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民政/福利

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实现全年人均吃肉29公斤 网友:不想被平均

时间:2014-02-10 16:17:10  来源:光明网  作者:

今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纲要》指出,到2020年,全国人均全年口粮消费135公斤、食用植物油12公斤、豆类13公斤、肉类29公斤、蛋类16公斤、奶类36公斤、水产品18公斤、蔬菜140公斤、水果60公斤。对于《纲要》中提到的食物消费量目标,网友进行了广泛的热议。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食物供需基本平衡,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向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食物与营养发展成效显著。但是,我国食物生产还不能适应营养需求,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与健康知识缺乏,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为保障食物有效供给,优化食物结构,强化居民营养改善,特制定本纲要。《纲要》从五个方面指出发展目标,具体如下:

食物生产量目标。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全面提升食物质量,优化品种结构,稳步增强食物供给能力。到2020年,全国粮食产量稳定在5.5亿吨以上,油料、肉类、蛋类、奶类、水产品等生产稳定发展。

食品工业发展目标。加快建设产业特色明显、集群优势突出、结构布局合理的现代食品加工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品牌信誉好、产品质量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中型食品加工及配送企业。到2020年,传统食品加工程度大幅提高,食品加工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全国食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上。

食物消费量目标。推广膳食结构多样化的健康消费模式,控制食用油和盐的消费量。到2020年,全国人均全年口粮消费135公斤、食用植物油12公斤、豆类13公斤、肉类29公斤、蛋类16公斤、奶类36公斤、水产品18公斤、蔬菜140公斤、水果60公斤。

营养素摄入量目标。保障充足的能量和蛋白质摄入量,控制脂肪摄入量,保持适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量。到2020年,全国人均每日摄入能量2200—2300千卡,其中,谷类食物供能比不低于50%,脂肪供能比不高于30%;人均每日蛋白质摄入量78克,其中,优质蛋白质比例占45%以上;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摄入量基本达到居民健康需求。

营养性疾病控制目标。基本消除营养不良现象,控制营养性疾病增长。到2020年,全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7%以下;全人群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其中,孕产妇贫血率控制在17%以下,老年人贫血率控制在15%以下,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12%以下;居民超重、肥胖和血脂异常率的增长速度明显下降。

对于《纲要》中提到的食物消费量目标,大多数网友表示不能再用平均的算法来衡量。网友骊靬客称:别再搞平均了好不好?很多农村一年到头就吃不到什么水果、肉,一般都是过个节日才吃这些。对于富人这些都是月月甚至周周、天天都达到的吃喝标准。网友都市人魔则调侃:又是人均,富人表示要多吃很多才能提高平均压力很大。更有网友表示这样的平均可能会拉高自己的平均指数。

针对网友提到的食物消费量难以平均的问题,记者发现,《纲要》中提到的发展重点或系减小食物消费量贫富差距的途径。其中,《纲要》指出重点产品包括优质食用农产品、方便营养加工食品和奶类与大豆食品;重点区域则强调贫困地区、农村地区以及流动人群集中及新型城镇化地区;重点人群主要指孕产妇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

尤其在网友关注的农村等贫困地区食物消费问题上,《纲要》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在贫困地区,采取扶持与开发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贫困地区居民的食物消费水平。创新营养改善方式,合理开发利用当地食物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采取营养干预措施,实现贫困人口食物与营养的基本保障和逐步改善;在农村地区,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农村商贸与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城镇现代流通业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开拓农村食物市场,方便农村居民购买食物;在流动人群集中及新型城镇化地区。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饮食条件,加强对在外就餐人员及新型城镇化地区居民膳食指导,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和合理膳食模式,控制高能量、高脂肪、高盐饮食,降低营养性疾病发病率。

此外,也有网友呼吁,作为食肉大国,我国应该出台相关的动物屠宰法律保护动物。网友心底无私事事明称:面对世界上最大的食肉国家,应尽快出台动物保护法,动物运输法,动物屠宰法,严禁在自由市场鸡鸭鱼的面前屠宰它们的同类。他的看法获得200多位网友的强烈支持。网友纷纷表示,虽然自己都在吃肉,但还是希望人性化一些儿,称动物也会痛的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