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医药

HPV疫苗接种要趁早,三种疫苗均可有效防癌

时间:2019-03-08 14:34:1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201938日“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妇科专家再次呼吁关注民众关注子宫颈癌,倡导适龄女性早日接种HPV疫苗。

HPV感染呈年轻化趋势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劳佩维指出:“子宫颈癌发病与高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密切相关,它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预防的恶性肿瘤。”但据中国肿瘤登记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子宫颈癌每年新发病例约10万例,死亡人数约3万;在中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子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第一位。

不仅如此,宫颈癌人群分布已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根据数据显示,在过去的30年间,我国小于35岁的年轻患者在宫颈癌患者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其占比从1975-1979年的2.8%增长到2005-2009年的15.7%。其背后是高危HPV感染的高峰不仅是40-44岁,还存在第二个高峰年龄15-24岁。

HPV疫苗话题热度走高,接种率仍然较低

专家表示,国内公众对于人类乳头瘤病毒(HPV)以及HPV疫苗的了解程度不断提高,但在接种HPV疫苗的时候也存在许多误区和顾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妇产科主任康楷表示:“虽然近一年针对HPV疫苗的话题持续不断,咨询数量暴增让大家感觉好像这是个很普及的事情,但对于我国的广大女性群体来说,真实的普及率和接种率是非常低的。” 根据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一线接种情况的了解,HPV疫苗接种率较低,正在接种或完成了HPV疫苗的接种的女性仍是少数。

三种疫苗均可有效防癌,理性选择切莫跟风

20165月起,首个HPV二价疫苗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其后四价、九价疫苗也相继上市。目前,国内多个省市已经可以提供HPV疫苗的接种服务。康楷表示:“目前在我国,从社区服务中心到三甲医院的各级医疗机构的预防保健科都可以接种HPV疫苗。”

宫颈癌(包括鳞癌和腺癌)中检出的HPV中最常见的是HPV16HPV18型,在中国84.5%的宫颈鳞癌与HPV-16/18相关。而低危型的HPV亚型主要由HPV611404243445461707281108等亚型组成,主要引起生殖道肛周皮肤和阴道下部的外生性湿疣类病变,扁平湿疣类病变和低度子宫上皮肉瘤样变,与宫颈癌联系相对没那么密切。

劳佩维表示:“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26周岁女性,主要预防16183133455258型七种高危型病毒引起的相关病变和611型两种低危型病毒引起的相关疾病;四价HPV疫苗适用于20-45周岁女性,主要预防1618型两种高危型病毒引起的相关病变和611型两种低危型病毒引起的相关病变;二价HPV疫苗适用于9-45周岁女性,主要预防1618型这两种高危型病毒引起的相关病变。”由于HPV16HPV18型是需要重点防治的高危型病毒,因此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学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HPV16/18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癌症。

劳佩维表示:“在中国,84.5%的宫颈鳞癌与HPV16型或18型感染相关,所以二价、四价理论上可提供84.5%的保护效力,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一项覆盖全球14个国家的三期临床试验中,发现二价HPV疫苗针对14种高危型HPV引起的癌前病变三期能提供93.2%的总体保护效力;九价HPV疫苗根据说明书后的试验数据推算出的总体保护效力是92%。”

WHO2017年发布的《HPV疫苗立场文件》中明确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学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HPV 16/18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癌症。在WHOFDA(美国食药局)的立场文件中,均没有对哪一种做特殊推荐。三种疫苗都是优秀的,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咨询医生,理性选择。

尽早接种保护自己

 “什么时间能最早接种上,就选择什么方式,我希望我的患者立刻能被保护起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赵健表示。 赵健认为26岁女性与9岁女性接种相比疫苗的保护效能的确存在一定差别,但是接种与不接种的差别更大。“建议尽早接种,早日获益。只要在9-45岁已婚的女性,有条件都建议打疫苗。”

对于HPV疫苗,康楷、劳佩维和赵健都认为适龄女性不要观望迟疑,建议立即进行接种。同时,三位专家都提到接种疫苗并不可以代替宫颈癌筛查。他们建议接种HPV疫苗后仍需接受筛查,因为目前的预防性HPV疫苗并不包含所有HR-HPV型别,而且疫苗对大年龄女性的保护效力低于小年龄段。宫颈抹片检查仍然是早期发现病变,及时治疗,预防相关癌症的重要手段。

最新信息

  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开启了中药[详细]

推荐信息

  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开启了中药[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