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明明粉尘围村 依旧坚称“达标”

时间:2013-05-06 11:04:5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月飞

 “经过我们检测,废气是稳定达标排放的。”4月中旬,就本报报道的东台市梁垛镇梁北中心村被6家水泥厂包围的消息,东台环保部门给出了上述答复。同时称,企业已投入8000万元进行污染防治,并采取了拆迁安置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楼、建设防护林、加强运料车辆监管等措施。然而记者近日回访该村,却感到事实与答复出入不小。

  还没到村里,巨大的轰鸣声就传到了耳中。靠近看,厂区烟尘滚滚,运料车扬起的灰尘如同沙漠风暴。一位梁北村村民指着油菜田对面林立的生产机械告诉记者:“这两家是旋窑熟料生产线,北面还有4家水泥粉末厂,整个村被这6家厂包围,环境污染特别严重。”顺着他指的方向可以看到,厂区与村子相隔百米左右,之间除了农田几乎无任何防护,最近的村民住宅与厂区仅一墙之隔。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们几年来一直生活在严重的粉尘污染中。一位老大爷抱怨说:“水稻上都是黑的,卖给人都不要,饭菜粥里全是灰。”另一位村民擦着窗棂上两三厘米厚的灰给记者看:“我家离工厂16米,一起风,家里跟下雾一样。”巨大的噪声也让他们受不了,24小时轰鸣令人彻夜难眠。

  村民们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但10年过去了,污染没有根本改观。“环保局过来看一下,工厂歇一段时间,等环保局一走,他们又开工了。”他们当着记者的面又拨通了东台环保局的投诉热线,一位韩姓执法人员对投诉人斥责一通后,再也不接电话。今年年初,村民开先生曾三次投诉到省政风热线,当时东台环保局给出了详细处理意见,除本文开头几条外,记者还注意到两点:一是,“市环保局每月到现场监察,在线监控及委托监测结果反映粉尘等废气稳定达标排放。”二是,“201261日起,对6张机立窑全部实施停产,从根本上减少粉尘和噪声污染。”

  这两点与记者现场感受很不一样,当地有关部门当作何解释?

  “根据东台环保局例行检测是达标的。”428日,盐城市环保局局长吴雨晴重申了东台结论。他表示,过去他们也经常接到梁北村投诉,问题主要在于卫生防护距离内还有103户没有拆迁,道路施工、运输过程中粉尘扬尘对居民影响较大。吴雨晴表示,目前国家制定的环保标准过低,“我们立即组织一次现场检测,一周内会同东台环保局做出答复。”

  东台市常务副市长崔康表示,这6家水泥厂实际是6座窑,都属于江苏磊达公司,企业除采取本文开头的三项措施外,还立足源头治理,于去年6月全部停产当记者告诉他厂区明明仍在生产时,崔康说,将于今年年底把6座窑全部拆除,同时加快对村民的搬迁工作。

  近期,浙江多地曝出邀请环保局长下臭河游泳体验监测数据和实际差异的新闻,当地群众希望,东台有关部门能够在“在线监控及委托监测”外,也到现场体验一下村民的实际感受,进而积极认真地解决问题。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