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食品

“葡萄酒+”剑指“个性化与性价比”提升(图文)

时间:2015-06-12 08:11:21  来源:早报在线 中国信息报道  作者:邓永功 成晓瞳 菅蓁

瀑拉谷水韵酒庄论坛主会场

2015年是中国葡萄酒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后重塑的一年,如何在新媒体、“互联网+”思维改变着人们消费方式的今天,进行葡萄酒价值重构,让中国葡萄酒以新的姿态迎接挑战,考验着中国葡萄酒业界的智慧。

“2015(第二届)中国葡萄酒论坛”在此关乎葡萄酒行业未来走向的关键时刻,再度携领中国葡萄酒界把脉行业,问道中国葡萄酒行业新常态,提出了“个性化?性价比”主题。本次论坛于6月6日至7日在山东省烟台市瀑拉谷水韵酒庄成功举办。由中国酒业协会和滨州医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和烟台瀑拉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吸引了国家及地方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领导、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专家、品牌专家、骨干葡萄酒企业及流通企业负责人等200多名各界人士共襄盛举。 

论坛对话交流

立足主题,致力产业未来

本次论坛的思想交流,为产业发展奉上了一席饕餮盛宴。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酿酒大师、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树琪,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学术院长李华,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世界美酒美食图书评委会主席爱德华?君度(Edouard Cointreau),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漆云兰,蓬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传武,国家葡萄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段长青,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主任朱思旭,著名品牌专家、北京圣德书院院长张海良,营销专家、和君咨询副总裁林枫等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张裕、中粮长城、天津王朝、威龙葡萄酒、内蒙古沙恩酒业、宁夏禹皇酒庄、新疆乡都酒业、烟台瀑拉谷等骨干葡萄酒企业负责人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和进行主题对话。

与会专家结合当前经济大环境和企业现状,围绕“个性化?性价比”为主题,把脉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阐述了“培育个性化、提升性价比”在锻造中国葡萄酒产业核心竞争力,探索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新战略和新举措,构建中国葡萄酒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新常态中极其重要的作用,共同发出了“培育个性化、提升性价比,适应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新常态”的倡议。全体参会代表一致达成并签署了《2015中国葡萄酒论坛烟台共识》,明确了在发展新常态下,以个性化和性价比为关键,提升创新力、利用复合业态、优化环境来提升竞争力的共识。

在6日、7日举行的分别由凤凰网酒业频道、酒业家新媒体主持的“个性化与中国葡萄酒风格塑造”、“互联网+时代下中国葡萄酒发展策略”两场主题对话交流活动中,葡萄酒专家学者、企业家从政府管理、产区风格塑造、管理与技术创新、企业差异化竞争、市场供求、葡萄酒庄建设和互联网+浪潮下的葡萄酒应对策略方面,为中国葡萄酒产业突围提供了战略新思维,为探索理性消费时代中国葡萄酒健康发展开辟了新路径。烟台瀑拉谷农业开发公司陈泰宇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论坛上中国酿酒大师、滨州学院党委书记刘树琪教授在论坛上提出“葡萄酒+”概念对企业触动很大,刘树琪教授提出的“这一产业+什么业态就能够成功地复合出一个新产业,比如葡萄酒金融、葡萄酒旅游、葡萄酒养生健康、葡萄酒体验休闲、葡萄酒电商平台和物流等产业。“葡萄酒+”将推动葡萄酒和其他行业进行融合,能够促进产业的创新和转型升级,激活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也为瀑拉谷酒庄产业集群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2015中国葡萄酒论坛烟台共识”签名墙

共同把脉,聚焦年度发展

据论坛承办方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副院长刘世松介绍,“中国葡萄酒论坛”是由国家级行业协会与高校共同举办的以推动中国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的年度性、国际化高端主题论坛,致力打造成为中国葡萄酒业年度性思想碰撞的平台。

论坛以后每年6月在烟台举行,将根据国际形势和中国葡萄酒产业现状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邀请国内外和业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把脉。目的在于对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反思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认清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坚定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信心,以国际思维与世界视角探索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有效模式和成功之路,为中国葡萄酒跻身世界葡萄酒强国之林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和经验借鉴。 

烟台产区产学研签约仪式

\

烟台葡萄酒产区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

成果叠现,共创协作共赢

论坛举办期间,各项活动亮点纷呈,高潮迭起,将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凝聚力与核心力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滨州医学院、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协会三方正式签订《烟台产区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书》,旨在通过多种形式、各个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构建烟台产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并依托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构建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创新与成果转化为一体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共同推进烟台市葡萄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和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努力实现“校地合作、产学双赢”。

烟台葡萄酒产区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也正式召开,专家委员会20多名专家出席。委员会宗旨在于发挥专家特长,开展产业服务,推动烟台市葡萄酒产区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促进烟台市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与会专家围绕“烟台产区发展的方向与重点”建言献策,进行了热烈讨论。

论坛的圆满召开,让我们相信,在”葡萄酒+"新常态下,高度重视葡萄酒产品和产区的个性化培育和性价比提升,中国葡萄酒产业一定会在新一轮战略调整中有所作为,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联合主办方相关链接:

\

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简介: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坐落在亚洲唯一“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城”、“世界第七大葡萄海岸”的中国最大葡萄酒产区烟台市。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为二级学院,由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酒业最高荣誉奖“仪狄奖”获得者、中国酿酒大师刘树琪先生倡导创办。滨医葡萄酒学院汇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组成教学科研队伍,并与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著名葡萄酒教育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办学机制,与张裕、长城、威龙等骨干葡萄酒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发展机制。

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为本科教育专业院校,将以滨州医学院和烟台产区为紧密依托,坚持“以培养人才为核心,以产业服务为根本,体现教学、科研、服务、发展相统一”的办学理念,致力于打造产学研复合发展的、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葡萄酒产业教育平台。2014年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首届招收50名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本科生,2015年起将陆续开设葡萄酒营销、葡萄酒文化旅游等本科专业,将来还将招收葡萄酒专业方向的硕士、博士生。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的创办,必将为烟台、山东产区乃至中国葡萄酒其它各产区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瀑拉谷酒庄产业集群简介:瀑拉谷酒庄产业集群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酒庄产业为依托,以葡萄酒主题旅游度假为引擎,一、二、三产业整体联动,发展葡萄酒产业、旅游文化、旅游商业以及相关联扩展的产业,具备酒庄观光、名酒拍卖、温泉SPA、美酒美食、品酒教学、艺术展览、度假休闲、山地运动等多重功能,打造中国葡萄酒度假胜地。

酒庄集群所处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占地总面积约为50平方公里,葡萄种植3万亩,整体规划建设单位100个酒庄,目前正在已建成各具特色酒庄8栋、世界葡萄酒文化体验中心1栋。

自东向西流淌的瀑拉河,把酒庄集群天然分割成南岸区和北岸区,河水流经凤山,转势南北流动,因而又形成了凤山区。三个区域南北与山相接,风光旖旎。

瀑拉谷涵盖从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到葡萄酒文化传播等各个方面。这片与自然生态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的、具备国际水准的酒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