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公检法/工商/税务

齐河县法治文化之花竞相绽放

时间:2015-09-11 14:50:5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姜晓蕾

本网讯 齐河县城城区的沁湖公园是城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聚集之地,今年6月份,沁湖公园有了新变化,法治宣传橱窗、法治名人塑像、法治漫画……,公园内遍布法治文化元素,群众漫步在公园内抬头便可见法,随时便可学法,居民们三三两两,有的在跳舞,有的在散步,有的在看法制宣传展板,一片法治文化熏染下的和谐。公园又有了一个新名字—齐河县法治文化广场,齐河县法治文化广场是齐河县司法局投入上百万元打造的法治文化新景观。

县法治文化广场,只是齐河县法治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开始,县普法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活动,县普法依法治理成员单位积极响应,打造了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形成了“全县有亮点,一镇一特色、部门有特点”的法治文化大格局,掀起了六五普法工作的新高潮。

载体丰富。县司法局自主创办了普法月报《齐河普法》,每月通报邮政系统向群众免费发放,包含法制漫画、法治故事等法治文化板块,增强了月报的可读性和趣味性;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在齐河司法行政网设立法治文化专题专栏,提升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开通“法治齐河”微信平台,将群众关心的法律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解读,传播法治文化正能量;借力“手机报”短信平台,将法律条文编成群众能牢记于心的普法口诀向手机用户发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就在身边法 “触”手可及;将法治文化与电视、广播媒体相结合,县司法局协手县文广新局开办了《社会与法》栏目,组织优秀律师、法官、检察官等法律工作者与节目观众互动交流,构建媒体参与法治宣传的互动机制。

特色鲜明。推动法治文化与行业文化、乡村文名、企业文化、群众文化的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齐河特色法治文化品牌。今年8月份,县委政法委牵头、县普法办协调全县57个部门在城区怡心园小区东侧、南侧,怡心苑小区北侧,倪伦河东岸悬挂了342块普法宣传展板,打造了千米“普法长廊”,通过法条释义、案例解析、法制图片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与各部门职能相关的法律知识;县黄河河务局在黄河南坦大堤上建立了红心法治文化广场和以宣传《水法》为内容的百米法律长廊;县司法局建立了150多平方米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展厅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通过法治理念、法律法规和图片展览等形式,对参观者进行法律宣传和警示教育。同时,全县15个乡镇将法律宣传与乡村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每个乡镇确定6个村庄(社区)作为村级法治文化阵地,打造“普法宣传一条街”,因地制宜修建地域特色鲜明的乡村法治文化广场,在群众身边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形成常态。通过开展“送法下乡”、“赶法制大集”、“法治讲堂”、法律知识竞赛、法制演讲、法制文艺演出、模拟法庭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着力构建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群众喜闻乐见、教育效果好的法治文化传播途径,扩大法治文化活动的影响力;组建“普法讲师团”,大力推行“以案释法”制度,组织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选取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案件,作为“释法”重点,定期深入机关、单位、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法治宣讲;在全县建立了17个农村法律书屋,为农民提供了学法平台,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在全市率先采用流动普法宣传车,充分利用宣传车方式新颖、机动灵活、装备齐全、互动性强的优势,把普法宣传车开进全县1000余个行政村(社区),实现普法宣传在全县无缝隙、全覆盖,累计播放普法栏目剧5000多集,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齐河县的法治文化建设起点高、覆盖广、亮点多、接地气,得到了省司法厅和市司法局主要领导的高度赞赏。今年8月份,齐河县扎实有效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得到了德州市“六五”普法检查验收组成员的一致认可, 9月份,齐河县还将代表德州市迎接省检查验收组的验收。齐河县的法治文化建设已打开局面、阔步前进,今后将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绽放精彩,推动齐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