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环保部发布《关于部分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和人员处理意见的通报》

时间:2013-11-05 15:59: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过环评就万事大吉的代或将一去不返。

  114日,保部下《关于部分境影响价机构和人员处理意的通》(以下),严厉处理了34环评机构及58环评

  组织称,保部此次处罚的力度很大。在34环评机构中,有8家被取消资质6家限期整改1年、2家限期整改6个月、16家限期整改3个月,58环评被分别处以注销环评工程、撤销环评岗证书和通(具体名单见表)。

  在通中,保部罕地将上述机构及人定性重干了市,造成了劣的影响

  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处罚保部没有,那些被处罚的机构中不乏其下属(或曾下属)或国有位。如南京国环环境科技展有限公司、淮松河流域水源保局、部工程设计研究院、核工北京地研究院、重市南川区境科学研究所、阳市境保科学研究所等均在处罚之列。

  据本报记者了解,上述被处罚机构及人不排除会受一步的行政甚至刑事追

  保部针对环评的整并未就此止步。据悉,今年年内保部将环评——境影响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行)》,以取代此前的《境信息公法(行)》。新将向社会公开除涉及个人私的环评受理、批、收全程及环评专,公众将可在各地保局或境保研究所等官方网站,查询到比之前详细得多的信息。

  但各地保局信息公开的步念差异巨大,境信息公开的道路并非坦途。

  环评违规

  全国1100多家具有资质环评机构中,422家有过违法、违规案底,占比超1/3

  8环评机构被判极刑,通报拟对山西运环环境管理咨公司、重市南川区境科学研究所、青大学、玉林市保科学研究所等环评机构予以取消资质处罚

  于取消上述机构资质的具体原因,保部的措辞极为严厉违规,在资质中涉嫌隐瞒情况、提供虚假材料,借用外位人为环评专职,以欺手段取得资质,超越价范提供环评

  其余26环评机构及58环评受到了限期整改或取消登、撤销岗等相应处罚,原因包括环评质差、提供虚假材料等。

  环评境影响价的称,它指对拟议中的建设项目、区域开发计划和国家政策施后可能对环生的影响行的系识别预测估。环评境保及治理的源,但目前源来的也并非清水

  上,泥沙俱下。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主任向春告报记者,中心期关注染并建了环评公众参与网

  按照向春的表述,目前假环评公司多如牛毛,即使取得合法环评资质的公司也多有违规象,已达到不分企的地步。

  据环评公众参与网不完全统计,全国1100多家具有资质环评机构中,422家有过违法、违规案底,占比超1/3。众多大型央企、国企涉其中,能源、化工、地金密集型行为违环评的高区。

  20138月,中石油7个油气举报保部,理由是中石油聘的新疆正天境工程技有限公司没有取得建设项环评资质109日,新疆自治区已开展全区范内的重新核9月,百度推广中被发现大量假环评公司(913日《百度遭举报被指推荐大量无资质环评公司》),目前百度公司已除了18家假环评机构的网络链接。

  得关注的是,保部并未本系内及国有背景的环评机构留有情面。相反,34家受处罚的机构中大多有一定背景

  其中,玉林、重南川、阳、东营环保研究所、南京国环环境科技展有限公司属系内机构;部工程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劳动科学研究院、核工北京地研究院、淮松河流域水源保局等机构国有背景位;以及青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大学(华东)、同大学、大海事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

  事上,处罚中的多家机构属屡教不改。如江久力境工程有限公司以11违规记录高居环评公众参与网黑榜榜首;南京国环环境科技展股份有限公司有8违规记录,位列全国第二,公司属保部系内机构,其前身是保部南京境科学研究所;重庆润保科技展有限公司由于违规记录太多,不久前刚刚更改为现有名称,但仍未逃过环保部的追公司被取消环评资质

  年内将境信息公开新

  在全国保部门实环评受理、批和收全程公开。

  保部针对环评的整并未就此停步,据悉,年内将推进环评信息公开的新规颁布。

  2013914日,保部下《关于当前境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通知),通知要求在2013年内布《境影响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行)》(以下工作指南),以取代此前的《境信息公开法(行)》,按照该办布的环评信息,被界普遍认为过笼统

  按照保部的表述,与《境信息公开法(行)》相比,工作指南不再局限于公布环评环节信息的,而是在环评文件受理、果、果和境影响书简本公开的基上,增加公开建设项境影响价和竣工境保护验收批复文件,并公开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作出的境保措施承文件,在全国保部门实环评受理、批和收全程公开。

  事上,环评信息公开之路并非坦途,各地保部的步念存在巨大差异。

  2013826日,重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向全国31个省级环保部保部申公开环评专,却得到了迥异的回复。

  西、甘、西藏、青海、黑江、天津、湖南7个省、自治区、直市的保部没有回复;安徽、四川、广回复称不公开;上海市保局没有明确回复,其余省份同意公开信息。

  在重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向保部申行政复并得到支持后,河南省公开了申信息,其余省份尚未有明确回复,广境技中心个人不属于境信息公开范畴由再次拒公开。

  在向春看来,保部的处罚及文件的密集布,极大地推了中国境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但与欧美等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信息公开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并且前路并非坦途。

  致力于染企信息公开的公众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