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食品

漯河太古可口可乐把规范管理升级到企业文化管理(图文)

时间:2015-07-28 15:00:2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李辰


郑州/漯河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金忆

2012年到2014年这三年,在经济增速放缓对快消品行业连年冲击的大背景下,郑州/漯河太古可口可乐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利润实现49.7%的增长;销量在可口可乐中国区过亿标箱装瓶厂中三年复合增长率最高;人员流失率由28.6%降低至12%;人均营业额增长率持续保持在8%以上。

而这三年,正是现任郑州/漯河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金忆所倡导的“我爱我家”企业文化从最初建立到全面推广的时间。事实证明,这位掌舵人把准了河南员工的“脉”,把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传统的“家”文化做了巧妙的融合;规范管理升级到企业文化管理后,产生了巨大的驱动力。

7月25日,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上,作为中国本土培养出的可口可乐中国区最年轻的总经理,金忆带着他的“我爱我家”获得了“全国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奖项。

赢得员工的心,才能发挥员工智慧

企业文化的基础是什么?是共同的价值观, “对中国人来讲,家庭是最重要的存在。”金忆曾在不同的场合强调这一点。家庭与公司之间的关联点又在哪里?一件小事儿引发了金忆的思考。

那是在金忆上任后,有人反映夜班餐不如白天的好。于是他半夜亲自去查看,却发现了一个问题:凌晨1点办公室都没人了,但灯还都开着。他问了几个管理层成员:“你们夜里在家睡觉,客厅会开着灯吗?”大家都说不会。

为什么在家不会做的事,在公司却会做?在这个背后存在一个什么样的心理呢? 金忆把问题拿到会议上,和他的管理层团队一起来探讨。最终,金忆发起了号召:下班后随手关灯。就这么一个小小的举动,每年能节省几万元电费。

“我爱我家”的企业文化由此肇始。每个人能照顾好自己的小家庭,再把公司当成一个大家庭建设,把身边的同事当作家人爱护,同时还有能力回报社会。这样,混血“太古集团英伦范儿”“可口可乐美国范儿”的郑州/漯河太古可口可乐,将中国传统的“家”文化放入企业管理中,最后形成“照顾小家、共建大家、关爱社会”的企业文化完整体系。

安全先行,把员工当家人

金忆看来,一个家庭,最重要的就是成员安全。“如果家中有人发生了意外,那是个怎样的灾难?”所以他把员工的安全当成头等大事,引入世界级的安全文化。

车辆安全仅是这家公司严苛的安全体系中的一环,对“安全”的要求,已经覆盖到公司制度和具体执行的每一个角落。每位员工都要签署一份《保命条例》,包含细化了的9条安全原则,小到驾驶非机动车必须佩戴头盔,大到登高作业佩戴全身式安全带。若员工第一次违反,则严重警告;若三次违反,就解除劳动合同。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公司的损失工时事故率降低了近40%,成为了可口可乐中国区学习的标杆。

员工的回报远超你想象

在可口可乐总部,有个关于郑州/漯河太古可口可乐的小故事广为流传。公司有位员工要到火车站附近办事,公司也为此派好了行政车辆,但当他发现刚好另一辆车要送总部同事去火车站时,员工就主动提出搭个便车,省得另派车造成浪费。总部的人很意外,一个普通员工,都知道为公司节约。

公司也搭建一系列自主化创新的平台,让员工尽情发挥。2012年起, “我的厂,我的家,我出点子为大家”活动在公司热闹得开展起来,甚至于活动名字本身就是一名普通员工想到的。截至目前收到点子1798个,其中1450个已经实施,包括提升效率、改善流程、降低成本、改善工作环境等运营的各个方面。同步同行的节约分享项目(PIP)项目,已经累计为公司节省成本800余万元。 

举家之力关爱社会

在金忆的办公桌上,放着几张照片,是他和一些聋哑儿的合照。只要在河南,公司的公益项目他从不缺席。员工更是行动起来,每周前往公司在河南建设的两所希望小学援教、每逢节假日探访福利院儿童、持续帮助聋儿康复中心,为贫困山区儿童筹集净水项目款项,类似行动不胜枚举。

“不只是我们出了多少钱,而是所有人都在用心做。”在这个倡导“人人公益”的公司里,大部分员工都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他们的身体力行,越来越多地影响到了客户、消费者甚至整体社区。

金忆认为,这种“企业文化的示范作用”才是太古可口可乐在河南最有价值的地方,“我们会继续往下做。”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