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公务员的文化程度哪里高?

时间:2014-01-09 14:43:11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孙建清

拉平公务员与企业职工的退休待遇,以平均主义偷换公平的概念,将会对公务员产生新的不公。公务员是国家公职人员,掌握并行使公共权力。养老待遇差了,队伍可不好带,积极性和清廉度都会受影响。而且,一般来说,能考上公务员的,文化程度也较高,读书时间长、教育投资大。非要让公务员的养老金和蓝领工人水平一样,对寒窗苦读十几载的公务员来说,是否也不公平?(18日《人民日报》)

在这里,我不想就养老金待遇问题谈任何看法,只是对能考上公务员的,文化程度也较高的观点,着实不敢苟同。公务员的文化程度高吗?地球人都笑了。据我所知,报考国家公职人员的规定是专科以上文化程度,也就是说考上公务员的,多是大专和本科生,当然也包括研究生、博士生,但这样的高学历从事公务员职业的为数不多。

如果单纯以学历而言,文化程度高的群体无论如何也轮不到公务员。如若不信,请将高校、科技卫生等事业单位的学历统计一下,看一看是学校老师的学历高还是公务员的学历高?此外,还不妨到已经改制成为企业的新闻出版、文学艺术等领域比一比学历,看看谁的学历高?至于生产企业员工,我们也不要瞧不起他们的学历。在计划经济的时代,企业员工的文化程度的确不高,但在市场经济的当下,人才的流动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以我了解的一家国企基层单位为例,这些年招聘进厂的员工全部为本科生,而且多为名校毕业,另外,一个百余人的小厂居然有七八个研究生。需要说明的是,这些研究生可不是公务员队伍里流行的党校在职研究生,而是没多少水分的全日制统招研究生。这一点,不妨到苏沪浙一带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查看一番,那些研发人员的文化程度到底比公务员低多少?

我特别不认同公务员文化程度高的原因,还在于我稍微知道一点公务员的考试经历。请在公务员队伍中问卷调查一下:你总共考了几次当上公务员?我敢断言,考过三次才修成正果的恐怕不少数。一个小小县乡公务员要考几年甚至七八十来年,这也算文化程度高?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读书时间长、教育投资大的缘故吧?然而,这样的读书又怎能称得起读书呢?如果我们年复一年的读书只是为了端上公务员的饭碗,那这样的学习实在是辱没了教育。

其实,比谁的文化程度高,实在是挺无聊的,要比,应该比谁更有真才实学,谁能为人类作出的贡献大。无奈,人家就是认为公务员文化程度高,我也没办法。但是我们必须提醒注意两条:一是企业员工文化程度低是老皇历看不得了;二是人各有志,就业呈现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总之,公务员与文化程度不是等量关系,公务员不等于文化程度高。不管怎么说,除开古代科举社会外,放眼当下中国,甚至放眼今日世界,文化程度高的不会在公务员队伍,永远不会!

最新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推荐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