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北京民俗博物馆2021牛年春节线上系列活动腊八节启幕

时间:2021-01-22 16:38:1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腊八节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在农历腊月初八这一天,煮腊八粥、喝腊八粥是老百姓们最讲究的习俗。腊八当天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不仅暖身、暖心,还饱含着对新一年的美好期许,浓浓的年味儿也就从一碗暖暖的腊八粥蔓延开来。今年,为积极响应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北京民俗博物馆特推出“浓情腊八集八宝·百幅春联送百福”线上互动娱乐活动,并特邀青年艺术家罗熹为此次活动创作腊八民俗画作。在活动中,市民朋友们可以通过有趣的互动解谜小游戏,在线欣赏北京民俗博物馆内形态各异的金牛样式文物藏品;不仅如此,还可以了解并学习一些关于腊八节的民俗小知识。

腊八节民俗插画

同时北京民俗博物馆还为本次活动精心准备了赵孟頫碑刻字集春联「纳福迎祥·贺岁套装2021」作为互动礼品。这幅特别的春联中的文字出自北京民俗博物馆镇馆之宝,文物三绝之一,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所书的《张公碑》,这块碑的全称非常长,俗称《道教碑》或《张公碑》。此碑由元代书法家赵孟頫奉英宗谕旨为纪念张留孙而写的哀挽之词,这篇碑文写完不久赵孟頫也故去了。碑的正反两面都刻有碑文,虽然数百年过去了,但是上面的字迹依然很清晰。

赵孟頫《张公碑》拓本

赵孟頫的书法适合书法爱好者打基础的时候临摹。赵孟頫在参照唐朝书法特点的基础之上,对宋代书法进行了创新,变得更加复古,更加强调基础的应用。

赵孟頫碑刻字集春联

腊八历来被看作是春节的序幕,这一活动也正式拉开了2021年北京民俗博物馆“第二十届北京民俗文化节”的序幕,从1月20日至2月16日,北京民俗博物馆将陆续开展“浓情腊八集八宝·百幅春联送百福”“探秘民俗·赢腰带”、“金牛敲门·贺新春”线上互动;“牛气冲天·新年送祝福“直播;云展览、云讲座等系列文化活动。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