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21)》出版发行

时间:2022-02-15 17:10:00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近日,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指导,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编著的《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21)》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为全面反映陕西城镇化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发展情况,自2017年起,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就开始编著新型城镇化年度系列丛书。五年来,研究院不断拓展研究广度和深度,努力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目前该报告已发展成为系统反映陕西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全局工作的年度系列丛书,覆盖了区域规划、城市建设、城乡融合、人居环境、文化传承、机制创新等诸多研究领域,逐渐成为相关部门制定城镇化发展政策、专家学者开展理论研究和社会各界了解陕西城镇化发展进程的重要参考用书。

本年度的《发展报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向城镇化发展转型期的新环境、新矛盾、新目标和新要求,系统总结了陕西城镇化建设的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查找当前面临的关键症结和发展挑战,并围绕区域协调、城市治理、传统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对陕西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开展了探索性研究。本书包含两篇总报告和15个专题报告,约35万字。

两个总报告以总结评价为主题,分别评估了《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系统回顾梳理了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关中平原城市区群发展的成效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

15个专题报告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农村人居环境以及改革创新探索等五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题研究,共分为5个篇章。

第一篇章为区域协调发展篇,共有3个专题报告。其中,《关中平原城市群城乡融合发展模式及规划策略研究》围绕城乡空间格局、产业融合体系、基础设施互联、公共服务共享、要素流动保障等方面,提出关中平原城市群城乡融合发展的优化路径。《网络关联视角下西咸一体化格局特征及推进路径研究》,从职能分工和空间重组两个层面提出了西咸一体化发展的推进路径。《建设榆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研究——基于生态学视角》比较分析了榆林市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三类可能机制,为榆林未来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提出政策建议。

第二篇章为智慧城市建设,共包含3个专题报告。其中,《西安都市区城市节点体系与公共交通体系匹配协同研究》提出了西安城市空间结构与公共交通协同优化的策略措施。《面向智慧城市的西安大型公共建筑可持续性评价研究》构建了大型公建不同生命阶段的可持续性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复合模型。《西安老旧小区停车模式研究》分析了不同停车模式的适用范围以及达成效果,探索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理想模式。

第三篇章为传统村落保护篇,共包含3个专题报告。其中,《文化基因视角下陕北沿黄传统村落更新路径研究》,通过对村落格局、建筑组团及建筑单体等的系统分析,提出陕北沿黄传统村落的更新改造路径。《关中地区传统村落整合式更新路径研究》通过对16个典型传统村落的实证研究,探索关中传统村落的整合式更新路径。《陕南山区传统村落的空间形态分析与保护传承研究》从保护传承主体、目标、机制等方面提出陕南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策略。

第四篇章为农村人居环境篇,共包含3篇专题报告。《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农户社区弹性提升研究》提出了针对移民搬迁安置农户社区恢复的政策建议。《农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研究——基于关中地区的调查》测度并解析了社会资本对农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在影响。《基于需求侧响应的关中农村多能互补系统规划设计研究》为农村分布式多能互补系统规划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第五篇章为改革创新探索篇,共包含3篇专题报告。其中,《陕西加快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 全面推行“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模式》,总结分析了陕西省住房公积金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成效和经验,并提出下一步的改进建议。《聚焦人民美好生活 致力城市规建管系统施治》总结梳理了渭南市城市规建管工作的成效亮点和问题症结,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区直管社区”的基层治理改革探索》以渭南高新区金城社区为例,分析探讨了“区直管社区”的建设经验,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案例借鉴。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