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食品

一个老字号的新追求——厦门古龙酱文化园见闻

时间:2015-07-01 13:30:34  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苏杰

百年辉煌老字号

闻名遐迩的古龙酱文化园坐落在厦门市同安区同集路旁。走进大门,一座园林式工厂展现眼前,绿树成荫,水波荡漾,空气中飘散着特有的酱香味。

这里拥有全球最大的原生态酱料供应基地。记者现场看到,6万口传统工艺制造的酱油酿晒缸整齐划一地排列在总面积4.4万平方米的晒场上,气势恢宏,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它已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并被列为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庄惠敏说,公司采用古法制酱,优质大豆要在这里经过365天以上的日晒,才能酿出口感醇正、营养丰富的酱油产品。由于是古法制酱,所以每年只生产酱油3000吨,大部分供制作罐头所用,小部分上市销售。

庄惠敏说,公司的6万口酱油酿晒缸都是从闽南民间收集来的土法制做的缸子,只有这种传统酱缸才能酿出古龙酱油的特有风味。

晋江人林家福今年59岁,是公司里唯一专门修补破损酱缸的工匠,他16岁从业,干这行已经43年。他说:“修补这种传统酿晒缸可是一门技术活,我的补缸手艺是祖传的。”庄惠敏说,这种老酱缸不易得,所以公司很珍惜,破损的都要补好。

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百年老字号,其前身是1907年在鼓浪屿成立的厦门淘化食品罐头厂;1954年在鼓浪屿原址成立了福建省第一个公私合营的罐头厂;2005年工厂迁到厦门岛外的同安区,2011年更名为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它是中国罐头行业唯一获得“中国名牌”“中国出口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三大荣誉的企业。

开发工业文化

百年老字号如今也在转变观念和业态,实现转型升级。古龙公司如今是厦门轻工集团旗下的企业,集团企划部副经理王明月介绍说,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古龙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了别具一格的“古龙酱文化园”,开发了工业文化旅游项目,让游客和消费者来体验传统酱料生产工艺流程,感受酱文化的博大精深。

记者步入一条88米长的“酱文化长廊”,感觉十分奇特。它运用声光电技术、3D影视和互动游戏等多媒体技术,再现古代酱坊风情,浓缩酿酱起源、制酱工艺、酱业知识、历史名人等丰富内容。例如,在介绍以厦门古龙食品公司为代表的南方传统豆酱工艺的同时,还介绍了四川郫县豆瓣酱、桂林辣椒酱等其他产品和流派,俨然一座酱业博物馆。

庄惠敏说,古龙酱文化园自2013年开业以来,已吸引游客和消费者超40万人次。每到周末,市民、学生、游客便蜂拥而至,除参观和就餐外,还大量选购古龙食品公司的酱料、罐头、软包装食品等产品。2014年暑假,1.2万多名武汉学生慕名组团前来参观,人气之旺可见一斑。

庄惠敏表示,企业文化旅游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品牌和产品的知名度,促进了销售增长。酱文化园项目本身也迅速实现了盈亏平衡且略有赢利。

王明月认为,古龙酱文化园作为一个工业文化旅游项目,成功开发了体验式消费,使过去硬邦邦、冷冰冰的工业企业展现出温情,实现了与消费者的互动,为企业创造了新的业态,推动百年老厂转型升级,焕发了新的生机。

厦门轻工集团负责人介绍说,早在2011年,厦门轻工集团就开始筹划从二产为主向二三产结合转变,以工业旅游、体验营销来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集团布局“3+1”文化体验项目,即古龙酱文化园、三圈模型科技体验基地、通士达光影体验馆和大型歌舞演出《闽南神韵》,开创了品牌体验经济新模式,收到了品牌提升、文化传承和科学普及的综合效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创造了一种文化先行、品牌体验、转型发展的新模式。

这位负责人表示,厦门轻工作为拥有最多厦门老字号的集团公司,旗下汇聚了古龙、三圈、通士达、鼎炉、星鲨等闽南人几乎家喻户晓的老品牌。值得骄傲的是,经过改革开放的大浪淘沙,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它们不仅生存下来了,而且是目前同行业中为数不多的依然活跃的国有品牌。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