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市政/招商

国新办就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8-26 18:04:51  来源:京华时空  作者:蓝丹

2023年8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这是国新办连续20年就东博会和峰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李飞,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眭国华,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分别向记者介绍了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情况及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亮点和筹备进展。

 

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双方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李飞介绍,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出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在双方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近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取得了丰硕成果。

贸易“蛋糕”不断做大。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红利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2022年双方贸易额9753亿美元,贸易额同比增长11.2%,比2013年的4436亿美元扩大了1.2倍。

投资合作活力迸发。中国与东盟互为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目的地。截至今年7月,中国同东盟国家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3800亿美元,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超过6500家。双方依托“两国双园”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开辟了东盟国家融入中国地方开放发展的新通道。

区域合作持续推进。中国和东盟双方正积极推进自贸区3.0版谈判,全面提升中国—东盟经贸制度型开放水平。中国—柬埔寨自贸协定生效实施,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实质性完成,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澜湄等次区域合作稳步推进,这都为区域合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20届东博会、峰会在保持政治外交高规格的同时,呈现出三大新特点。眭国华介绍,第20届东博会、峰会将以“和合共生建家园,命运与共向未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经济增长中心”为主题,计划于9月16—19日在南宁举办。具有以下“三新”:

履行新使命。本届盛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中国东盟“五大家园”倡议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以及东博会、峰会创办20周年为契机,中国和东盟各国高规格代表团共聚盛会,促进深化战略对接,推动务实合作共赢,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激发新动能。本届盛会,立足中国与东盟合作新起点,着眼高水平开放合作,将首次召开“制度型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主题边会,与东盟国家在深化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领域形成相关成果,升级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合作高能级平台,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为区域经济注入新动能,推动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

促成新实效。本届盛会参展国家超40个,参展企业近1700家,其中外国展览面积占30%以上,东盟展览规模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中国组展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突出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重点领域合作,首次设数字技术、上市公司、工业设计、智慧农业等展区,近百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知名企业参展。开展RCEP、“一带一路”等专题展览推介,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走进广西”专场、央企品牌日、工业设计周等活动,开展70多场经贸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共商合作,将在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签约一批项目。继续办好云上东博会,建设“千企开拓”线上展会平台,首次实现实体展馆全景数字化可视化呈现,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

峰会将举办五场重要活动。张少刚介绍,峰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经贸盛会。本届峰会已举办中国—东盟跨境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会期将举办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纪念峰会20周年大会、中国—东盟商事法律论坛、“投资中国”走进广西——魅力广西月等配套经贸活动、中国—东盟工商会会长联席会议等重要活动。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纪念峰会20周年大会围绕“把握RCEP机遇 促进开放合作”主题,回顾峰会20年发展历程,发布一系列成果,展望未来合作愿景。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前景、RCEP、绿色经济、农业、人民币清算、跨境电子商务、中小企业赋能等重点热点议题,开展特别对话和专题研讨。中国—东盟商事法律论坛邀请中国和东盟政府官员、工商界代表及法学专家,围绕“加强RCEP区域企业合规建设与合作”主题进行探讨,护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投资中国”走进广西——魅力广西月等配套经贸活动将于峰会期间,在中国贸促会“投资中国”平台线上集中展示中国及广西营商环境、贸易投资机会,同期线下组织市县考察、“知名跨国公司广西行”投资洽谈会等活动。

在东博会、峰会创办20周年的大庆之年,将举办第20届东博会、峰会开幕式暨20周年纪念大会,邀请中外领导人发表战略性、前瞻性讲话,共商未来合作发展大计,将举办多场次高层会见、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等高层交流活动,增进战略互信,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还将举办东博会、峰会20周年成果展,并开展2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

此次新闻发布会受到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发布APP、中国网、国新网等进行了全程直播。

最新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