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眉山市图书馆:“我读苏东坡” 亮出城市文化名片

时间:2018-06-26 16:40:06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李羽潇

“像苏东坡这样的人物,是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知性温暖的声音娓娓道来的是林语堂在《苏东坡传》序中的文字。“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在沉稳豪迈的朗诵中,大家感染着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的豪情壮志…… 6月24日,眉山市图书馆2018年重磅打造的阅读文化特别活动——“我读苏东坡”首场朗读会精彩亮相白鲸咖啡图书馆。苏学专家、朗读者及50多名倾听者一起“读苏东坡”,品东坡文化,亮城市文化名片。

活动在脍炙人口的歌曲《我爱苏东坡》中开场,4位朗读者将自己喜爱的苏东坡,用最深情的声音,倾情朗读。从优秀阅读推广人彭晓兰带来的《苏东坡传》序 (节选),到诗人陈立带来的《西江月•顷在黄州》;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邹炜带来的《江城子•密州出猎》,到小学生徐徐飞带来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豪迈旷达的苏东坡,爱国爱民的苏东坡,纯真乐天的苏东坡,带着他特有的风采,沿着字里行间,伴着朗朗诵读向我们走来。观众用不一样的方式聆听到和苏东坡有关的华美篇章,感受到文化巨人苏东坡跨越时空的巨大魅力。

“苏东坡无论处江湖之远,还是居于庙堂之高,都不会忘记报效国家,忧国忧民。我选择朗读《江城子·密州出猎》就是被苏东坡老骥伏枥壮怀天下的英雄气概打动。他虽陷于困顿,仍不失报效国家的豪迈情怀。一介书生恋恋不忘修身齐家平天下,每每读来,无不热血沸腾。”邹炜则表示,苏东坡是一个灵魂特别有趣的人,所以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自己都在学习他。活动中,每一位朗读者都和倾听者们分享了自己对苏东坡的理解,东坡精神是如何影响自己生活、学习的,为在场观众描绘出每个人心目中不一样的苏东坡。对坚持了多年阅读推广的彭晓兰而言,推广最多的便是东坡文化。“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成了苏东坡的红颜知己一样,我们心灵相通。哪怕隔了近千年,我觉得他也把他灵性的一些东西传给了我,让我变得更加平和、温婉、智慧和乐观。”

每一次精彩的朗读之后,王晋川还就朗读内容进行了东坡文化的相关解读。对东坡文化的深入研究,让他讲起东坡诗词、东坡故事来得心应手,独到的视角,深厚的文化底蕴,将性格鲜明、多才多艺、形象饱满的苏东坡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回味无穷,赢得阵阵掌声。王晋川表示,“我读苏东坡”活动倡导的阅读风尚,对东坡文化的推广,不仅是向先贤伟人致敬,也将对东坡故里传承东坡文脉,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小东坡”,培养一大批苏粉苏迷,产生重要的引领作用,更将成为眉山城市文化的一张美丽名片!

2018年起,眉山市图书馆将定期举办‘我读苏东坡’朗读会,将朗读热潮与东坡故里特色相结合,传承弘扬东坡文化,展现眉山读者风采。本活动也是市图书馆“悦享书咖”咖啡图书馆重点打造的活动之一,旨在为读者打造一个朗读舞台,将大家带回朗读时代,深挖阅读意义,助力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眉山。

最新信息

  贵工程与遵义师范携手打造的红色[详细]

推荐信息

  贵工程与遵义师范携手打造的红色[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