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北京腾退老旧厂房达242个,再添五处文创园

时间:2018-09-17 17:22:59  来源:千龙网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蒲长廷

15日下午,记者在2018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上了解到,2018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展论坛举办。记者从论坛上获悉,朝阳国家文创实验区范围内又有5个老厂房升级成为文创园,包括菁英梦谷文创园、三里屯4号院、北汽双井文创园、服仓文创园、E9区创新工场。

253家企业入第二批“蜂鸟”最高享70%贷款贴息

本次发展论坛发布了国家文创实验区第二批“蜂鸟企业”名单,共有253家文化企业。“蜂鸟”是世界上体型较小的鸟类,振翅有力且快速,是飞行加速度最快的鸟类之一,“蜂鸟企业”就以“蜂鸟”来比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优质文化企业,基于企业的成长性、创新性标准,通过综合评估企业重点发展指标筛选产生。

第二批“蜂鸟企业”中,既包括占位高端、主业突出、实力雄厚、附加值高、辐射性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也包括研发原创水平高、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以及“专、精、特、新”、成长前景看好的中小文化企业。

入选“蜂鸟企业”的重点文创企业除了获得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金融服务,还可享受担保费、信用评级费用50%的补贴及30%-70%的贷款贴息。另外,国家文创实验区实施的“蜂鸟计划”助飞行动还将对其他新型融资方式进行补贴,对“蜂鸟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券、信托计划、中期票据、短期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新型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融资的,给予30%的利息补贴。

与此同时,“蜂鸟企业”还可以享受北京市外籍人才出入境“新10条”政策,对引进外籍人才在办理在华永久居留、长期签证和口岸签证等方面,提供更为宽松便捷的出入境、停居留环境。

五处老厂房转型升级成特色文创园新成员

今年,国家文创实验区范围内又有5个老厂房“华丽转身”,转型升级成为特色文创园。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内通过老厂房转型升级形成的文创园已达到35个。

老旧厂房是城市的“文化富矿”和“金山银山”,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记忆,已经融入城市的血脉和居民的生活。保护、利用好老旧厂房空间资源和文化遗产,是北京城市发展的重要选择。

近些年,北京市积极加大因势利导,特别是2017年12月专门出台了《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原则和相关政策、保障措施,使老旧厂房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腾退老旧厂房达242个,已经转型利用的老旧厂房占地面积601万平方米,正在转型改造的占地138万平方米。

新转型升级的五家文创园

菁英梦谷文创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广渠东路98号。前身为北京枫林家具厂,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目前一期项目约1万平方米已改造完成,目前已吸引北京七娱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安瑞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等10余家文化企业入驻。

三里屯4号院: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4号。前身为北京市第六机床厂,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目前已吸引北京雅迪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德神传动广告有限公司等20余家文化企业入驻,致力于打造“文化+科技”的文创园区。

北汽双井文创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31号院。前身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老厂房,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目前已吸引掌合天下(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海岸九九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80余家文化企业入驻。

服仓文创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北花园村3-1号。前身为服装厂仓库,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一期项目约4.5万平米已改造完成,二期项目改造中,预计今年10月完成。目前已吸引雅虹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灰度十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80多家文化企业入驻。

E9区创新工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桥地区。前身是筹建于1980年的北京市双桥乳品厂,占地面积118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主要集聚人工智能、数字创意两个核心业态,目前已吸引大数据独角兽企业集奥聚合(北京)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物理特效龙头企业北京盛悦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30余家入驻。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