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公检法/工商/税务

德城区司法局:全面构筑互联互通式普法立交桥

时间:2016-08-30 11:38:5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六五”期间,德城区以“法律六进”为抓手,牢牢把握“激情创业•争先创优”总基调,频频出招,将集中宣传与日常活动、常规活动与特色宣传相结合,着力强化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工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精心设计主题,创新普法载体和方式,实施了诸多富有创新性的举措,逐步构筑起一座互联互通式普法“立交桥”,让几十万德城人民顺畅地行走在法治大道上。

一、依托载体强化宣传

利用法律大讲堂,警示教育基地等平台,开展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尤其是无纸化网络普法考试,随机出题、即时公布成绩,体现了公平、公开,起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利用农村大集、社区固定宣传栏、文化“三下乡”等传统载体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创新普法形式,依托名优律师组成的普法志愿讲师团,因地制宜组织律师聊家常式地开展法律讲座,因需开讲,不再局限于送法律宣传品,而是把法治理念、思想、意识送到群众心坎上。利用开放式法治文化广场,让群众参与其中,共创共享和谐法治,使社区(乡村)成为群众学法守法的主阵地。每年国家宪法日、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德城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均联合举办声势浩大的以设点宣传、车队巡回宣传为主要形式的宣传活动,并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参加网络普法考试,参考率达100%。

二、强化服务促进宣传

整合优势法律资源,设立司法行政工作室,印发了《社区法律知识手册》和法律援助便民服务联系卡,建站设点赶大集逛博览会,形式多样开展法律进社区(乡村)法治宣传活动。依托法律服务顾问团和17名女律师组成的法律援助维权团,就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务工人员的安全生产经营和维权、受家暴虐待的妇女儿童等,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者开展送法进车间、进工地等法律体检活动,127名法律服务人员受聘于政府部门、镇街、社区以及各类企业,年均指导签订、审核把关13000余份合同,提出合理化建议2000多条。

三、营造氛围巩固宣传

开通法治微信平台和以案说法专栏,扩大法律正能量覆盖面。依托由30名优秀律师组成的德城区司法局普法志愿讲师团和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利用中小学法治教育宣传月(周),采取德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的法治讲座、法治手抄报等方式,从幼儿园到大学开展“跟踪式”普法宣传活动,让学生成长于法德氛围之中。律师事务所建立乡镇联系点,把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段以及现实的效果送到乡村,通过送法下乡解决困扰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法律问题,遇有社区重大事项,邀请律师参与民主评议,为社区良性发展把脉问诊。此外,法律进军营、法律进课堂等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真正让法律入脑入心。

“六五”期间,德城区共举办各类法制宣传活动300余场次,接待群众咨询20余万人次,发放法制宣传材料万余份。现全区已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5个、“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