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当弱势品牌硬傍好莱坞

时间:2014-07-18 10:32:4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在强者面前,弱势的一方吃了亏却连一句对不起都得不到,事实证明要想获得尊重,惟有强大自身一条路。获得伊利、剑南春、周黑鸭、武隆景区等各行业中国精英品牌倾囊相赠的派拉蒙,由于在其制作电影《变形金刚4》未履行约定,对中国品牌植入力度不够,正面临和武隆景区、周黑鸭的官司。

武隆景区此番赞助《变形金刚4》的费用,按照携程网提供的最低票价参考,几乎相当于卖出4万张门票,但最终却连一次完整的品牌露出都没有。最新消息是,觉得同样吃了亏的周黑鸭,也要将《变形金刚4》制片方告上法庭。

从派拉蒙营销负责人给武隆景区的回复看,他们承认合作存在问题,并表示会在之后发行的DVD等渠道给予武隆景区补偿。对于周黑鸭的加入,派拉蒙尚未表态。

不管最终这波跨国官司的结果如何,值得反思的内容着实不少。本就参与到拍摄中的武隆景区,让其品牌露出并非难事。而且,从电影初代开始,《变形金刚》就与品牌有了不解之缘。雪佛兰、布加迪等汽车品牌都成为了剧中的主角。《变形金刚》系列作品的走红,甚至还得益于大众甲壳虫等经典产品的植入。这些品牌无一例外都是与《变形金刚》匹配的大品牌。

从这一角度看,派拉蒙对待中国品牌多少有些不重视。不难发现,与大众、雪佛兰等品牌相比,从武隆景区、周黑鸭,到伊利、剑南春等,在国际领域的影响力实在太小。与大众品牌等经典植入相比,中国品牌对电影本身难有提升。相反有消息称,周黑鸭还因为形象问题,被《变形金刚4》导演迈克尔·贝明确拒绝植入。

在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的入围数量达百家,与中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相符。但我们不能被成绩迷了眼,在榜单中依然充斥着“两桶油”,以及众多国资品牌的身影。这些企业上榜多得益于中国国家经济的腾飞,而非品牌自身的影响力。目前,在服装、制造等领域,我国的品牌还相对弱势。

从这个角度看,《变形金刚4》一边赚钱,一边对弱势品牌采取爱答不理的态度就不难理解了。对于强者派拉蒙而言,上述投入巨资的弱势品牌对影片本身没有帮助,只是让制片方提前回收成本的“土大款”。《变形金刚4》显然是强势品牌,即便没有了武隆景区、周黑鸭,可能还会有其他××景区、××鸭趋之若鹜。

对于多数弱势品牌而言,一步一个脚印变身强势品牌的过程太难熬,借大片植入方式露脸“多快好省”。这也正是中国制造知名,中国品牌不知名的重要原因。作为世界工厂,承接从时尚到奢侈品牌的订单制造产品,只是按照既定规则的重复劳动。与之相比,打造品牌需要从设计、生产到营销的全方位功力,这背后还需要长久建立的企业文化做支撑。

今后,植入大片推广对于弱势品牌仍有意义,但如果我们培育不出与强者地位相等的品牌,被忽视将是家常便饭。这些品牌只能通过“鸣冤叫屈”等非常规动作一边被嘲笑、一边被关注。

最新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推荐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