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聚焦

信用消费成新趋势,90后准时还款率高达99%(图文)

时间:2017-05-04 11:00:47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裴晨汐

中国老太太“赚了一辈子钱终于买了房”和美国老太太“买房还了一辈子钱”的故事曾广为流传。但随着中国年轻人的消费观念转变,这样的现象已在悄然改变。

“五四”青年节前夕,花呗发布的《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显示:和中国人传统习惯“储蓄消费”不同,90后正养成新的“信用消费”习惯。而且和人们认为90后消费不理性、挣钱少信用低的刻板印象相反,他们对信用的珍视远超上一代人,99%的“90后”凭信用消费后会按时还款。

信用消费取代储蓄消费成年轻一代新选择

中国人重储蓄轻消费,这个一直令经济学家头疼的问题,在90后身上或许有了答案。相较于走“储蓄消费”路线的父辈们,如今的年轻人更习惯信用消费,不再先存钱后花钱。

数据显示,中国近1.7亿90后中,超过4500万开通了花呗,平均每4个90后就有1个人在用花呗进行信用消费。这种消费习惯的变化,在越年轻的人群中越明显。近40%的90后把花呗设为支付宝首选的支付方式,比85前高出11.9个百分比。

之前有媒体调查,“月入5000元的年轻人比月入2万元的更敢花”的现象,有了有力的数据证明。

90后准时还款率高达99%

年轻人花钱不理性,90后收入低信用不好,对年轻人的轻视似乎根深蒂固。今天90后要想从金融机构办张信用卡,有可能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不过,花呗的报告显示,对90后的轻视是一种毫无根据的成见。当人们在感慨一代不如一代时,实际情况确是,一代比一代强。

从花呗的数据可以看出,90后们的信用消费非常理性,爱花钱却并不任性。近七成(69.41%)的花呗年轻用户都能做到“月月有余”,每月花销控制在授信额度的2/3以内。

成长在信用理念、信用应用不断普及下的90后,对信用的认知和珍视程度也比“老一代”更强。从花呗预先花完钱后,90后按时还款的人数比例比高达99%。

消费主流:求潮不贵

统计显示,最爱信用消费的是上海、北京、浙江三地的年轻人,西藏、江苏、海南、天津、福建、辽宁、湖北地区的年轻人则紧随其后,成为花呗每月人均消费金额排名前十的省份。

其中,西藏地区的年轻人购买力可谓“异军突起”,以最近一个月的花呗消费数据为例,该地区的年轻人人均消费金额963元,位列全国第四。这和西藏地区移动支付的弯道超车不无关联,随着移动通讯和智能手机在偏僻村落、广袤牧区的普及,西藏移动支付比例从2012年开始就蝉联支付宝年度账单冠军。

从消费的具体内容看,年轻人在二次元、运动健身,内容消费等方面涨势明显。而且呈现出明显的消费数量多,但金额少的特点。这除了这一群体经济实力尚处于“蓄力阶段”,更与他们的消费习惯息息相关,“如今的年轻人更讲求个性,并不是有了钱就追求高消费,自己喜欢和能体现风格才是关键,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追求性价比的表现”,北京青年商会副秘书长梅峰说。

最新信息

  高速飞行列车被网友戏称为“飞铁[详细]

推荐信息

  高速飞行列车被网友戏称为“飞铁[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