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阜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力推188条文明测评标准

时间:2018-07-12 15:08:04  来源:阜阳新闻网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都有哪些标准?“共188条测评标准,条条与咱的生活息息相关。”市创建办的同志对相关标准进行了解读。    

哪些标准,怎么评测

市创建办工作人员介绍,全国文明城市(区)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区)。    

目前在用的《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2017年版) 》,由3大版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构成。    

第一版块为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含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3个测评项目;第二版块为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含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8个测评项目;第三版块为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1个测评项目。    

评测数据采取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3种方式采集。    

“188条测评标准,条条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市创建办的同志举例,比如“公民权益维护”这个指标,要求建立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机制,执行进城务工人员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机制,设立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渠道。实际考察点位及标准是,在正常工作时间里拨打这两个热线,查验热线接通与服务情况;再比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是,查看城市公共图书馆、公共博物馆(非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公共美术馆、群艺馆、文化馆、科技馆等是否免费开放、基本服务项目是否健全等。    

我市再细化,操作性更强

除了网上申报、问卷调查方面的工作,对照《测评体系》,我市又出台《阜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指导手册》,对《测评体系》再细化,内容更具体,操作性更强。    

比如上文所列举的“在正常工作时间里拨打两个热线”,我市细化成:“在正常工作时间里,分上、下午拨打热线电话各1次,验证半小时之内的热线接通与服务情况。要求热线电话畅通,能热情、认真地接待来访电话。”;文化场馆(城市规划馆、公共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除了免费开放,要求设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进出或办事有序排队,无高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基本服务项目健全,有志愿者提供服务;场所安静、文明、秩序良好、无大声喧哗、无污言秽语、无嬉戏吵闹、无打架斗殴现象等。    

围绕薄弱环节,设五项清单

“文明创建中,看起来相对较小的那些‘瓶颈’,往往是最繁琐、最难扭转的环节。”市创建办的同志说,当前,阜城还存在社区办公用房不足;老城区老旧小区和小街巷基础配套设施欠账较多;人多车多、停车设施严重不足、行人乱穿马路等现象;部分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物业管理不到位,业主与物业公司矛盾突出;占道经营严重等问题。    

围绕这些薄弱环节,我市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专门印发了《阜城老旧小区、无人管理小区和居民棚户区改造任务清单(2018-2019年)》等五项清单,交付各区及相关部门实施。    

其中,老旧小区及无人管理小区需要改造提升或拆迁,一共有507个;居民棚户区拟改造或拆迁的有688个;阜城停车场拟改造扩建、新建共计66个;公厕改造提升或新建332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新建或拆除重建总计33个;各区无办公场所社区总计49个。    

目前,五项清单中的任务,已经分解下去。

最新信息

  贵工程与遵义师范携手打造的红色[详细]

推荐信息

  贵工程与遵义师范携手打造的红色[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