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大庆市传承雷锋精神,做文明创建的践行者

时间:2021-03-03 11:44:41  来源:文明大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文明办发起“展志愿风采沐文明春风”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采访得知,各区及各单位已经开始统一行动,广泛发动志愿服务力量,在辖区内主次街路、交通路口、公园广场、居民小区、集贸市场、文化场馆等地开展倡导文明礼让、助力美化环境等志愿活动。

  萨尔图区

  为提升居民创城知晓率,将创城宣传品送到小区门口

  萨尔图区志愿者在北辰一区南门发宣传单。

  家住萨尔图区的居民近日发现,从2月28日7点30分开始,每个小区门口都有志愿者“上岗”做文明引导工作。

  “开展创城活动,关系到每位居民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大家应该主动参与、支持、配合创城活动,这是每一位居民的责任和义务”……在绿园街道北辰一区南门,志愿者们一边给居民发放创城宣传品,一边提醒大家不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停车,从自身做起,杜绝不文明行为。

  为凝聚志愿服务力量,萨尔图区还专门抽调240名党员志愿者充实到辖区主要路口路段,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组织文明单位到火车站、机场、长途客运站、公共广场等交通站场和人流量密集场所,开展文明引导、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

  高新区

  残疾志愿者驱车50公里发放创城宣传

  高新区志愿者吴文宝发放文明宣传手册。

  2月28日,在高新区的各条街道上,都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人流中发放宣传品,在街头清理小广告,在绿化带内捡拾漂浮物。每个交通路口都有志愿者在做文明交通宣传引导工作。

  15时,志愿者吴文宝正在建设大厦附近为过往行人发放创城宣传品,他走路时,右腿有些吃不上力。吴文宝的电瓶车停在旁边的停车位里,后视镜上挂着一个电喇叭,循环播放着文明提示。前风挡上,“黎明街道残疾人协会志愿者宣传员”几个大字十分显眼。

  “给行人、商户、银行、商场都要送。”吴文宝告诉记者,他早上8点多就出来了,7个多小时,从博学大街、新风路再到火炬新街,从湖滨教师花园到建设大厦,电瓶车跑了50多公里,步行也达到了8000多步。

  问起做志愿者的初衷,他笑着说:“虽然肢体有残疾,但我也是城市的一员,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

  龙凤区

  19个主要交通卡口将提供连续12小时的志愿服务

  龙凤区华溪社区志愿者帮助行人过马路。

  “马上就红灯了,请耐心等一下。”在客运枢纽站灯岗,记者看到5名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分布在路口,将想要过马路的行人引导至人行横道处,提醒大家要根据交通指示灯过马路。

  发现有着急赶车、背着大包小包的老人,志愿者会上前搭把手,一直将其送到候车室。

  在加强文明交通倡导的同时,龙凤区还动员辖区商户积极参与创城工作,有电子屏的循环播放创城标语,及时清理门前堆物,履行门前五包责任制等。辖区内有残雪、垃圾的,志愿者们帮忙清捡漂浮物、清理裸露垃圾。沿街发现小广告,就拿出小铲子刮干净……

  从3月1日起,龙凤区19个主要交通卡口及大庆东站,都会有志愿者在7:00-19:00提供志愿服务。全区46家机关单位也将下派5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至39个社区,帮助各社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各项指标按照测评体系要求全面达标。

  让胡路区

  “学雷锋纪念日”延展为“学雷锋活动月”,上千名志愿者将开展116项志愿活动

  让胡路区新华村志愿者清理路边堆物。

  27日,在让胡路区喇嘛甸镇新华村,农民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有的挨家挨户发放创城宣传手册、入户调查单,有的清理主路两侧堆物和垃圾,有的带动村民清理自家庭院,有的拉来碎石、沙土,填补村里不平整的道路;在银亿南路道路两侧,蒲公英志愿者协会的10多名志愿者集中清理小广告;在北湖小区,爱心传递志愿服务团队在清理漂浮物和楼道堆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让胡路区将3月5日的“学雷锋纪念日”延展为“学雷锋活动月”。

  根据计划,全区上千名志愿者将陆续开展看望孤寡老人、文明交通倡导、广场文明行为监督等116项志愿活动。其中,11个街道志愿者服务团队主要承担着辖区内清理小广告、垃圾的任务;喇嘛甸镇的8个农民志愿服务团队承担着8个村庄的环境整改任务;还有在让胡路区注册的17支志愿服务团队,根据区文明办整体部署,哪里力量薄弱、容易发生反弹,就随时补充到哪里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此外,还有210名机关干部到大庆西站和主要路口协助交警倡导文明交通。

  红岗区

  对萨大路沿线和辖区市场进行“拉网式”清理

  红岗区志愿者在清理小广告

  解放市场是一个农贸综合市场,外地人口、流动人口多,一直是红岗区城市管理的难点之一。经过前期的系统治理,绿化带漂浮物不见了,垃圾箱外溢等问题也解决了。2月28日,红岗区解放街道集中了40多名党员志愿者,对解放市场周边及萨大路沿线的占道经营、越冬垃圾、小广告进行了“拉网式”清理。

  粘贴的小广告可以用湿抹布、小铲子清理,可有的小广告是用喷枪印上去的,多数是黑色、蓝色、绿色的。为了美化环境,志愿者们就购买与墙、灯杆颜色相近的自喷漆,喷一层盖不住,就等干一干再喷一遍。

  3月1日,红岗区将出动机关干部、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100多人,协调1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开展“大清扫”活动,对萨大路沿线绿化带漂浮物进行清理。同时,协调城管执法部门,对解放市场、图强市场、铭华商业一条街的门前堆物、占道经营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为提升创城氛围,红岗区增印了5000张保护未成年人海报,张贴至小区单元门上。区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挨家挨户动员沿街商户在电子屏上全天候滚动播放创城标语。红岗区融媒体中心制作了创城公益短片200多条,播放量近10万。

  大同区

  清垃圾、印海报、做短片,全力提升创城氛围

  大同区志愿者施划交通标线。

  从27日开始,大同区的城管部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对小广告、垃圾、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清理。

  交警部门也全员出动,对行人闯红灯、跨越护栏、违章停车等行为进行劝导。大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发通知,各志愿服务队伍要在辖区内围绕创城内容开展活动。3月1日至5日期间,组织安排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城内25个重要路口配合交警执勤,每天的志愿服务时间为8:45-17:00。区直部门小队将在同福广场、和苑生态园、萨大路两侧和东干线至6号路段等区内重点路段,清扫捡拾垃圾杂物。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