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郑州一河流漂大量死鱼 环保部门称是纳污河无碍(图文)

时间:2013-05-06 11:26:44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张君瑞 侯建勋

郑州贾鲁河一渡槽口,大量死鱼顺流而下,散发着恶臭。

16222457936256049605.jpg

 

 15642742473965146331.jpg

 

有渔民称,水污染、空气污染严重,导致鱼儿生病死亡。附近村民说,地下水浑浊,有的苦,有的咸,部分村民只得到附近的高校拉水吃。

环保部门回应称,贾鲁河是郑州的纳污河,死鱼进入应无大碍。

爆料

贾鲁河漂过大量死鱼

53日下午630分,民间环保爱好者、23岁的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董宇飞发微博称,在中牟县白沙镇岗李村段,有数百条死鱼漂过,渠中的死鱼已经腐烂,散发出阵阵恶臭。

董宇飞判断,这些死鱼来自杨桥干渠旁的鱼塘。

杨桥干渠是连接黄河和贾鲁河的河道,贾鲁河渡槽开口后,土黄色的黄河水和浊黑的贾鲁河水就交汇而下。

去年,董宇飞就在贾鲁河渡槽及下游的贾鲁河,看到大量死鱼。

死鱼进入河渠,谁来监管?不会污染环境吗?他发问道。

现场

大小死鱼腐烂,恶臭不堪

董宇飞说,这里安静、风景好,还能见到野鸟,但阵阵恶臭,不免扫兴。

在一处桥下,漂着大量死鱼,并伴随一股恶臭味儿。

附近村民说,这些鱼名为“回鱼”,价格较普通鱼贵。在贾鲁河渡槽口下游,大大小小的死鱼还有不少。

董宇飞说,昨日上午有几千条死鱼漂流而下,下午只有零散的鱼,被草丛挂住,分布在河边,但大多已漂向下游。

3名不愿透露单位名称的工作人员,用铁锨收集桥下死鱼,埋到了河道旁。至于贾鲁河旁的死鱼,则挑起,丢进了黑黄的河水中。

探因

污染严重,鱼易生病死亡

河南商报记者沿杨桥干渠向上游探访。在渠旁养了8年鱼的刘老汉说,河里漂的鱼,应该是附近鱼塘病死的鱼。

 “我们这些鱼塘,用的都是地下水,供氧不足、水质变差、温度变化等多种因素,都会导致鱼生病。”他说,自己的鱼塘有10亩,其他鱼塘和他的基本一样。

 “河里不时有死鱼出现,有草鱼、回鱼和鲤鱼等。”刘老汉说,鱼死得少,还能埋了或扔到路边,一天死一两千斤鱼,就没法处理了,临近河的鱼塘,肯定就往河里倒了。

 “水污染、空气污染太厉害了,水质太差。现在村里吃的都是深井水。”他叹息道,5年前,一个月给鱼喂一次药饵,增强鱼的免疫力,现在七八天就要喂一次。

调查

地下水浑浊苦咸,村民去高校拉水

中牟县白沙镇岗李村多名村民证实,临近高校的村民,2008年开始就从高校拉自来水了。离学校远的,则买大桶纯净水。

一刘姓村民说,水井深26米~29米,这样的井水煮过之后,依旧有大量或黄或红或白的水垢,“没法吃”。还有村民表示,不仅如此,有的水发苦,有的水很咸。

据这些村民介绍,不少村庄已经不再吃地下水,附近的高庄已经吃上了自来水。

该村村干部朱定海说,村里的水不干净,曾有人拿着水去检验,情况并不好。但村里大多数人还是食用地下水,因为并不是每家都有三轮车和人力去拉水。

一位老年人忧虑道,岗李村患脑血管疾病的不少,不知道与地下水有没有关系。据朱定海介绍,他们村目前有3000余人,但仍没有一口深井。

回应

死鱼进入“纳污河”无大碍

郑州市环保局官方微博@绿色郑州 昨日回应称,中牟县环保部门已在河段进行排查。初步了解该区域没有企业,排除水污染因素。

中牟县环保局张副局长称,贾鲁河本身就是郑州的纳污河,并不用于饮用和灌溉。

 “死鱼肯定对河流有污染,但如果测量相关环保数据的话应该不会有啥变化。”他称,偶发性的死鱼并不会对河流产生大的影响。

针对岗李村的水质情况,张副局长称,不排除贾鲁河河水渗透的影响,但并不能确定,

其实对于贾鲁河的污染情况,郑州市环保局早有有关污染的数据。目前,城区污水排放量约为130万吨/日,但郑州市4个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为100万吨/日,实际处理水量约为110万吨/日,每天仍有近20万吨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今年2月份,郑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德曾表示,郑州市将加快推进南三环污水处理厂、双桥污水处理厂、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马寨污水处理厂等5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确保贾鲁河水质稳定达标。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