随着产能逐步提升,茅台已组织实施了三次污水管网升级改造。

作为环保升级措施,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的主要功能是,将茅台镇和茅台酒厂老厂区的生活污水集中流向非茅台酒核心产区处理。

注:实地探访现场人员介绍

据现场人员介绍,目前当地已有5万吨生产污水、13万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待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在建项目完成后,可以有效解决茅台老厂区一带污水处理问题。

记者了解到,国家生态环境部通过赤水河黄岐坳水文站,每2小时检测一次赤水河质量。按照有关要求,赤水河水质必须达到二类可饮用标准,否则将影响酒企生产。

从源头出发更好消除污水排放隐患,保护赤水河生态,对茅台的自身生存发展意义不言而喻,对整个赤水河沿岸酿酒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也同样重要,是一项多赢之举。

记者了解到,作为捐赠权益,未来10年内,茅台也将不需要支付相关的污水处理费。

对于仁怀而言,酿酒产业是核心产业,拉动GDP主要是依靠白酒产业,投资近4亿元的一座污水处理厂,很显然,这对拉动当地GDP并不能产生直接的明显作用,但其间接作用则难以衡量。

习新大道究竟为谁而建?

茅台厂区分布,位于贵州交通环境最为复杂的山区河谷地带,公路交通是影响企业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

目前,212国道是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新增生产基地201厂新寨片区进出的主干道。

注:212国道与茅台3万吨酱香系列技改工程连接处

虽然道路等级是国道,但212国道实则是一条路宽不足10米的双向两车道,沿山势修建,等级并不高,而且地质情况复杂。甚至每年雨季来临,还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冲刷造成道路交通阻断的现象,对该片区的物流造成极大影响。

此外,212国道沿线大中小型酒企星罗棋布,还有很多过境的大中型、重型货车通行,十次走九次堵,已对201厂原料运输,3500余名工人上下班造成严重影响。

目前,贵州茅台正在实施的酱香系列酒新增技改工程地处习水县新寨、柑子坪、大地等地,总投资83.84亿元,12栋生产厂房已于今年11月28日投产。

2022年全部工程完成后,该厂区将年产4万吨酱香酒。若按4万吨酒需要原料20万吨计算,加上生产辅料,还有产酒后留下的酒糟,一进一出就差不多达到50万吨,再加上1万余名员工的上下班通行,运输压力可想而知。

注:习新大道项目示意图

众所周知的是,酱香酒的生产要遵从自然的节令,有着严格的生产周期,特别是在下料等生产高峰期,运输压力将在短期内骤然大幅提升,届时212国道的交通瘫痪风险也大幅提升。

习新大道系酱香系列酒3万吨技改工程的配套项目,是专门为201厂新寨片区新开一条从厂区到附近遵赤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快速通道,大道规划路线全长4830米,双向4车道,总投资估算约6.59亿元,茅台捐资5.46亿元用于建筑安装工程及其他费用,剩余的1.13亿元征地拆迁费用,由习水县人民政府负责。

注:习新大道连接高速路口处的隧道正在施工

此外,记者了解到,根据捐赠协议,茅台还享有道路两侧规定范围内广告资源无偿使用权。

经过多方测算比对,以厂县共建方式,以捐代投,由茅台出部分资金,当地政府协调解决用地和拆迁工作,属于成本最小、见效最快的一条路径。若由茅台自行投资,因建设审批手续复杂,易造成工程延误。

记者在实地探访时了解到,当前,如果从201厂新寨片区通往遵赤高速公路收费站,大约有18公里。习新大道建成后,从201厂大门到遵赤高速路口,车辆通行时间由不堵车情况下的半小时缩减为建成后的10分钟,将使201厂物资运输和人员出入摆脱对212国道的依赖,极大改善物流条件,降低物流成本,员工上下班也更为便捷。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尊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尊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