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公检法/工商/税务

武城县基层司法行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5-08-14 12:07:0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源 隋实瑜

本网讯 100%司法所实现垂直管理,80%司法所达到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大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今年,德州武城县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重点,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司法行政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司法所建设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做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县司法局要求,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认真组织开展好“争创省级规范化司法所活动”,努力培树表彰一批优秀司法所和优秀司法所长。目前,我县已有老城、甲马营、四女寺、广运、武城镇5个司法所达到了省级规范化司法所标准。其次,县司法局党组要求,全县100%的司法所全部实现县司法局的垂直管理,通过公务员招考等措施配齐配强司法所工作人员,加强并稳定司法行政基层工作队伍。同时,重点抓好司法所干警的集中培训,努力提高基层司法行政干警队伍素质。加强督导检查,就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开展情况进行季通报,下半年按照省司法厅规定的标准组织检查验收工作,力争全县80%的司法所达到省级规范化建设要求。

为规范司法所工作运行体制,根据省司法厅下发的《关于司法所管理暂行规定》,县司法局出台了《武城县司法局司法所工作员考核办法》、《武城县基层司法所工作细则》等文件,制定了司法所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岗位责任制,例会制度,学习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每年年初,县司法局局长与各司法所长签订目标考核责任制、党风廉政责任制责任书,同时,创新考核评优机制,采取一、二、三类等次考核办法,对评定为一类所的在经费上给予倾斜和奖励,对考核在三类所之外档次的,除在经费上给予一定的处罚外,还要对所长实行诫免谈话。将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所务管理及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实行细化、量化百分制考评。由县司法局组织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共同参与,每半年对司法所进行一次考核,成绩将纳入年终考核总评。

为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县司法局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作为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工作来抓,司法所普遍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采取定时、定人、定点、定责的方式排查纠纷,努力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有力增强了矛盾纠纷化解效能。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排查纠纷551起,调处549起,成功率99.6%。

为切实打造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品牌,全县8个镇街司法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律六进”和法治文化建设,培植了一批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典型。广运、甲马营、四女寺三个司法所在上半年均建成了一处高标准的法治文化广场;组建了5支乡镇普法文艺宣传队,将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融入小品、快板、柳子戏等节目,用雅俗共赏的文艺表演让群众受到生动形象的法治文化熏陶,切实提高了基层民主法治水平。今年我县四女寺镇东张庄村获得第六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目前我县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13个。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