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传承与发展尽在挥毫落笔间(图文)

时间:2017-01-12 11:34:3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文字不但表述了人类的古老文明,同时也孕育出了书法这一独特的传统文化,各门各派百花齐放。书法是中国及深受中国文化影响过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特有的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这一民族文化历经千年传承与发展,也是频频出现新派高手,被圈内人公认为“收藏家、古文物鉴赏家、诗人、书法家”于一身的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朱祖国(名号“樵耕山人”),多年来他闪发的正能量,熟知者有目共睹。

  温州籍朱祖国,中国国家书法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被业内人士著称为“当代古文物收藏家、古陶瓷鉴定专家”, 多年来坚持用其右手食指与中指为主独特的执笔方法(被称谓:“二指执笔书法”), 作为沪上“二指执笔书法大家”,曾参加由我国挑选著名书画家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主办参展的“中国艺术名家展”,起书写的书写“龙”字,荣获米兰世博会颁发的唯一书法金质奖。

  说起“二指执笔书法”,早在东晋时期大名鼎鼎的书法家王羲之,与他同时代的大画家顾恺之所绘的《斫琴图》中,人物执笔清楚显示为二指单钩;而宋代梁楷的《王右军书扇图》中王羲之的执笔方式也是二指单钩法。多年来,朱先生不时将自己封闭在齐辉堂书法创作室,反复思考琢磨,近似疯狂地沉浸于“二指执笔”书写,将灵感要领加以归纳,又将资源积累,创新转型,打造成独特的“二指执笔法”。

  他介绍说,“二指执笔法”与他人不同的是,以食指与中指为主的执笔方法,其实非常简单,笔在指间,既敏感、灵活有稳固,在运气挥笔自如间,可达到旁人突然欲抽执笔而不能之功底。但关键的是,要持之以恒,要深耕细、精益求精的奋战。

  朱先生的“二指执笔书法”风格独具魅力,可谓特创书法,品读其作品,纵笔挥洒间,恣肆而不乏温润,豪放中又显精到,寓严谨于洒脱间,特别是书写的“龙”字,尾纹步步有序递进,挥笔自如地一气而成,可见刚劲有力,大气非凡。他的气质、才情、学识、修养,以及审美情趣,在这富有个性的金石气息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呈现。他尤其重视书法的线条。线条不仅是构成中国书法的重要元素,也反映了书家的功底、品位和人格魅力。

  艺术的发展史是一个传承的过程。朱先生挥毫书写四尺整张“二指执笔书法”数万幅,以其扎实的笔墨功底和文化才智,入“神接古人,情出乎己”之境界,古意新韵,别开生面。他,无疑是成功,也是令人羡慕的。难怪来自四方的朋友或慕名而来的好书法者,纷纷前往向他求赠“二指执笔书法”墨迹,有的表示甘愿高价购买。他却说,喜好收藏我墨迹,这是对我最好的认可,也是我所追求的人生价值的体现,我已足也。怎以市场的商品价值来衡量?

  朱祖国已过天命之年,年富力强,精力充沛,商海艺坛,左右逢源,乐此不倦。对于他的为人和书艺,书法艺术界赞许有加,同时又中肯地指出,书法奇葩的鲜润,依赖于有志者的文化学识养护,然这绝非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坚持不懈的多读书、多习、勤思悟,方能见效。吾想,朱先生定会从中体悟出书法艺术界领军人士的真谛;吾愿,朱先生定会在书法艺海中志当存高远,心向新目标。

最新信息

  本网讯 由北京良心理奥文化有限公[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由北京良心理奥文化有限公[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