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能源

国联云钢铁直播第十八场上线——孙立国解析热轧轧辊使用及管理

时间:2020-04-29 10:14:43  来源:国联资源网  作者:

当前中国钢铁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弘扬工匠精神,对于建设钢铁强企、迈入钢铁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国联云平台携手多位冶金行业具有工匠精神的行业从业者及院校教授举办钢铁全流程线上直播,助力行业发展。2020年4月16日,国联云邀请到唐山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轧辊管理工程师孙立国作客直播间,为观众代表带来热轧轧辊使用及管理的报告。

孙工自2002年在唐山建龙特钢热轧厂工作至今,多年来从事热连轧车间轧辊日常管理工作,对轧辊使用及维护等工作熟悉,对其出现的异常情况的处置、轧辊磨削精度调整及磨削工艺检查纠正等工作处理妥当,曾数次参与轧辊磨削曲线的改进工作。

3.JPG

在国联云钢铁直播中,孙工针对轧辊的基础知识、分类、磨损、裂纹、剥落及断辊、使用和维护等知识进行了系统介绍,为代表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分享。

轧辊包括工作辊和支承辊,是轧机的关键零件之一。按照被压延金属种类、轧材被轧制时的温度、轧材成品的形状、轧机在轧线上的功能或所处的位置、轧辊在轧机上的位置、轧辊材质、毛坯制造方法、辊身尺寸等可以将轧辊分八类,孙工对每一类轧辊进行了数据分析及产品讲解。

孙工提出:轧辊的破坏形式主要有轧辊磨损、轧辊裂纹、轧辊剥落及轧辊断裂等,找出轧辊的损坏原因并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提高轧辊寿命,降低辊耗,是轧机制造商和用户都十分关注的问题。

4.JPG

磨损是轧辊在使用过程中的正常损耗。但是轧辊的磨损过大,会导致钢材变形不均匀和直接影响产品表面质量。轧辊的磨损包括工作辊磨损、支承辊磨损以及高温作用其表面层温度剧烈变化引起的磨损。因此,必须制定合理的定量,定规格,定品种更换轧辊措施。

“裂纹是轧辊最常见的破坏形式。如果得不到足够重视,也可导致剥落或断辊。因此,裂纹是轧辊事故的起因,必须在发现裂纹时,防微杜渐,予以高度重视。”孙工在直播过程中强调道,裂纹包括网状裂纹以及龟状裂纹。

轧辊的剥落(俗称掉肉)指的是轧辊表面出现严重破损,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和生产率,甚至导致更为严重的问题。包括工作辊剥落和支撑辊剥落。剥落的主要形式有疲劳剥落、脆性剥落、接触疲劳剥落三种,孙工针对每种剥落进行了细致介绍。另外,由于支承辊掉肩、小掉块、辊颈疲劳断裂、轧辊表面的加工硬化、过载等形式也可导致支撑辊失效。为了防止其失效,孙工提出可采取消除轧辊表面的热冲击裂纹及其热影响区;祛除疲劳层。需要注意的是:在修磨时,一定要把疲劳层去净,疲劳层的深度,随着工作状态、轧辊材质、换辊制度而定。

轧辊断裂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本身的因素,辊身内部存在大量裂纹及轧辊组织缺陷和轧辊的铸造缺陷、设计所受的局限性及设计的不合理、过大的轧制力等都可导致轧辊断裂。因此,轧辊在工作中应得到合理的使用、维护。

孙工接下来总结了轧辊使用过程中,在烫辊、轧辊冷却、轧辊磨削、减小或者消除内应力、合理的轧辊辊型配置及轧制工艺等方面应注意的事项及何达到最佳轧辊工作环境,并再次表示出现裂纹的轧辊应及时更换进行磨削,保证其适度的磨削量,以消除残余裂纹。

在轧辊的入厂前,需对其包装、开箱情况包括编号、目检、尺寸检查及硬度等。在特殊需要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化学成份、金相组织的复验,以及超声波探伤检查等。接着,需要建立轧辊档案。

轧辊的工艺流通路线包括:换辊、冷却、拆卸、磨削、配辊、组装及备用等;孙工还介绍了轧辊使用中的现场问题的检查,轧辊消耗系数的计算,维护和使用注意事项,支撑辊使用维护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分析。

孙工丰富的实际经验和详细的耐心讲解,赢得了观众代表的大量点赞和鲜花。本次直播累计观看次数近六千次,钢铁企业代表约占五分之四,河北省观众代表约占三分之一。国联云冶金直播负责人崔丽丽在直播最后表示:“云”直播弘扬工匠精神,深度拥抱数字变革,推动钢铁高质量发展,我们一直在行动!

最新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