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哈尔滨“丁香规划”为城市之美计长久

时间:2017-05-25 11:56: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滕嘉娣

正值哈尔滨百万株丁香花繁香馥,《哈尔滨市建设丁香特色城市规划》启动编制,该规划将从源头做起优化全市丁香景观总体布局。哈尔滨编制“丁香规划”,将使丁香漫溯为城市最美的风景,这不仅让哈尔滨市民生活增添更多诗情画意,更是城市功能的提档升级、城市名片的又一亮点。

哈尔滨人对丁香花的喜爱,始于“性格”、爱于“颜值”、醉于“香气”。1988年丁香花被确定为哈尔滨市花,丁香城的美誉也和东方莫斯科一样,闻名遐迩。随着管护、栽植力度的连年加大,目前全市丁香花种植数量已达到116余万株,并以每年新栽种10万株的数量增长。500多条丁香街路,5个丁香主题公园,自然、生态、绿色音符跃入钢筋水泥的城市之中,让北国都市多了一份婉约。丁香花数量上规模,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是叫响“丁香特色城市”,不能单纯囿于部分街区、几个公园“丁香带”“丁香园”的建设,更多的工作不只是要做一幅园林规划图,更要契合整个城市发展规划,让园林建设与城市发展、生态建设相得益彰、互相辉映。

建筑大师贝聿铭说,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规划。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城市园林规划。我们这座城市从不缺少惜花护绿之心,丁香也好,绿树也罢,一直与城市一起生长。但曾几何时,我们也遭遇过大面积的毁花砍绿之痛,或是“规划撞车”,绿化布局与市政建设产生冲突;或是养护不力,绿化用地被恶意侵占,景观被“辣手摧花”……这些现象很大程度上由于建设“速成”,经不起推敲,而不得不“补课”。一旦缺乏规划先行的理念、缺乏统筹规划的考量、缺乏落实规划的监管,就容易为城市留下败笔。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编制《哈尔滨市建设丁香特色城市规划》,其实就是利用市花的形象效应进一步提升哈尔滨城市魅力,小处看,涉及市容市貌建设,大处看,是建设生态文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强竞争力,激发潜力、吸引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打造宜居城市、增进群众获得感的发展需要。

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鲜蜜。早就拥有丁香之城名片的哈尔滨要编制“丁香规划”,重点要关注品质高不高、特色强不强、规划合不合理,落实到不到位的问题。如何在功能地位上因地制宜更加精准,让每片绿化用地最大化利用,在城市整体发展中彰显丁香特色,如何在园林设计上符合公共审美,契合公共利益,让丁香之城的规划理念科学合理,有前瞻性、有操作性、有延续性,应该也必须是规划设计者的考量方向。正如帕特里克·格迪斯在《进化中的城市》一书中描述的那样:“城市必须不再像墨迹、油渍那样蔓延,一旦发展,他们要像花儿那样呈星状开放,在金色的光芒间交替着绿叶。”我们的丁香特色城市也应该如此模样,春暖花开,微风起时,星罗棋布、错落有致的丁香花让哈尔滨更具魅力。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