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食品

4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2.4%,食品占主导地位

时间:2013-05-10 08:48:1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晓鸣

9日公布的4CPI涨幅基本符合预期,食品价格仍是推高物价的主要因素。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到目前为止,通胀处在2%-2.5%之间,尚在良性范围。年内预计CPI将继续温和上行,处在可控范围内。

食品仍是CPI波动主力

  CPI3月份的环比下降转为4月份的环比上涨,同比涨幅比3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4月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1.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36个百分点,影响程度大于0.2%CPI环比总涨幅。通常情况下,4月鲜菜价格比3月都会有所下降,但今年环比不降反升,情况比较特殊。

  同时,也有分析师指出,受H7N9禽流感冲击,食用农产品中蛋、禽、肉类等价格出现持续回落,其中蛋、禽价格较3月环比回落幅度3.6%,猪肉价格环比下降6.1%,但由于市民纷纷改食蔬菜、水产品,致使这些产品价格上涨,抵消了蛋禽、猪肉价格的下降。

  此外,在42.4%CPI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分别为1.41.0个百分点,分别比3月增加0.20.1个百分点,两者合计增加0.3个百分点,影响4CPI同比涨幅扩大。

全年通胀预计前低后高

  展望未来CPI走势,预计全年通胀前低后高,依然处于相对低位。

  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回升仍显乏力,公务消费受限、禽流感疫情等非预期因素对食品价格的下拉作用,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明显回调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国内物价可能不会明显上涨,通胀压力并不明显,全年CPI同比涨幅在2.8%左右。

  而此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3年《经济蓝皮书春季号》也预计,今年物价增长周期滞后于经济增长周期,全年将处于缓慢上升阶段,因此,物价上涨压力不会显著增加,上涨将不超过3.5%

  当然,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宇雯提醒,CPI同比已经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这主要由于猪肉价格三季度可能见底回升,而且资源价格改革也在进一步推进。另外,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受国际宽松货币政策影响,我国依然面临较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PPI低迷引发降息预期

  而PPI已连续第13个月处于负值,并在4月进一步扩大跌幅,创下半年来新低。PPI反映的生产领域的疲软还需要下周生产、投资和消费数据进一步来验证。但该数据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内需求偏弱,经济复苏步伐尚需继续巩固。

  在PPI再度出现下行态势之际,降息的可能性再度引发市场讨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指出,PPI下降有两个因素:其一,美日货币宽松使得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升值,导致企业实际资金成本和竞争力恶化。其二,楼市调控和光伏等行业产能过剩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不足。有鉴于此,降息窗口将打开。

  不过,考虑到房地产调控等因素,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不大。上周日市场就曾盛传央行可能于当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下调基准利率,但最终没有兑现。有观点指出,降息对调结构不太有利,货币政策预计仍以微调为主。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