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王九成,把艺术教育变成教育艺术的高校名师(图文)

时间:2017-09-07 17:06:36  来源:最美中国符号网  作者:蒙柳珺

王九成教授在喜马拉雅FM

在中国戏曲学院,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就是王九成教授的《美学》课。他不仅是大学名师,还是著名漫画家!他曾教过于魁智、宋祖英、阎维文等明星……他在中国戏曲学院以美育人三十年。

1998年王九成在为著名歌唱演员宋祖英辅导研究生课程

1987年7月,王九成以优秀毕业生的称号分配到了中国戏曲学院工作,9月初,他正式走上了大学讲台。刚工作,他被分到和几位岁数大的导演系学生住在一起,小老师和老学生很快熟悉起来。因为他不是戏曲专业出身,所以老学生们跟他学文化,他跟老学生看戏学戏曲。王九成知道,要想在戏曲学院教好学,无论你教什么专业,都必须了解戏曲成内行。经过课下不懈学习,1997年,王九成被聘为中国电视戏曲展播评委,在董健、吴乾浩、周华斌、周传家等戏曲大家面前,王九成成为了最年轻的一位。后来,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不少学生,如郑潇、穆宇等,成了他的粉丝。刚刚结束的中国豫剧展演多次请他参加研讨会做点评。这些也是王九成的《美学》课迅速得到学生们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

1998年王九成辅导于魁智、阎维文等考研时合影

如果你走入王九成教授的课堂,用不了五分钟,你就会被他带入美轮美奂的美学世界。学生们反映,听王老师的课,过瘾,上瘾!许多学生追着王老师听课,有的学生听过五、六轮,如现已是国戏表演系教师的林丹、长治文化艺术学校的老师王佳等。究其原因,王九成教授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他熟悉教育学,了解教学之道。他把每一门课设计得像一出戏,讲究起承转合,重视开场定势、注重课程重点及高潮设计,把握讲课节奏,所以学生们听王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首都医科大学有个学生蹭了一学期美学课,王老师也不知道,他不需要这门课的成绩,但结课时,却写了满满四页纸的学习体会,最后署名“自然美”。2008年,王九成到西安出差,著名秦腔艺术家李小锋闻讯赶来,见面后自我介绍:“我是蹭过您一学期课的学生。”这样的学生远不止这两位!新媒体艺术系副主任迟雪峰评价:王九成老师是把艺术教育变成教育艺术的高校名师。

王九成教授讲课受欢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不仅懂艺术,还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家。他的笔名——老九。1986年,他在读大学时,开始发表漫画,他独创的集邮幽默画,享誉中国漫画界、集邮界。迄今发表漫画近3000幅,多次在海内外获奖,出版有《老九漫画集》、《老九集邮幽默画》、《中日漫画比较》、《漫画红都》等。漫画属于喜剧性绘画,因此,王九成教授讲课也会像画漫画一样,时常抖个包袱,寓教于乐,学生们听课有趣轻松。

满满的正能量,是王九成教授上课始终的坚持。在《美学》课上,他弘扬中和之美,使学生在戏曲艺术实践中不偏颇,不保守。在《漫画》课上,他要求学生们作品展现正确健康的审美观。2015年,王九成带队创作的《漫画红都》成为了我国第一部以毛泽东等革命领袖为主人公的叙事漫画,作品入选了文化部动漫扶持计划。作品以青少年喜爱的形式传播了红色文化。

2014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老师来啦 王九成”

三十年来,王九成教授拒绝了多次诱惑:出国、当官、名校……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三十年的坚守,获得了校内外的高度赞誉:2005年,获北京市高校首批中青年骨干教师;2006年,《中国教育报》以《艺苑师者》为题大篇幅报道了他的教学事迹;2006年,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他的教学事迹专题片;2014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播出《老师来啦•中国戏曲学院王九成》;2016年,新华网刊发《老九教授:中国美学陶养的漫画家》;今年5月,中国教育电视台“五四专题节目”播出《共话青春》,介绍他青春岁月奋斗的故事;6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了“老九漫画美育研讨会”。

王九成教授

三十年教学生涯,王九成以讲课得到学生们的认可为快乐,学生们也以能听到王老师的课为快乐,这种快乐在一届一届的往下继续传递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同心耀中华·深港青年文[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同心耀中华·深港青年文[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