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祭楼大典再现“开楼”盛况

时间:2019-04-10 12:01:05  来源:今日华讯网  作者:袁春华

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祭楼大典现场

4月8日晚,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祭楼大典在成都市望江楼公园崇丽阁广场隆重举行。祭典仪式庄重、肃穆,尽显传统文化之大雅,在祭文庄严的诵读声中,采用中国传统的祭祀形式,通过上香、献酒、拜楼、大典天成等环节诠释了本次祭楼活动的文化内涵,再现了望江楼开楼的宏大场面。


主祭人谭继和老师朗读祭文

纪念庆典当晚7∶30,茂林修竹、华灯闪耀,广场两侧的幡旗迎风飘拂,在五彩斑斓的灯光照耀下望江楼其独有的翘角飞檐、雕梁画柜更具别致之美。来自全市的文艺爱好者和四川音乐学院学生带来的舞蹈《祭祀》和琵琶演奏《春江花月夜》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伴着鼓乐齐鸣,古琴声声,身着传统服饰的典礼官宣布典礼启动,一袭汉服加身的主祭人在仪仗的护送下走上主祭台,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朗读颂辞,余音袅袅,磬人心脾。


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祭楼大典现场

随后,现场望江楼的工作人员上台,献酒、上香、拜楼并共同宣誓:“以传承城市文脉为已任,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携手共创望江新时代。”此时,整个活动活动达到了高潮,这一刻,我们心有所依,情有所傍,文化传承的责任与担当永世不忘。


望江楼公园刘永忠主任致辞

望江楼公园刘永忠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为更好助推成都“三城三都”的城市建设发展,望江楼公园将凭借自身文化优势,通过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纪念庆典活动,以古老祭祀典礼还原礼、赞、唱、祭等环节,再现望江楼的悠久历史文化及当年开楼大典之盛况。

望江楼文化历史悠久,其起源于唐代女诗人薛涛,唐文宗大和六年薛涛去世葬于此地,奠定了公园1200年历史渊源的文化基础。明代蜀王府在薛涛井制签,渐成名胜,成为了成都出川的水码头。至清代,蜀中科第衰歇,需在成都下游建一楼阁,供奉掌管科甲功名的文曲星。光绪十二年,四川总督刘秉璋约集蜀中士绅筹集资金在原回澜塔旧址上开工修建,光绪十五年(1889年)春季望江楼落成,刘秉璋主持了盛大的开楼大典,由文状元赵以炯(四川乡试考官)、武状元田在田(重庆镇总兵)亲自开楼。望江楼建成后,蜀中学子纷纷参拜,第一次科举考试就中进士12名,蜀中文云重新兴旺,再后又中四川首位状元,望江楼成为了四川文脉。

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祭楼大典现场

望江楼始称崇丽阁,取自晋人左思《蜀都赋》中“既丽且崇,实号成都”之意。因楼阁位于锦江边,故又名“望江楼”,现已成为成都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

崇丽阁高27.9米,为全木穿榫结构,四重檐。下面两层四方飞檐,上面两层八角攒尖,每层的屋脊、雀替都饰有精美的禽兽泥塑和人物雕刻,朱柱碧瓦。有旋梯可达阁顶。阁顶为鎏金宝顶,丽日之下,金光闪闪。

登上望江楼,就可以看见蜿蜒的锦江。望江水千古流逝,看西北雪山雄姿。建于锦江边的崇丽阁与江水浑然一体,整幅图面刚柔相济,雄浑与灵性合二为一,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祭楼大典现场

崇丽阁有两幅对联全国闻名,称得上是对联中的精品。其中一副对联长达212个字,以景达情,说古论今,全联一气呵成,气吞山河。此联出自清代长联怪杰钟云舫之手,他曾在江津的临江楼撰写了长达1612个字的长联,至今也是全国第一长联。

上联:几层楼,独撑东面峰,统近水遥山,供张画谱,聚葱岭雪,散白河烟,烘丹景霞,染青衣雾。时而诗人吊古,时而猛士筹边。只可怜花蕊飘零,早埋了春闺宝镜,枇杷寂寞,空留着绿墅香坟。对此茫茫,百感交集。笑憨蝴蝶,总贪迷醉梦乡中。试从绝顶高呼:问问问,这半江月谁家之物?

下联:千年事,屡换西川局,尽鸿篇巨制,装演英雄,跃岗上龙,殒坡前凤,卧关下虎,鸣井底蛙。忽然铁马金戈,忽然银笙玉笛,倒不若长歌短赋,抛撒些闲恨闲愁;曲槛回廊,消受得好风好雨。嗟余蹙蹙,四海无归。跳死猢狲,终落在乾坤套里。且向危梯頫首:看看看,那一块云是我的天?

崇丽阁另一副奇联,据说是清代的一位江南才子,一天登上望江楼,看到沿江景色美不胜收,一时兴起,写下了上联,顿时称绝,于是沉醉于上联的意境里,下联怎么也写不称意,只得报憾将上联书于望江楼上。一百多年来,吸引了千千万万的读书人前来应对,都不能如意。

崇丽阁二楼供奉掌管科甲功名的文曲星,独悬天下绝对上联:“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楼千古。”令无数英雄竞折腰!

据了解,成都市望江楼公园邀请了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省社科院重点学科巴蜀文化学首席专家、第一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谭继和老师担任本次纪念活动主祭,并撰写纪念庆典祭文,诠释本次纪念活动的深刻内涵。

谭继和告诉记者,“望江楼自清代建楼以来,一直都是文人雅客谈词颂诗之地,是成都文化的天然守护者,楼中那一对千古绝对更是享誉世界,很多文人墨客至此,皆摇头叹息,无人敢出下联。今天我们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迎接大家对成都文化的挑战和创新,不断发扬巴蜀优秀的文化精髓。”

在祭祀台旁边的明蜀王府制笺坊展区,工作人员正在拓制“薛涛笺”赠送大家留作纪念。她表示,“薛涛笺”由唐朝女诗人薛涛所创,她发明的新奇染色技法,能染出深红、粉红、明黄等十种颜色;后指点工匠,采溪水,制成了一种精美小巧的诗笺。色彩艳丽、既便于携带又便于交流,一时间广为流行,成了文人雅士收藏的珍品,后来,甚至官方的国札也用此笺。

本次纪念庆典为望江楼130周年庆系列活动之一,预示着望江楼从旅游名片到文化名片的品牌内涵再升级。130年来,它不仅传承着成都过去的历史文化,亦是成都文脉所在。现今其文化内涵将更加丰富,用独特的文化优势,弘扬望江楼公园成都文脉的文化内涵及定位,努力将望江楼公园打造为成都文化的标杆!

最新信息

  戏迷叫玩票,一个“玩”字把戏曲[详细]

推荐信息

  戏迷叫玩票,一个“玩”字把戏曲[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