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世界三七之都”文山市创建文明城市

时间:2021-06-23 17:30:13  来源:云南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对此荣誉,“世界三七之都”文山市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称号,而是在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风貌中,丰富城市发展内涵,检验执政水平,让广大市民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前两轮创建与称号失之交臂后,文山市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更加坚定的决心,再次向荣誉发起冲击。

将压力变为动力 志存高远方能奋勇前行

2021年1月,文山市再次拿到了第七届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入场券”;3月,文山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启动仪式举行,要求以全民共参与的强大合力,推动创文工作的展开。至此,该市各级各部门就如一个个齿轮,有条不紊地推进,向着既定的目标,迸发出强大动力。

文山州委常委、文山市委书记李永忠认为:“无论是从城市的发展趋势、战略定位,还是从群众期待和现实状况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每一位生活在文山城、工作在文山城的人所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不在于‘得牌’,而是让群众受益;不在于让城市‘受奖’,而是让群众受惠。”因此,不管目标再难,也要迎难而上。

围绕这一目标,文山市高位推动,积极响应,及时成立了“1+6+15”领导机制,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逐一细化指标体系;实施四级网格化精准管理,全面开展以网格化管理为主的城市创建工作模式;建立健全了督查通报机制,采取“白、黄、红”3色督办方式,实行“一整改、二扣分、三约谈”;实行“以测促创”,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模拟测评结果运用机制,定期不定期对各街道组织开展模拟测评。

文山市面对巨大挑战,将压力转变为动力,向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下午7时,文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海军刚刚完成自己辖区内网格化的卫生治理回到办公室,就对照着考核数据,在白板上用不同的颜色标记,计算着哪里有失分,哪些是难点。“目前,全市的卫生死角都已经由各单位负责处理,我们也建立了‘一日一过问、一周一研究、一旬一督查、一月一调度’的工作推进机制。要达到的第一个小目标,就是实现2021年底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李海军说。

硬件软件两手抓 环境提升方有城市品位

城市硬件的提升,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硬指标之一。3月30日,总投资76.08亿元,分三期进行的文山市盘龙河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的启动,对加快文山城市更新,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位有着直接的拉动作用。

“盘龙河穿文山城而过,是我们的母亲河,承载着太多人的记忆与情感,我们都知道,盘龙河保护好了,文山才能更好;盘龙河保护好了,文山一定会好。”文山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嫣志勇说,“这项被称为盘龙河史上投资最大的综合治理工程,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提升水域环境质量,最终实现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繁荣。”

对于2020年GDP只有324亿余元的文山来说,投入76亿余元,不啻于一项大手笔,显现出该市提升城市硬件,关心民生福祉,促进文山发展的决心。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目标,文山市强化城市综合治理,有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智慧城管和智慧社区试点。深入推进执法力量向街道下沉改革工作,确保执法力量“沉得下”“接得住”;严管城市交通秩序,丰富群众绿色出行方式,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今年还统筹推进三水厂扩建、城市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城区排水防涝等项目建设;推进城区垃圾分类处置、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覆盖率达76%以上。”李海军说。

着力突出三条线 民族团结方可共同发展

文山市少数民族众多,拥有少数民族人口27.1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53.45%。多年来,文山市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职责,增强全社会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共同责任。

38岁的苗族群众杨绍梅在文山市三鑫商贸城经营民族服饰的制作与批发,每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多亏了陆书记多方协调,让我们安安心心扎根在这里做生意,日子越来越好。”杨绍梅口中的陆书记是开化街道永通社区党委书记陆永艾。看到社区中里的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困难,她多方联系帮助群众以较低租金租到三鑫商贸城的商铺,引导社区少数民族群众到这里经营。通过几年的发展,在这里经营服装的少数民族已有300多户,仅永通社区少数民族群众就有100余户。

陆永艾介绍:“永通社区的民族工作一直有着较为扎实的群众基础。2013年被列为云南省第一批‘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点创建工程’示范社区。几年来,永通社区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目标,狠抓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民族文化活动、服务体系建设、矛盾纠纷调解、人居环境提升、民族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把社区建设成了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民族团结进步的美丽家园。”

文山市泰民家园小区取“国泰民安”之意,该小区共有2300余套住房,解决了8000余人的居住问题,居民们实现了农村村民到城市市民的身份转变,也实现了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山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段保兰介绍:“文山市着力突出‘团结、进步、示范’3条主线,呈现出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边疆稳定、生态良好的发展态势。”

当原来的卫生死角变成一块块花园绿地;当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与暗脏臭说再见;当车水马龙、你来我往间多了有礼与从容……一个个变化,融汇成文山的文明“底色”。相信不久的将来,“世界三七之都”将开满文明花。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