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推荐新闻

从CVTE(视源股份)餐厅,谈谈企业后勤创新管理(图文)

时间:2017-04-05 17:40:00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金蕊

本网讯 有一个人在谷歌拥有一大批崇拜者,那就是谷歌餐厅厨师长查理·阿也斯。谷歌闻名全球的餐厅文化也得益于他。查理曾说:“我们在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如果厨房的工作没有创意,就是整个企业的败笔。”

据说,谷歌每年花费上亿,不惜血本打造“硅谷最好的餐厅”,以至于有谷歌员工入职大半年都没有品尝完所有食物,可谓是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餐厅”来拴住高科技人才的胃。当然建设好的餐厅在近年来也成为了硅谷企业打造员工体验的新风潮。如DropBox有米其林明星大厨亲自准备的一日三餐,Airbnb表示不服,早餐也要有五星级的享受。

国内一家上市科技公司视源股份(CVTE)的员工餐厅也让人心生羡慕。但有没有人想问:这好看又好吃的美食背后是怎么练成的?创意不断的员工餐厅体验能怎么玩?

1.JPG 

花样创新,厨师争做秀场“网红”

在视源股份员工餐厅里,一日三餐自助式的免费美食享受只是基本标准。为了给员工带来更好的美味体验,厨师们化身“魔法师”,在餐桌上施展才华,大玩惊喜,将餐厅打造成了一个活生生的“美食秀场”。

每周五的晚上是CVTE的“美食节”,餐厅厨师团队要服务超过2000多名员工,餐厅总是特别的热闹。美食节主要分为冷菜区、热菜区、面食区、烧烤区,菜品一般超过30多款,涵盖素食沙拉、风味烤肉、高级料理、点心蛋糕、甜品冰淇淋、特色饮品等各种各样的美食。在菜品营养管理方面,CVTE有专业的营养师参与到餐饮管理中:呈现在餐台上的菜品都经过了严格的营养搭配,充分考虑食材安全和营养均衡。餐厅确保当天新鲜食材当天用,保证出品质量。

2.JPG 

百变的美食节主题总是让人忍不住狠狠点赞,可谓是周周有新意,次次有亮点。从中国八大菜系的二十四种风味、国外的地域美食,到各类传统节日、社会热议话题,还有公司大事件,反正你想到的或意想不到的,都变成了厨师们脑洞大开的源泉:在欢庆新年的主题美食节上,厨师烹饪的猪手扣栗子表达了招财进宝的祝愿,脆炸鸡中翅意为在新的一年里展翅高飞;在不久前的三八“女王节”上,“一代佳人”、“美艳绝伦”、“沉鱼落雁”都被搬上了餐桌,别误会,其实这分别是三色玉米粒、鱼香肉丝和头菜蒸鲈鱼;在校园招聘内推季上,网红“皮皮虾”跳出了屏幕,出现在餐桌的蛋糕上,清新幽默的画风让人忍俊不禁。再看看这摆盘,随便走走高大上的路线,你说这能不刷爆朋友圈吗?

3.JPG 

万圣节上的南瓜灯蛋糕

4.JPG 

东南亚风味美食节上的芒果糯米饭

5.JPG 

校招内推季上的皮皮虾主题蛋糕

6.JPG 

川菜主题美食节上的熊猫蛋糕

你以为美食节上就只有眼前一亮的菜式餐点吗?当然不是。在餐厅氛围的营造上,后勤管理部也在不断寻求创新点。餐台、桌椅、门窗、天花装饰等细节环境都会因应不同的美食主题而变换姿态:在爱意浓浓的情人节里,餐桌也变得浪漫起来了,每一张餐桌上都被一朵朵艳丽醉人的玫瑰花装点着,就连空气中也弥漫着甜蜜的气息。到了万圣节的晚餐,厨师和工作人员童心大发地玩起了角色扮演,化身恶魔幽灵,节日气氛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贴心的是,餐厅背景音乐的选用也是配合当期美食节的主题精心挑选的。

你可能还会注意到,餐厅的桌子采取了长桌的摆设方式,这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坐在一起,相互交流。事实上,在很多公司的餐厅是一个有等级区分的地方,有些公司可能为高层领导提供专门的餐厅。但CVTE推崇人人平等,大家同在一个自助餐厅用膳。

7.JPG 

情人节上的玫瑰装饰、惊喜小礼物

关爱员工,创新从心出发

企业后勤管理工作具有服务性、社会性和专业性。做好后勤管理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拥有发自内心关爱员工的意识。

CVTE的员工多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在美食节的菜品筹划上,后勤管理部会根据地域口味差异情况来灵活调整菜品设计,并与厨师团队一同打造新鲜有趣的美食搭配:如在火辣辣的川菜主题美食节上,餐厅精心准备了多款自选调味酱料,员工可自行搭配喜欢的口味,来上一碗DIY老四川担担面,当然还有贴心准备的非辣菜品,以便照顾更多员工的饮食习惯。

不仅如此,员工们也总能在这找到家乡那熟悉的味道:麻辣香锅、西北手抓羊肉、客家盐焗鸡、广东脆皮烧鹅、苏州松鼠桂鱼、扬州蟹粉狮子头、无锡酱排骨、海南文昌鸡……每到周五,一同举杯共勉,在员工们心里已然成了一份神圣而浪漫的仪式感。带上家人朋友一同享用蕴含满满心意的美食、享受细致星级的服务,CVTE就是他们的家。

8.JPG

9.JPG

10.JPG

创新机制,催生美食创意落地

企业后勤管理部也要建立服务反馈机制,实时关注并了解员工对后勤管理部门的工作满意度,进而提高后勤服务工作。重视员工参与感,建立不同模式的征集意见渠道和反馈机制催生了CVTE美食节创意的落地。

在菜品研发方面,每个员工都有机会参与到新菜品的试吃中,并开放地给予评价。打破界限,激发出更多创意的同时,每个菜品似乎都打上了CVTE追求自由民主、注重体验的烙印。而便捷的反馈机制让员工的意见可以高效地传达到后勤管理部。通过CVTE企业号的在线反馈专用频道,每一位员工都可以发表对每一道菜品、每一期美食节的体验感受和评价,并可开放地参与到美食节的创意筹划中。在美食节的开展过程中,后勤管理人员也会实时跟进员工们的即时反馈,尊重并珍惜每一个微小的声音,积极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与水平。

此外,后勤管理部还在不断改进高效的餐用体验,使用电子餐牌显示菜名及食材、引入自动化餐具回收传送带方案等,都是后勤管理部在优化后勤服务所作出的尝试和努力。

餐厅在某种意义上是企业文化的自然延伸,是其职场文化的载体。视源股份(CVTE)是一家追求自由平等、重视创新、注重体验的高新科技公司,而这带有创新基因的员工餐厅背后是一支独特、进取的后勤管理队伍。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倾心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