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知名作家苗勇评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智林的作品《梦回东坡》

时间:2023-11-02 11:06:02  来源:民生经济网  作者:

向往 神往 心往——观川剧《梦回东坡》

一缕秋风,百样情怀;一台川剧,陶醉开怀。苏东坡是四川的文化标杆和代表人物,代表着四川深厚的历史底蕴。应好友陈智林主席邀请,11月1日晚观看了首场由他担纲主演的川剧《梦回东坡》,有一种酣畅淋漓、舒服至极的感觉,究其根源是向往、神往、心往得到满足。

——选题自带流量,名人演绎名家,令人心生向往。苏东坡诗、文、词、画无一不精,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本身就自带流量,在北宋时期就是“网红”,魅力经久不衰,至今未泯。“说不尽的苏东坡”早已成为四川千年以来“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骄傲和文化精神图腾。陈智林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川剧”代表性传承人,“梅花奖、二度梅奖”得主,四川省文联主席,省川剧院长,也是赫赫有名人,他以苏东坡为选题,让川人走进川剧,用川剧演绎川人,找准了发掘四川传统底蕴、激活四川文化潜力的爆点,本身就令人充满向往,光看选题、光听名字就忍不住给人一种先睹为快的冲动。

——构思匠心创意,奇人讲述奇事,令人悠然神往。苏东坡一生特具传奇色彩,正如他《自题金山画像》总结一生:“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如何才能讲述好东坡故事?这需要匠心独妙,唐.张佑:“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梦回东坡》采取以梦中追溯过往的形式,融入了散文的叙事手法,用八场剧闪现了苏东坡人生中的重要事件,重点讲述他在黄州、惠州、儋州的故事,也讲述了他在四川的人生过往,用与众不同创意构思,用川剧特有的轻松幽默的形式,再现了苏东坡令人敬佩的一生,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一个乐观、豁达、幽默,有血有肉、有烟火气的东坡形象,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的独特人格魅力,看到了、读懂了川人独有的幽默精神和人生特质。看完该剧,让人最大的感受是:苏东坡在文学上是天才的,但没有天才惯有的极端性格,即便经历了宦海沉浮,他在生活中仍然是鲜活的、可爱的,应该就是现在大家常说的“有趣的灵魂”。

本文作者苗勇近照

——语言自带川味,川话塑造川人,让人神醉心往。台上台下传承忙,戏里戏外乡音好。该剧的语言选择了讲川话,还不时插入方言俚语,多重迷人的特异气息,让该剧呈现出了丰富的文化意义和独特的审美张力。鲁迅先生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我认为地方的才是大众的,特色才能走得更远。《梦回东坡》融入了烟火味儿十足的四川方言,地道的方言更加拉近了川剧和观众的距离,让川剧更有川味,也让苏东坡更有川味,以独特的川音给苏东坡打下了浓烈的四川印记,让川剧回归本位。我想,这也更能让川剧走进更多老百姓心里去,让人在感受到川剧独特的味道的同时,明明白白的告诉大家,苏东坡就是一个四川人,让这个了不起的大文豪更加具有烟火气,这种语言表现,让观众深受感动。

同时,剧中一些演员表演技艺精采,表现手法、表演技法方面多有卓越创造,充分体现中国戏曲虚实相生、遗形写意的美学特色,感染力强。

总之,《梦回东坡》是成功的,既有底蕴,又接地气;既让观众深受教育,又觉得好看好耍。(本文作者:苗勇,系知名作家,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

最新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推荐信息

  风痕,资深媒体人士,网络营销专[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