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监测/安全/质检

西安城市特检“兵”,生命前沿的安全卫士(图文)

时间:2015-04-13 14:56:49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侯智

检验人员全副武装准备爬进天然气球罐内作业

身穿深蓝色的连体衣,戴好安全帽、口罩、手套,全副武装钻进不足40厘米的人孔,在黑暗狭小的锅炉内膛,刺鼻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飘落的粉尘和燃烧后剩下的煤渣蹭满全身……

在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与布满灰尘、煤渣甚至有害气体的特种设备打交道,常年在高空或狭小密闭的环境中工作,有人把他们称为“生命前沿的安全卫士”,有人说他们是城市的特检“兵”。

很多人也许并不了解特种设备,但它们却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及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包括锅炉、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场(厂)内机动车辆等在内的特种设备,都是西安特检院检验员定期“体检”的对象。

实际上,除了检验设备的特殊性外,有毒、有害、辐射、高温、高压、高空、高速等工作环境的“特”恶劣,以及易燃、易爆、冲撞、剪切、高空坠落等随时可能发生的“特”危险,都让特检工作与众不同。

“胆大、心细、不怕脏,既要有良好的身体,更要有专家的头脑。”今年是特种设备检验师杨旭进入特检行业的第11个年头。她告诉记者,检验员钻入锅炉,总是一身水、一身灰;进入压力容器,难免吸入有害气体;爬上起重机,即使身上有安全绳,也要克服恐高心理,走向“臂膀”的最前端……这不仅考验着检验员的心理素质,更对专业性和技术性有很高的要求,“一旦检验时没能及时发现缺陷等质量问题,就可能在运行中酿成大祸”。

“忽视安全等于危险就在身边,安全是繁重检验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西安特检院院长杨玉山不止一次这样强调。他说,特检人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就是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此,特检人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甚至牺牲和亲人团聚的节假日。“可以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特检人不辞辛苦、默默奉献的身影”。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速度加快,特种设备数量逐年递增。据介绍,目前西安特检院平均每年检验锅炉2342台、压力容器14389台、压力管道132.3千米、电梯29671台、起重机械6434台、场(厂)内车辆3527台、气瓶2555只、压力表5672块。这意味着,全院210名检验人员要在一年内完成全市65000余台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日常工作量是难以想象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在外人看来既辛苦又危险的特检工作,正是由一群博士和硕士等高学历的80后、90后承担起来的。目前,西安特检院职工210人中,本科以上学历的占71.3%,持证特种设备检验人员占76%,全院平均年龄不到30岁。

“还有很多女检验员呢!”杨旭作为其中一员,至今还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进罐检验时的情景:50多岁的总工顶着烈日,率先钻进几乎被晒透的狭小罐体内,一边检验一边耐心给她讲解,任凭汗水流淌,煤渣沾身。“那一刻,我被前辈的敬业精神感染了,一旦穿上工服,戴上安全帽和口罩,‘安能辨我是雄雌’!”

今年是特检院建院10周年,正是一代代特检人以上率下、忘我的工作态度和高效的检验效率,赢得了不少企业用户的好评。西安特检院全体特检人如同冲锋的战士一般,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坚守在特检的第一线,为古城西安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正值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正值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