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共同富裕看资溪

时间:2021-08-17 11:34:0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要让率先富起来的人感知到,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比做一个有钱的人更重要、更有意义时,先富带后富才有了源源不尽的动力,我们离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也就不远了。——题要

1.png

共同富裕让资溪山村变新貌(图为:鹤城镇排上村一角)

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共同富裕,所以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只有少数人富也不是社会主义,那么如何在一个地区才能率先通过切实有效的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富裕?最近,我去,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旅游时,万万没有想到,竟在那里找到了令人欣慰的答案。

资溪县境内群岭密布,全县九分山林一分耕田,总人口不到10万。过去由于崇山峻岭阻隔,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直到上世纪80年代,在两个率先富起来的退伍军人示范和引领下,原来生活贫困的普通百姓,纷纷走出大山大显身手,在国内1000多个城市以及俄罗斯、法国、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缅甸、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红红火火开办起1.6万多个面包房,带动近4万村民就业,年产值超200亿。从而逐步在全县实现了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如今的资溪,山还是原来的山,村还是原来的村,去那里走一走,你一定会被一个个山村里那一幢幢造型新颖别致、风格时尚靓眼的三层小楼所吸引,那是外出开面包房的资溪农民给家人修建的住房,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资溪人民已经过上了共同富裕的新生活。

(一)

共同富裕是一道大难题,难就难在允许一部分先富起来后,先富带动后富的带动“力”和带动“链”这样两样至关重要的东西,既看不见,又摸不着。在资溪,率先破解这道难题的是退伍军人张协旺。

1984年,张协旺从部队退伍,退役前夕,部队落实国家军地两用人才的培训政策,为了让每一个退伍士兵回到家乡后能顺利找到工作,根据每人的爱好和特长,分别进行技能培训。张学旺是炊事兵,部队便安排他掌握了制作面包的技能。

张协旺带着面包制作手艺退伍回到资溪后,趁热打铁。邀请同年退伍的一名战友合伙,在离家不远的鹰潭开了一个面包房,香喷松软的各式面包不仅吸引青年人,老人,小孩也很喜欢,开张第一年就赚了1万元,那个年代,普通农户一年收入只有几百元,“万元户”成了率先富起来,令人羡慕的代名字,各地都用各种方式为,为“万元户”披红戴花,敲锣打鼓庆贺一番,为的是鼓励广大劳动者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走上致富路。

张协旺的名字,在全国千万个率先富起来的群体中,开始并不显眼,后来之所以熠熠生辉,是因为他与其他率先富起来的有不同之处。张协旺不仅记住了党和政府的号召,“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前一句话,同时还记住了后面“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一句完整的话。      

一个人能否率先致富,是能力、胆识决定的,一个人能否先富带动后富,是人品决定的。一般的面包店主,都不肯向外传授技术,不愿培养一个跟自己抢夺饭碗的竞争者。张协旺想的不一样,他率先致富后回到家乡,给乡亲们讲述自己在鹰潭经营面包发家致富的故事,发动大家跟他一起外出闯荡,一年后,第一批跟着张协旺外出经营面包的人也富起来了,接着一批又一批跟着张协旺闯南走北,踏上了共同致富的路。张协旺当时也许根本没有料到,他的先富带后富一个小举动,成了打开资溪共同富裕的一把“金钥匙”,从此在全县掀起了一个亲帮亲,邻帮邻,一姓带一村,一村带一镇经营面包的热潮。

利用小小面包推动资溪更大范围走向共同富裕的,是另外一位退伍军人徐全龙。他开始学习张协旺在杭州开过面包房。后来他意识到单靠个人的力量带动共同富裕的力量太小。范围太窄,速度太慢。2002年8月,他自筹资金,创造性的在资溪县城开办了一所面包培训学校,内设课堂授课和面包制作实践场所。学校不仅公开承诺包教包会,而且培训费用对退伍军人、下岗职工和农村贫困青年实行减免。先后吸引资溪以及周边的贵溪市、金溪县等地4万多人前去接受面包制作的技能培训。据调查,接受培训的学员,大多已在全国各地开起面包房,那些老实巴交、没有经济实力开办面包房的,由资溪面包协会统一安排他们到食品企业当待遇较高的面包师傅,从而形成20万人就业的面包产业大军。其中资溪有近4万,他们原来是农村待业青年、下岗职工、退伍军人,还有一部分是浙江建设新安江发电厂和千岛湖的移民,这些人恰恰是资溪最不容易富起来的弱势群体。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资溪面包业的兴起,对推动全县实现共同富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

掌握面包制作技术不难,开办经营面包房也不难,在张协旺退伍前学习面包制作时候,全国各地制作面包的已经不少。但是为什么推动共同富裕的面包产业出现在资溪而不出现在其它地方呢?

伟大的时代唤呼伟大的精神,带动共同富裕的面包产业绕不开有责任有担当的两位退伍军人。

想当年,社会上有些率先富起来的人,片面追求奢华享受,他们开名车住豪宅。自以为赚来的钱是合法所得,怎样消费与你无关,千方百计逃避率先富起来后同时因承担的国家义务。同时媒体以财富多少论英雄的气息非常严重,有些地方以满足富豪享乐的需要,还专门盖起会所等高档奢华场所。这些鼓励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使人比以往更贪婪的地方,你还能指望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军人的情怀,是那些只关心自己和小团队利益的人无法明白的。面对收入差距逐步演变成越来越烈的贫富差距的现实,张协旺、徐全龙不愧为部队教育出来的优秀战士,她俩不忘部队进行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树立当代军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懂得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天的道理,心中装着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毅然跳出狭义的个人主义小圈子,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他俩甘愿奉献的情怀,与在部队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是分不开的。

资溪所以能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面包产业,还取决于各级领导重视树立先富带后富的先进典型,形成浓浓的学先进赶先进的氛围。退伍军人张协旺先富带后富的事迹传开后,时任江西省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冯金茂专程来到资溪进行调研,并专提向上级和时任省委书记孟建柱作了推荐。不久,张协旺荣获全国优秀退伍军人的光荣称号,还担任资溪面包协会首任会长。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省、市媒体把张协旺作为先富带后富的先进典型进行了重点报导。

退伍军人徐全龙创办面包培训学校,帮扶更多的普通百姓走上共同富裕路,省委主要领导非常重视,特地去资溪面包培训学校,亲切看望了他,鼓励和支持徐全龙引领更多的普通百姓富起来。后来,徐全龙不仅当选全国劳动模范,还因贡献突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好的榜样,有着影响和引导人的强大力量,在资溪,像张协旺、徐全龙那样先富带后富的先进典型很多,你随便到哪个乡镇走一走、问一问都能听到无数动人的帮扶故事。马头山镇杨坊村的钟启文以张协旺为榜样,先后带领乡亲在江西、湖北、四川、海南、山东、浙江等20多个城市,投资办起100多个面包房和直销店铺。自己率先富起来后,不忘帮扶家乡的困难群众,对那些缺少资金外出开办面包房的,他无偿提供资金帮扶他们开店创业。还和张协旺、面包经营能人张凤林、周金华一起创办公益基金会,共同出资为家乡修路、造桥,每年重阳节和春节,公益基金会不仅给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爱心红包,还对善行孝道、勤俭持家和为家乡农村经济做出贡献的村民和干部进行重奖。

在钟启文的带动下,村里6位经商成功人士为家乡各捐了一个公交驿亭,有的还合资为村里建凉亭、修长廊、造水碓景点等,他们的所作所为正如村口牌楼楹联所言,大意是:勤奋立业感怀乡亲,修身立德惠泽乡村。

毫不夸张的说,今天已经实现共同富裕的资溪县,正是勤劳善良的资溪人用一双双美德的大手齐心合力托举出来的。

(三)

共同富裕在资溪成功的实践,给我们带来两点启示:首先衡量一个地区,能否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不取决于那里有多少率先富起的人,他们拥有的财富有多少、多少,在于他们的文明素养、品格的高尚和勇于奉献的情怀,那才是真正能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力量所在。

归根结底,先富带后富能否带动得起来,起决定作用的是“德”。在五千年中华优秀文化中,富贵两个字是紧密相连,不能分开的。如果偏面重视,忽视了做人的贵,那么一定会富走得快,贵跟不上,造成富贵之间的断裂和两极分化。所以思想宣传工作重要不重要,先富带后富、共同富裕面前让我们见到了分晓。

其次,我国地域广大,各地区的情况千差万别,因此,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方法会多种多样,走的路径也各不相同。但是,把握机遇,鼓励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在先富带后富中大有作为是相同的。资溪县发挥榜样的示范效应做得非常出色,让率先富起来人深受感知到,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比做一个有钱的人更重要、更有意义时,一个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局面,就会出现在我们眼前。

作者简介:冯金涛,新华日报主任记者。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和省级新闻奖,曾出版《冯金涛获奖新闻集》。2007年退休后,潜心研究荣德生家族文化,2020年出版《荣德生家族百年兴旺之谜》。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