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故宫禁烟”开了一个好头

时间:2013-05-21 16:40:50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江德斌

故宫全面禁烟是好事,也开了一个好头。故宫本身就属于公共场所,理应遵守相关禁烟法规,打造无烟区。同时,故宫又是世界文化遗产,拥有难以计数的天量文物,防火压力很大,一旦失火后果难以预想。而吸烟是引发火灾的一大隐患,故宫全面禁烟的话,则可以降低一部分火灾风险。

  由于故宫以木质结构建筑为主,内藏无数珍宝,火灾就是其最大的威胁。据史料记载,故宫自明朝永乐年间至今约600年的历史中,共发生火灾近100起,无数殿宇楼台、古玩字画遭到损毁,其损失之惨重,令人触目惊心。新中国建立后,故宫防火措施和设备均有改进,但仍然无法彻底避免火灾的发生。

  1987824日,故宫内景阳宫遭雷击引发火灾,虽然工作人员奋勇扑救,但还是造成了20多万元的损失。20081017日晚19时左右,北京故宫东北角楼不慎失火,幸好消防员及时赶到,没有让火势蔓延,但火势还是对角楼的南面和内部造成一定的伤害。可见,故宫在防火措施方面,需要格外谨慎小心,在预防天灾之际,亦不能让烟头钻空子。

  此次故宫全面禁烟,无论室内和室外,不分开放区与工作区,一律禁止吸烟,而且对内部员工最为严格,一旦被查到就要扣除奖金,并且全院通报。可见故宫的决心之大,认识到要以身作则,自己人都不再吸烟了,对游客来讲也更有说服力。当然,从控烟的角度看,内部人禁烟容易办到,游客则是最难的部分,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时间,才可以达成全面禁烟的目标。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故宫院长在开放区内就捡了大约一千个烟头,由此可见一斑,游客吸烟现象非常严重,故宫全面禁烟的任务很艰巨。由于故宫没有执法权,遇到观众吸烟,工作人员仍以劝导为主,执意吸烟者,将被移交公安部门予以处罚。如此,就增加了禁烟难度,需要在劝导和处罚的同时,亦要加大宣传力度,告知游客故宫全面禁烟的益处和必要性,以取得游客的认可和配合。比如在门票上印制禁烟内容,或者做些公益性广告

  而且,全国众多博物馆、旅游景区等都存在着防火和禁烟问题,近些年来,时常有相关火灾事件发生,部分景区亦因此遭受重大损失。故宫全面禁烟的做法,无疑是开了一个好头,希望能成为好榜样,引发其他博物馆、旅游景区的效仿,建立起观光旅游的无烟环境。

最新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推荐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