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医药

最新研究发现中医药延缓脑衰老新证据

时间:2022-10-27 14:40:37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近日,一项题为“八子补肾胶囊通过抑制小胶质细胞活化和细胞衰老缓解认知功能障碍”的新研究发表于英国知名期刊《药学生物学》,介绍了八子补肾胶囊可明显改善认知功能障碍,为中医药在认知功能障碍临床实践中的广泛应用提供了实验证据。

1.png

人体在衰老的过程中,大脑功能会逐渐下降,表现为记忆、学习、探索和运动协调能力等认知功能障碍。这些现象提升了老年痴呆、中风和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率。

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复杂,细胞衰老是机体衰老的标志之一,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促进机体衰老,衰老的细胞以自分泌、旁分泌的方式释放炎症因子以加强衰老表型,并且衰老细胞会通过限制细胞增殖能力影响组织再生,导致组织和机体功能障碍。因此,通过清除或调节衰老细胞是防治脑衰老的重要方法。

“八子补肾胶囊通过抑制小胶质细胞活化和细胞衰老缓解认知功能障碍”研究,不仅观察到细胞衰老参与了炎症诱导的衰老小鼠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更重要的是,证实了八子补肾胶囊可通过减轻细胞衰老改善炎症诱导的衰老小鼠认知功能障碍。

据悉,研究团队成功建立了D-gal诱导衰老小鼠模型,表现为被毛脱落、学习记忆和运动能力下降。在小鼠模型大脑的皮质和海马区域观察到神经元和尼氏小体的数量减少、结构异常,连接神经元之间突触的密度和可塑性下降,并且观察到大脑中神经炎症主要来源小胶质细胞的活化和极化。此外,在小鼠模型大脑的皮质和海马区域观察到细胞周期停滞蛋白p16INK4a上调、细胞增殖蛋白PCNA下调和衰老相关分泌表型(SASP)因子增多。

研究结果显示,连续应用八子补肾胶囊治疗60天,可有效改善D-gal诱导衰老小鼠的被毛脱落、认知功能障碍和年龄相关指标的异常。八子补肾胶囊可保护神经元损伤,减轻突触密度和可塑性下降,抑制小胶质细胞活化,阻断小胶质细胞由神经保护性表型向神经炎症性表型的极化,这些作用可能与该药减轻细胞衰老有关。

2.png

3.png

4.png

该研究为八子补肾胶囊治疗年龄相关性认知功能障碍提供了证据。目前,该团队还在开展大量关于八子补肾胶囊在防治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方面的研究。

最新信息

  首家好心情诊所正式在北京落成,[详细]

推荐信息

  首家好心情诊所正式在北京落成,[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