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食品

邯郸包子传奇:15平米包子铺,一个月卖出10万元(图文)

时间:2016-09-07 13:53:24  来源:看商界  作者:李雪梅

商界导读:这家包子铺面积不足15平米,郭庆鹏是店主,他给自己算过一笔账:一个包子2元钱,每天卖出2000多个包子,一个月的销售额能超过10万元。

郭庆鹏(第一排中间位置)和他的员工

郭庆鹏的一天从凌晨四点开始。
 
凌晨四点的邯郸,大多数人还在沉睡中。而每天这个时候,有一家包子铺准时打开大门,开始为一天的忙碌筹备。六点,包子铺门前开始陆续出现客人。
 
这家包子铺面积不足15平米,郭庆鹏是店主,他给自己算过一笔账:一个包子2元钱,每天卖出2000多个包子,一个月的销售额能超过10万元。
 
能吸引如此多的客流,郭庆鹏究竟有何独门经营秘诀?他身上到底有怎样的传奇故事?
 
夫妻档合伙人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是郭庆鹏的人生信条之一。
 
2003年,秦皇岛。
 
郭庆鹏和一位同班女同学坐在快餐店里,两人津津有味地啃着鸡腿。这是他们发了一天传单赚来的。
 
这位女同学算得上是郭庆鹏的第一位合伙人。两人派发过传单,做过快餐兼职,赚钱最多的是高速公路广告代理。
 
令郭庆鹏印象最深的是,为了拿下渤海皇家的广告代理,他和同伴连续上门拜访了七次。前面六次,郭庆鹏都碰了壁,对方甚至没有正眼看过他。同伴劝他别去了,执拗的性格让他不甘心就这样放弃。终于,第七次,当郭庆鹏站在门口的时候,对方将他俩请进了门。最终,也谈下了广告合作。
 
随之而来的收获是一份同甘共苦的爱情。
 
毕业之后,郭庆鹏顺利进入国企。
 
稳定的公职,优渥的收入,不用为房贷车贷发愁……郭庆鹏的人生轨迹原本早已设计得一帆风顺,然而他并不愿意就这么碌碌无为地过完一生。
 
“要去做一件事。”郭庆鹏在心里默念着。
 
带着这个念头,郭庆鹏和妻子找到大学好友,也是一对夫妻,四人组成“夫妻档合伙人”。郭庆鹏点子多,善于分析,其他三人实操性强,四人联手合作,转眼已经是第10个年头。
 
四人合作,还得从2006年说起。
 
靠着家里的“救济”,郭庆鹏同合伙人做起了服装生意。但是,第一次去北京大红门服装批发市场进货,便遭到了风雨的阻碍。
 
那天,北京下着滂沱大雨,每人拎着两大袋货。为了不让泥雨弄脏货品,郭庆鹏买了辆手推车,问了老板北京南站怎么走。结果因为初到北京,人生地不熟,原本10分钟的路程,他们绕着环线足足走了三个小时。
 
“那时的北京南站破败不堪,我们在公共厕所旁候车、避雨。每个人脸上流淌的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也可能是泪水。”回首当年,郭庆鹏感慨万分。
 
服装生意做了两年,不见起色,郭庆鹏决定不再花家里的钱,关了服装店。但他内心天生的不安分因子始终在跳动。
 
经过一番琢磨,郭庆鹏又同合伙人商量,着手做药品销售。不同的是,这一次,郭庆鹏负责投资和战略分析,合伙人负责经营,但双方之间不做过多干涉。第二次的合作,一直坚持至今。
 
通过长达十年的合作,郭庆鹏深刻明白,“信任是第一要素,信任彼此也是尊重彼此”。
 
偶遇包子
 
34岁的郭庆鹏依然保持着内心的激情,不同于同龄人的安于现状,他更喜欢用另一双眼睛寻找世界的新鲜。
 
阅读杂志和关注新闻,是郭庆鹏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个习惯竟为他的生活带来如此大的改变。
 
近来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让公众对吃的东西越来越不安和谨慎,也一度让郭庆鹏深感担忧。民以食为天,在一篇篇关于食品安全危机的报道中,在自己作为消费者对食品的切身关注中,郭庆鹏发现这里隐藏着巨大的需求。
 
也许是机缘巧合,2016年6月初,郭庆鹏看见一篇关于包子的新闻报道——《90后“包子大王”:颠覆行业,撬动1600亿大市场!》,这篇新闻报道了位于成都的“包村长”项目。看完之后,郭庆鹏感到非常兴奋。
 
他发现他的感觉没有错,中国的餐饮市场,特别是早餐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潜力市场。根据市场调研结果显示,2008年至2015年,早餐市场的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4%左右,到2016年,中国早餐市场的规模已达到1600亿元。这个名叫“包村长”的连锁品牌正在用一种新的模式和思维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正在激活这个潜力市场
 
“当时就被它的经营模式所吸引,和目前的脏乱差的夫妻店相比,‘包村长’干净、健康,最重要的是,它提倡标准化生产,而且它也符合我的想法。”带着难以掩饰的激动和几分猜疑,郭庆鹏立马打开网页,搜索“包村长”。
 
经过一番了解,郭庆鹏内心最初的那簇火苗越燃越旺。
郭庆鹏“偶遇”包村长
舌尖上的包子秘诀
 
两周之后,郭庆鹏飞往成都,登门拜访“包村长”。
 
尝了“包村长”的包子之后,郭庆鹏“赖”着不走了。他每天早上四点多起床,和“包村长”的员工一起到门店。店员们为一天的营业张罗着,郭庆鹏就站在一旁静静地观察。
 
通过观察,郭庆鹏终于发现了“包村长”的秘诀。
 
和传统夫妻店售卖的包子相比,“包村长”的不同之处在于每一款产品都有创新。比如,在鲜肉包中加入马蹄,口感清爽、不油腻;芽菜包里有花生,芽菜和花生两种截然不同的脆感,令人味觉记忆深刻……
 
除此之外,“包村长”还有一大特色——接地气。接地气体现在包子的名字上:村长马蹄鲜肉包、嫂子酱肉包、翠花酸菜包、二妞芽菜包、老陈豆沙包、村菇蔬菜包和丰收馒头,每一个名字都源自农村人物,和“包村长”的品牌完美契合。每一个来买包子的顾客一看这名字都眼前一亮。
 
最让郭庆鹏对“包村长”感到放心的便是透明的、标准化的生产模式。
 
“包村长”有独立、透明的中央厨房,顾客在买包子的时候,透过玻璃墙,可以清楚地看见后厨的每一道制作工序,消费者可以买得放心。标准化则体现在每一道工序之中。从水与面的比例调配,到擀皮的尺寸大小,再到包子的褶子数量,甚至是力度的轻重,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要求。这也使得“包村长”的包子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哪里都能保持好的味道和口感。
 
在成都考察的这几天,郭庆鹏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默默地记下门店的运营情况:每天有多少人来买包子,哪个时间段是高峰期,高峰期能卖多少个包子,哪个年龄段的人是主顾,卖得最好的是哪款产品……
 
一系列的考察,让郭庆鹏心中最初的那几分猜疑烟消云散,心里也对自己的创业充满了信心。
 
回到邯郸,郭庆鹏立马与合伙人碰面,说了自己加盟的想法。“我从来没有做过餐饮,如果创业,风险太大。‘包村长’有成熟的运营体系,我们为何不加盟?”合伙人毫不犹豫地支持他的决定,“听你的,这一次你来做,我投资!”
 
当面对父母的时候,郭庆鹏却犹豫了。老父亲同他促膝长谈,“放弃上万元的月薪,众人羡慕的国企公职,去卖包子,简直就是胡扯!”“可是继续在这里待下去,我都能看见三十年后的我是什么样子!”三十几岁的男人第一次违了老父亲的意。
 
而妻子的支持给了郭庆鹏最后的坚持。“既然是你想做的,就去做。如果让你一辈子去做一件不喜欢的事情,看着你不开心,我也难受。”从大学同甘共苦一路走来,妻子比任何人都了解郭庆鹏。
“我所拥有的,只有坚持”
 
郭庆鹏的企业偶像马云曾说过:“我所拥有的,只有坚持。”郭庆鹏也如此,不管是当初“七顾渤海皇家”拿下广告,还是“出走”国企寻找商机,郭庆鹏靠的也是心中的执念。
 
这一次,他无比坚信他所等待的“初心”来了。“我已经34岁了,不能再等了。”岁月的砥砺并没有让他改变太多,反而愈发坦直。
 
2016年7月,郭庆鹏再一次前往成都,毫不犹豫地同“包村长”签下合作合同。
 
签完合同,郭庆鹏一刻都不愿意再等下去。他立马回到邯郸,按照“包村长”提供的店铺选址标准,很快便锁定了一个区域。找准一个位置之后,郭庆鹏就拿着笔记本,在那里蹲上一天,分析消费群体,记录人群流量。
 
经过一个星期的蹲点考察,郭庆鹏最终选定了一所学校对面的商铺。“这一星期,我开着车,跑了600多公里的路程。”就像当年骑着自行车跑广告一样,郭庆鹏每天早起,穿梭在邯郸的每一条街,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着。
 
那段时间,郭庆鹏不断地往返于成都和邯郸两地。在总部的帮助下安排好店内设计之后,他又带着员工前往成都培训。
一转眼便来到了9月。金秋是大地收获的季节,对于郭庆鹏来说,更是这样。包子铺开业当天,郭庆鹏忙得不亦乐乎。他将一个个的包子递到顾客手中,看着顾客吃着包子满意地离开,他心中悬着的石头也总算落地了。
 
“后悔吗?”当再次面对旁人的疑问时,郭庆鹏一笑而过。“放手一搏。”他坦言,这是三十多年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并且亲力亲为。
开业当天销售现场排起的长队
后记
 
早餐市场是个刚需市场,是个亟待革新的市场。夫妻店横生、脏乱差现状的背后是巨大的需求。郭庆鹏相信这一次他找对了方向。
 
尽管早餐市场上各种饮食项目层出不穷,但大多数的项目昙花一现,生存周期极短,因为他们没有抓住消费者的核心需求。而“包村长”坚持“自然优选、匠心手制”的理念,致力于为大众提供健康营养早餐。这样的包点铺怎能不受欢迎呢?
 
在产品不断更新的情况下,包子无疑是餐饮产品中不衰老的金牌项目。它兼顾各地消费者的口味和偏好,囊括了大江南北对美食产品的喜爱,当今仍然立足餐饮前沿
 
而在以面食为主的邯郸,郭庆鹏并不担心众多的竞争对手。杀机背后是生机。郭庆鹏的店不仅受到当地人的欢迎,还创造了4000多元的日营业额,将附近的包子店远远甩在身后。品牌和标准化则是创造这一切的秘密武器。
 
做生意的过程也是竞争进化的过程。一开始肯定是道路平坦、天高云阔,然后必然是天雨路滑,紧接着翻山越岭,再后来雪山沼泽,到最后才是柳暗花明。
 
郭庆鹏时刻保持着忧患意识。他发现北方的包子市场和南方不同,北方的包子店大多是堂食,顾客喜欢买一份包子,再加上一碗粥、一碟小菜,坐在店里悠闲地享受;南方偏向于快节奏的生活,即买即走。
 
因此,郭庆鹏计划着再开一家面积更大的店,把“包村长”的特色中央厨房打造出来,还要新增就餐席位。“想把它做成一家示范店,把‘包村长’透明的健康理念传递给顾客。”郭庆鹏笑道。更多精彩内容,请点http://t.kanshangjie.com/r4
 
清晨四点,隐藏在邯郸大街上的一家包子店亮起了灯光。邯郸十年,年轻的郭庆鹏身上正涌动着源源不断的商业冲动和欲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