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时尚

美容电器大热,但靠“她经济”赚钱没那么容易

时间:2019-03-12 14:45: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都说女人能撑起半边天,女性地位日渐上升,但近日一项调查,却让众多女性累觉不爱。BOSS直聘发布了《2019中国职场性别差异报告》,其中指出2018年中国女性平均薪酬为6497元,薪酬均值为男性的78.3%,高收入区间男女薪资分化程度的提高,带动男女整体薪酬差异上升。

也就是说,同等职位,男性工资高于女性。工资差距加大,是否意味着这些年一直“鼓吹”的“她经济”遇到瓶颈,女性的钱不再好赚?

瓶颈未必,但女性的钱真的并不好赚。

近日,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各大电商平台发布的女性消费报告显示,8090后女性已经成为消费主力,最为关键的是她们掌握家中财政大权,近75%的家庭消费决策由女性主导。这意味着,虽然女性工资水平低于男性,但男性再高的薪资都要装进女性的腰包。

在家电领域,与“女性消费”直接挂钩的,非个护美容类小家电莫属。因此,美容类电器的销售情况,最直接地反映出女性消费实力。

IBISWorld预测,2018-2022年,中国美容类电器销量年均增长率预计可达7.8%,同时线上以及专卖店也成为这类产品的重要分销渠道。此外,《2018天猫国际进口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美容方面具备瘦脸、紧致等功能的美容仪成为奔三90后和95后“抗初老”大战的热门之选。

另外,在3月份的苏宁全民换新节悟空榜上,美容家电成为热门。品牌销量最高的是金稻,第二是黎珐(ReFa),第三是NOTIME。单品销售额方面,黎珐(ReFa) CARAT RAY美容仪排名第一,戴森(DYSON)美发造型器Airwrap卷发棒排名第二,飞利浦(Philips)美眼仪BSC301/05 眼周焕亮仪排名第三。

在很多消费者的刻板印象中,只要跟“她经济”挂钩,就意味着女性“壕”气云天地买买买。似乎也只有买买买,才能彰显“她经济”的实质内涵。其实不然,翻看京东美容仪分类的产品,商品售价差别不大,功效相近,有的产品消费者评论数量最多的可达几万条,而少的才几百条。

这种差距源于消费主体的变化,伴随消费升级,新一代女性消费群体被赋予更多的标签,比如经济独立、追求品质、有个性等等。不可否认,8090后女性消费者是目前“她经济”的消费主体。华映资本合伙人孙玮曾在投资界主办的沙龙上指出,8090后女性比任何一个时代的女性期待的都多,这促使她们的消费需求发生变化。

孙玮进一步解释,这一代女性更青睐定制化体验以及在消费过程中对品牌故事的认同和情感上的共鸣。在考虑是否要产生购买行为时,她们更倾向于参考同龄人、社交媒体和专家KOL的意见。她们购买产品时,关注的不是粗暴的广告方式,而是朋友推荐、网购顾客的评价等更真实的体验和营销方式。

以苏宁悟空榜上排名靠前的美容产品为例,黎珐(ReFa)CARAT RAY美容仪,是一款在朋友圈口碑极高的产品,它采用了物理按摩+微电流科技,具有提拉紧致、舒缓水肿的功效。排名第三的飞利浦(Philips)美眼仪,针对经常加班、熬夜、晚睡的职场女性,可对抗黑眼圈,防止早期细纹。这些产品的口碑好,同时品牌拥有自己的内涵,符合女性消费者的心理诉求。

此外,这一代女性消费者人人都是专家”,她们不满足于只看产品漂亮的广告图就头脑发热购买产品,而是想方设法去了解产品如何生产、材质是什么、对自身的好处等等,才会决定是否购买。

这方面最直观的例子非戴森卷发棒莫属,这是一款号称“神器”的卷发棒,在美国刚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女性消费者愿意花500-550美金,折合人民币约3500-3800元,去买一个卷发棒,皆是因为其黑科技。据说它不仅能够自动卷住头发,还有气流能帮使用者一边吹干,一边定型,使用过程中不超过150度的高温,大幅度减少了对头发的伤害。

如果你认为“她经济”仅限于美容个护类产品,那么你就又错了。淘宝调研中国女性消费者购物偏好并发现,她们热买TOP10类目中仅有女装与美妆护理是属于典型的“悦己消费”,而其他8种热销热买商品都属于典型的“为他消费”。

这里的“为他消费”涵盖了给男友或丈夫购买的产品,以及给孩子选购的奶粉、玩具、衣服等。无独有偶,京东大数据显示,2018年女性将智能融入了生活,超过23%的女性白领用户下单了智能家电,高于京东全站用户占比。其中广东、北京、江苏地区的80后女性是智能家电的主力消费群体。

所以,把握不好“她经济”你损失的很可能不止一点点。最后,送上某女性品牌CEO王佳音给“她经济”时代厂商的一些建议,“与以往品牌传播不同,要把握这些用户的需求,必须要拉近品牌与用户的距离,了解她们的生活方式,而且要对消费者反馈做出最快的反应,寻找到行业内的KOL进行传播。”

最新信息

  苏宁时尚百货集团涉足男性时尚,[详细]

推荐信息

  苏宁时尚百货集团涉足男性时尚,[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