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医药

《药食同源101》为中医药科普插上艺术的翅膀

时间:2018-05-07 18:05:57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本网采编 吕松华

a.JPG

本网讯 在杏林回暖的今天,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中医药为人民的健康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喜看《药食同源101》的问世,承载着国粹中医药学科普的社会责任,当您翻阅这本书时,不仅收获中医药学在日常生活中指导健康的重要意义,还可以感受到传统医学在社会发展中厚重的传统文化魅力。

接下来,我们从这本书的序言开始一起品读这本书:

bb.JPG

——中国农工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农工党中央医药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伟达教授为序

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是每一位医药工作者的使命,如何传承与发展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当我看到董文杰研究员忙中抽闲将一部药食同源的科普著作即将付梓之际,看到了踵事增华的力量,欣然为序。医为天职,救世活人,去疾之功,善果福长。读书于勤,贵在践行,致力知道,功德荣昌。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大诚敬业,自立发扬。慈爱丹心,术伟福达,著书立说,扬吾岐黄。

药食同源的食材不仅能治病,还可以防病于未然,根据其属性进行辨证施膳对人民的健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备急千金药方》中指出,“食能排邪而安脏腑,悦情志以资气血。” 故“凡不欲治疗,先以食疗,既食疗不愈,后乃用药耳。”

本科普著作的辑成可以说是大爱的集合,作品中不仅有药食同源食材的功用歌括,还有药材现代化研究及应用。更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药食同源插图是一位7旬退休教师以中国白描的手法一笔笔勾勒出的精心之作,为中医药的科普插上了艺术的翅膀,心思到处皆是拳拳爱民之意。

最后,殷切希望文杰同志再接再励,不仅在医药、科研、临床中百尺竿头再进一步,还要为人民健康科普做出应有的贡献!

c.JPG

d.JPG

——首都国医名师、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李佩文教授为序

《药食同源101》即将出版令人欣慰,有图有文字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服务于大众健康的科普是兴旺一个民族的大事情,在薪火相传中看到了希望,如果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话,欣然为序源于健保任重道远。

《内经》中关于对食疗的论述“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

中药多属天然药物,包括植物、动物和矿物,而可供人类饮食的食物,同样来源于自然界的植物、动物及部分矿物质,因此,中药和食物的来源是相同的。有些只能用来治病,就称为药物,有些只能作饮食之用,就称为食物。但其中的有部分既有治病的作用,同样也能当作饮食之用,即“药食同源”,指许多食物即药物,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古代医学家将中药的“四气,即寒、热、温、凉”理论运用到食物之中。

日常食用蔬果中,温性食物如:韭菜、葱、大蒜、辣椒、姜、胡椒等辛辣调味之品,凉性食物如:芹菜、菠菜、白菜、空心菜、番茄、萝卜、丝瓜、苦瓜、黄瓜、海带、西瓜等,辨证选材而达到膳食平衡,“阴平阳秘,精神乃治”,在亦食亦药中天天保健、益寿延年。

e.JPG

一份善念可以普渡众生,践行科普可以提升全民的健康意识,星火燎原之势恰如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吴孟超院士引领大家践行“医学是心灵温暖心灵的科学”,我们满怀民族自信、中国医药自信,带着把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放在心上的社会责任砥砺前行,行进在全民健康的康庄大道上!

f.JPG

g.JPG

最新信息

  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开启了中药[详细]

推荐信息

  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开启了中药[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