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镋钯:为抗倭而生

时间:2018-03-16 14:55:14  来源:浙江民生网  作者:王永坚

在我国西南,每逢重大节日或宗族活动都有舞狮舞龙的习俗,湘西南也称“耍狮灯,耍龙灯”。舞龙,短龙一般由15个人组成,长龙一般有108个人组成,而舞狮则是由7个人组成,狮被里通常是两个人,其中一人舞狮头,是站立的,后一人是弓着身体撑起狮的身体部分,如果是两头狮同时舞,就分雄狮和雌狮,紧随狮左右的有5个人物,分别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土地公公和一个引狮人,孙悟空手持金箍棒、沙和尚持禅杖、土地公公是拄一根拐杖,持一把蒲扇,引狮人是举一个绣球,猪八戒就是扛一把镋钯,通常用西南质地坚硬的杂木制成。

QQ图片20180315184419.jpg

 

QQ图片20180315184425.jpg

明代凤翅镗钯

湘西南的重大节日通常是春节,重大宗族活动则指的是5年一次的“五甲”,十年一次的“当年”。每逢“耍五甲”和“耍当年”时,上万人的舞狮舞龙队伍在崎岖的山路上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和鞭炮声行进,场面甚为壮观。而最吸引人的眼球的则是戴着面具,腆着大肚子,扛着镋钯前窜后跳的猪八戒,猪八戒不是扛着《西游记》里描述的九齿钉耙,而是扛着木制的镋钯,由此可见,镋钯在我国西南地区产生的深远的影响。目前,成都还有一条街叫“镋钯街”。

倭寇劫掠中国沿海从13世纪就开始了,随着明朝政治的腐败,海防松弛,倭寇祸害越来越严重。俞大猷和戚继光都是抗倭名将,并称为“俞龙戚虎”。戚继光依据实战心得,综合了镋、钯、叉、长枪、大刀等兵器的特点,创制了镋钯,可砸、可刺、可架、可扫、可劈,既是进攻的利器,也是防御的良兵。戚继光在《纪效新书》中说“北虜南倭无镋钯,我今器械,件件长过他的,钯法一打一戳,只戳马眼、人眼、人喉”。充分展示了镋钯在冷兵器领域里的实战威力。在戚继光发明的鸳鸯阵中,铳枪火箭放过之后,藤牌为一层,狼筅为二层,镋钯为三层,长刀为四层,枪棍为五层。“以年少有精神杀气者二名,为镋钯手”。《纪效新书》“镋钯解”记载:“此器柄长八尺,粗可寸半,上用利刃,横以弯股,刃用两锋,中有一脊。造法:须分脊平磨,如磨刀法,两刃自脊平减至锋,其锋乃利,日久不秃;弯股四稜,以稜为利,须将稜四面直削至尖,庶日久而不秃;中锋头下之库,须如大核桃大,安于木杪,乃不损折;仍用一钉销之。于马上最便,可戳可格,利器也。此自杀倭始。”

QQ图片20180315184430.jpg

QQ图片20180315184435.jpg

明代牛头镗钯

嘉清四十年四、五月间,倭寇大举进犯浙江、船只达数百艘,人数到一两万人。戚继光利用鸳鸯阵,先后在花街、上峰岭、藤岭、长沙等地大败倭寇,十三战十三捷,镋钯更是在交战中大显神戚,有效对付了长倭刀,使长倭刀在拼杀中优势尽失。是役让来犯的倭寇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自此,戚家军名闻天下。

镋钯自明代传承至今,尤以西南为甚,实为冷兵神器。在明代,镋钯就得到了普及和发展,形制也出现了多样化,现在尚可收集到的主要是“牛头镋钯”和“凤翅镋钯”两种,其他形制较少,主要以镋钯横向的弯股来区分。到清代,镋钯逐渐演变成单兵作战武器,长度也有所缩短,清代的绿营和湘军尚有士兵使用镋钯的记载。民间也大量使用镋钯,制式大部分为“牛头镋钯”,制作材料大多是西南地区的杂木,也有用铁皮包住“牛角尖”,并在“牛头”上插入铁器的,相对于纯木制,威力更大。西南地区的木制镋钯主要用于演武,再就是在清代和民国时期用于宗族和村寨之间的械斗,在此类械斗中,如果亮木制武器表示不是敌我之战,如果使用钢铁兵器则是互为死敌了。

镋钯是为抗倭而生的。犹记戚继光将军的一句话:“此自杀倭始”,镋钯在中日衡阳血战中再显神威。此战的惨烈,悲壮与惊心动魄,空前绝后。1944年8月7日晨,日军从北城攻入衡阳城,在弹尽粮绝之时,有部分守军和抗战民众拿着铁制和木制镋钯与日军的三八大盖枪刺展开巷战对决拼杀,日军的三八大盖刺刀瞬间处于劣势。在燃烧的晨曦中,在震天的喊杀声里,忠勇的守军与日军进行惨烈无比的拉锯战,后面的人踩着前面倒下的尸体,与同践踏着尸体的敌人轮番肉搏,猝不及防的日军成批的被击杀在这古老的冷兵器之下,古老的镋钯再一次展示了我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壮烈。

QQ图片20180315183827.jpg

QQ图片20180315183835.jpg

QQ图片20180315183811.jpg

清代木制牛头镗钯

作者王永坚收藏简介

男,湖南邵阳人。潜心于西南古兵器收藏,藏量500余件。中国古代冷兵器研究会学术顾问,湖南省收藏协会终身会员。

最新信息

  我国历史上的3元币于1955年3月1日[详细]

推荐信息

  我国历史上的3元币于1955年3月1日[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