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农业

乡镇领导要在乡村振兴中全力推进产业兴旺

时间:2021-11-23 09:33:2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顾品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发展好不好,经济实力强不强,决定着“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 的成色,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所以,谋求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坚实根基,更是全面振兴乡村的能量所在。

农村产业大都是在大自然的空间中进行的,时时刻刻会面临不确定的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冲击,目前农业还没有完全摆脱”靠天吃饭”状况。因此,农村经济活动的展开,从本质上讲是乡镇政府组织农民的“引导经济”。为此,乡镇干部在推进产业兴旺中,要帮助农民做到:多谋划、善作为。

一、因地制宜、顺势而为,搞好产业兴旺整体谋划,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坚实的经济基础。

1、要从三个方面发掘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的基础优势。一是独特的区位优势。是指生态环境、气候环境、土质条件、原产地的影响力、稀少偏农产品的美誉度。如无锡锡山利用江南水乡鹅湖镇独有的水质,发展“荡口青鱼”的精深养殖,取得每亩水面产出上万元的收益。二是现有产业优势。如无锡阳山镇依托火山熔岩的稀有土质,发扬光大了具有700多年种植水蜜桃的传统优势,发展高效种植,同步做强现代种养业,提升农产品加工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繁荣乡村服务业。 全镇3万亩农田,一条“桃路”走到底。 每亩地种38棵桃,每棵产桃可收入1000元,一亩收入可达3万8千元。现在这里春赏桃花,夏品蜜桃,秋冬季节泡温泉、尝年味,一年四季不重样。季季都在卖“乡愁”, 因为有桃在,5万阳山人,年人均纯收入4万元。三是构建彰显地域特色、体现乡村气息、承载乡村价值、适应现代需要的乡村产业体系优势。用交叉共融的产业体系改造和提升农业,抓住融合点、贯通融合线、形成融合面、构建融合体。融合的过程不仅是“一产加二产加三产”物理变化,更能产生“一产乘二产乘三产”化学效应,如宜兴张渚的龙池山,原本是山坡茶园,后来把茶园中的阡陌小道,铺上彩色沥青,辟为自行车运动车道,改造成现在:既有“农炊小厨、夜宿民居,又有荷塘垂钓,楼台品茗“的自行车公园,成为人们户外运动,放松心情的旅游大乐园。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能。

2、推进产业兴旺要抓好八要素。一是产业选择要准,围绕市场,根据自然禀赋和现有产业基础进行选择。二是培训农民,把农民变成法人和社团组织成员。三是技术服务,让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向产业渗透融合。四是资金筹措,靠农民、老板、政府、银行进行众筹。五是组织成立合作社、家庭农庄和种养大户和企业。六是产销对接,如与电商、社区、超市、机关、学校、军队等集团采购对接。七是利益联结,让小农户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八是基层党建,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3、产业兴旺要把好重点方向。目前,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为2.3∶1,远低于发达国家3.5∶1的水平。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为67.5%,比发达国家低近18个百分点。为此,推进产业兴旺要从五个方向进行把控:一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创新乡村产业发展模式 。二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活力。三是打造产业园区集群,构筑乡村产业发展高地。四是创响产品知名品牌,打造乡村产业发展引擎。五是促进农村双创升级,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动能。

二、乡镇领导在推进产业兴旺,要优化思想方法,全方位营造好农业产业的发展环境。

乡镇领导要把推进产业兴旺,列为乡村振兴重中之重。在引领农民投资兴业、发展产业中,要确立“一切为了农民,为了农民一切,为了一切农民” 的服务理念。坚持“零距离督导、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注重培育“懂农业的企业家、爱农业的投资家、农技人才、种养巧匠”四个农创群体,不断为农村产业兴旺端正思想方法,强化责任担当,创造最佳现代农业的营商环境。

1、乡镇领导在推进农村产业兴旺中,要转变工作理念,由过去的行政指导向规则服务与业务指导转、由发号施令向市场调理转,使自己成为 “乡村特色经济发展的设计者,各类农业市场主体利益的维护者,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协调者,农村经济政策制订的建议者”。 不断解放思想,结合本地优势和实际,搞好产业体系发展的顶层设计,提出切实可行的三到五年行动计划。在组织农村经济工作中,以年度周期为单位,搞好计划导向、政策导向、信息导向、典型导向。乡镇领导要组织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切实为农村各类创业、创新主体,提供科技与农业项目对接的投资选项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推广应用服务,银行与农业企业融通资金的协调服务,农村科创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咨询服务,农产品原产地丶地理标识等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服务。

2、乡镇领导在推进产业兴旺中,坚持做到:提供良好发展环境、组织农田设施建设、制定经济发展规划、稳定经济不断增长、调节产业链各主体利益分配。镇村两级领导在为农业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用地服务、聚资服务、培训服务、维权服务中,切实做到“无难事、悉心办”。

3、乡镇政府在谋划产业兴旺中,要尽力布局“一乡一品类、一村一品牌”,打造“一镇一中心、一乡一特色”的区域特色经济。以超前发展的眼光,面向未来的视野,合理布局空间资源,做到: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链式化联动、市场化协作、差异化经营,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一体化区域经济,通过建链、强链、补链,培育发展新生点和未来的增长点。

三、乡镇领导要引领农民投身创业、兴农经商,抓好产业兴旺的人才队伍建设。

在推进产业兴旺中,人是第一要素。要狠抓创业、兴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发掘各类人才,要引导农民走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创业之路,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做好乡村振兴战略根本性的源头工作。

1、推进产业兴旺中,应从现有条件起步,在农村开创“种养巧匠带头,乡村能人掌舵、一人有钱赚,大家跟着干、模仿起步丶创新提升” 的发展产业体系的格局,开创“千家万户链起来、千军万马走市场、城乡联着一张网、家家户户产销忙”的局面,形成越来越多的农户投资兴业、创富经商,开创“农工商文旅并举一体化,农民勇办企业闯天下,鸟飞天下寻食吃” 的氛围。

2、推进产业兴旺中,要根据现有留守农村的人员构成,把以下五类人员发动起来,一是种植能手,二是农技人员,三是有积蓄的返乡人员,四是小微企业主,五是具有一定专长的乡贤,把他们作为投身农村创业的种子选手,打开兴农创业、能人创新的新局面。

3、在实施兴农经商和农旅开发中,要不断挖掘五种人投身创业。一是鼓励有技术、有资金、有经营经历的“三有型”人才,为他们营造环境,给予机遇,制造空间,促使其下决心创办有体量的龙头企业;二是鼓励远离本土,异地发展的“回乡型”能人,政府落实专人,加紧联络,沟通感情,促使其回归家乡谋求发展;三是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下海型”能人,利用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丰富的人脉资源和管理能力带头创业;四是鼓励“实业型” 的成功人士,回乡扩张创业。这些人具有闯荡市场的丰富经验,一旦决定兴农创业,影响大、步子稳。五是鼓励“潜力型”能人,即有资金无项目,有土地、有技术,却无产品或定单,采取能人联合、要素互补的方式联合创业,走股份合作共同致富之路。力争三到五年内有30%农户有自己的小企业、小店铺、小农庄,真正融入当地农业产业体系,结成利用共同体。

推进产业兴旺,搞好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在这个“未知大于已知、创新源自梦想”的新时代,乡镇领导要坚定不移地发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创新产业之路,在构建产业体系中,坚守“自然、市场、价值”三个规律,提高“知识、见识、胆识”认知程度,强化“创造、创新、创业”自觉行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简介: 顾品,退休教师。曾任无锡市乡镇工业干部学校副校长,全国乡镇企业家培训中心副主任。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吴青保流转了60亩土地作为[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吴青保流转了60亩土地作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