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四川作家苗勇历时十余年创作的长篇人物传记《晏阳初》出版

时间:2021-10-14 14:33:33  来源:民生经济网  作者:刘昕

近日,四川作家苗勇历时十余年创作的长篇人物传记《晏阳初》,由东方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共十章,近50万字,以饱满的激情、细腻婉约的笔触,艺术性地再现了晏阳初匍匐于大地、俯身于泥土、躬耕于田垄,无私奉献于中国和世界劳苦大众的史诗般的传奇一生。

长篇人物传记《晏阳初》

晏阳初(1890年10月26日—1990年1月17日),四川巴中人,平民教育家和乡村建设家。晏阳初先后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50多个国家从事平民教育运动,是闻名遐迩的世界伟人(1943年,与爱因斯坦等十人被评为“对现代世界最具有革命性贡献的十大伟人”)。晏阳初是中国和欧美、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都认可的世界伟人,他的一生感动了全世界。

《晏阳初》作者苗勇

《晏阳初》作者苗勇表示,《晏阳初》一书主要有三个特点:

第一是政治性。小说立意高远,跟随时代的节拍。对外来说:真正体现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对内来看:晏阳初推行以四大教育(文艺教育、生计教育、卫生教育、公民教育)为特色的“乡村建设运动”,高度契合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对今天脱贫后实施乡村振兴,发展农村经济,推动农村小康及和谐乡村建设仍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二是故事性。目前世面上有关晏阳初的作品不少,影视剧、纪录片也有,但大多是研究、传记,缺乏故事性和吸引力。本书有别于世面上这些介绍晏阳初的书籍,而是以传记小说切入,较为新颖,不落俗套(属于首创),有很强的故事性。比如:四大教育,无论是文艺教育,还是生计教育,亦或卫生教育、公民教育,不是干瘪瘪介绍,而是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故事讲述,机心巧妙、引人入胜。再比如:晏阳初爱国爱家的情怀,也是通过以与底层人民特别是背儿哥交往作为非常重要的人文感情的背景线,通过一个个感人故事来体现。晏阳初抗日:通过讲述定县平教学员组织游击队的故事,通过讲述晏阳初在湖南帮助张治中搞县政改革故事等来体现,故事曲折生动感人。

第三是可读性。本书最大特点是:把故事片与纪录片有机结合。本书是在大量阅读世面上有关晏阳初的书籍(赛珍珠的《告国人书》、晏鸿国《晏阳初传》等),又实地走访晏阳初博物馆、晏阳初亲属,以及定县、重庆乡村学院等基础上,于2007年撰写形成初稿,经10多年打磨而成,具有全面性和权威性。而本书又是以小说形式来呈现,以文学的手法描述,语言生动,故事感人具有一定的文学性、可读性(故事真:真人真事真情节;语言真:克服会议语言)。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