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医药

自杀如何识别和干预?好心情平台专家有这些提醒

时间:2022-09-09 10:16:5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身病易治,心病难医。根据世卫组织2021年发布的《全球自杀状况》报告估计,2019年全球有超过80万人死于自杀,这个人数甚至比暴力冲突中失去生命的人数更多,即每100例死亡中就有1例是自杀,自杀未遂的人群更是庞大。

自杀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它除了导致自杀者本人生命的丧失,对其周围人的影响也非常深远。提升公众对自杀问题严重性的认知,增加对预防自杀措施的了解,对减少自杀事件很有必要。

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在预防自杀日到来之际,9月9日,好心情平台邀请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陈黎明主任为我们带来《自杀自伤的早期识别及预防》主题讲座,分别从临床案例分享,如何了解和识别自杀的警告标志,如何为自己和他人寻求帮助等方面,带领大家正确认识自杀,及时干预自杀,让每个人都能绽放生命的色彩。

520.png

好心情平台特邀专家陈黎明主任表示,轻生是可以预防的。心理学研究表明很多轻生者在行动前都会因矛盾和痛苦而向人们发出各种“求救”信号,也就是预警信号。据不完全统计,在轻生者中约80%的人向别人表露过放弃生命的念头。如果有人向你发出以下预警信号,千万别不当一回事,这些可能是他们轻生前发出的求救信号,合理的应对和开导可能会挽救一条生命。

有轻生念头的预警信号

1.谈论轻生或自我伤害的话题——“如果我死了就好了”“我希望我从没出生过”

2.表示生活没希望、没意义——“活着太没意思了”“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3.自我厌恶、自责——“如果我不在了,大家都好过”“我就是大家的负担”

4.寻求轻生的方法或工具——药物(毒药、安眠药等)、刀子、绳子

5.写下有关轻生的内容——书信、微博、微信、诗歌等

6.料理后事的行为——交代后事,把珍贵的珍藏物品送人

7.突然与朋友、家人道别——突然的电话或信息问候,好像之后不再相见

8.疏远朋友、家人——社会活动减少,一个人独处

9.冲动冒险行为增加——酗酒、飙车、不安全性行为等

10.情绪突然变化——极度抑郁后突然的平静和开心,仿佛一切都看开了

如何去干预?

1. 让他们和信赖的家人、朋友或同事谈自己的感受。

2. 如果察觉到他们马上有自残危险,请联系急救服务或拨打危机热线,或者直接前往。

3. 让他们和精神卫生医生、保健人员、心理咨询师或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员交谈,如在好心情平台寻求专业医生和咨询师的帮助。

4. 如果他们有宗教信仰,和宗教社区里所信赖的人交谈。

5. 让他们加入一个为曾有过自残经历的人组织的自助或支持小组。在这个小组的成员可以相互帮助,改善彼此的感受。

请他们知道:

1. 如果您觉得活下去毫无意义,请寻求帮助。您不是独自一人。有人能够帮助您。

2.您不是唯一有这些感觉的人。许多人都经历过这种情况且至今仍然活着。

3.可以谈论自杀话题,这可让您感觉好一些。

4.有过自残或自杀的念头或计划表明情感非常痛苦(原因可能是失去了一个所爱的人,失去了工作,关系破裂,受到暴力或虐待等)。您不必自责,任何人都可能有这种情况。

5.您会好起来!

最新信息

  首家好心情诊所正式在北京落成,[详细]

推荐信息

  首家好心情诊所正式在北京落成,[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