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民政/福利

嘉定镇街道志愿者"公益反哺" "小雷锋"照顾"老雷锋"

时间:2014-03-05 11:45:02  来源:东方网  作者:

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是通常人们对志愿者的定义,但是当志愿者渐渐老去,谁能为明天的他们服务呢?嘉定区嘉定镇街道李园一村的老志愿者杨老伯夫妇,如今就到了需要有人搀一把的时候。一群专门为老雷锋提供志愿服务的小雷锋,就在这时敲开了老杨家的门。

从今年2月起,嘉定镇街道启动了志愿者公益反哺计划试点,不仅组织年轻一代志愿者反哺老志愿者,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老志愿者建立起了服务保障机制。

全程陪同看病配药

杨老伯和老伴做了十多年的志愿者,如今他本人不幸患癌症,卧床不起,84岁的老伴杨金娥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平时子女虽经常来看望,但毕竟不住在一起,难以时时照顾。以前每半月一次看病配药的日子,杨大妈总要为出行不便发愁。如今在公益反哺计划帮助下,不但有年轻的志愿者搀扶她下楼,开车送她去医院,还全程陪同照顾,看病时间大大缩短,出行方便安全了许多。

帮助杨老伯夫妇的志愿者来自上海大众汽车公司,这支队伍由上百名30岁以下的青年志愿者组成。他们和其他4支由大学生、青年团员、社会专业人士组成的新生志愿者团队一起,加入了嘉定镇街道公益反哺计划,为老志愿者提供配药陪护、上门照料、精神慰问等服务。

按需提供“私人定制”

公益反哺计划还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提供上门理发、小家电维修、空调清洗、卫生扫除等13项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服务项目。

88岁的冯家麟曾是一名科普志愿者,因患有严重的膝关节骨质增生,行动很不方便。如今反哺计划给他免费提供一年200元的优惠券,按一次上门理发10元计算,足够满足他全年的理发需求。他只要根据项目服务菜单,向街道志愿服务中心打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会按照老人的要求联系服务单位,送上贴心服务。

反哺也是一种传承

据了解,志愿者公益反哺计划年内为辖区15070周岁以上的优秀星级志愿者提供生活便民类的反哺服务,为350名社区志愿者骨干提供培训联谊等精神反哺服务,同时也为各类新生的志愿者团队提供了一个施展才能、服务社会的平台。

志愿者雍亮说:“这既是一种服务,也是一种传承,将老一辈的志愿者精神传给我们,我们会将它更好地发扬开去。

公益反哺计划负责人周晓冬则表示:“通过志愿者反哺,一方面可以回馈曾经为社区服务的那些老年志愿者,同时也让更多人看到社会效应,让志愿服务形成良性循环。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