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诺基亚培养出的员工都是“就业困难户”!

时间:2014-09-05 08:23:24  来源:中外管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辛国奇

高福利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害了诺基亚?

70多条班车线路,按摩师、心理咨询师一应俱全,上班晚来早走,甚至可以悠闲地开网店,这是曾经辉煌无比的诺基亚中国公司的真实写照。

如果不是诺基亚员工因维权成为弱势群体,为一个“N加几”疲于奔命、奔走相告,很多人都不会知道原来在诺基亚工作可以这么舒服。

令人颇为惊讶的是,无论在巅峰时期还是没落之后,诺基亚的员工福利和工作氛围基本没有太大变化。是这种高福利、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害了诺基亚?中国员工难道一有高福利就会产生惰性吗?

错在“持续无度、毫无差别”

高福利有错吗?绝对没有!谷歌的福利待遇应该一点也不比诺基亚逊色,笔者认为,诺基亚错在持续无度的高福利,没有区分、毫无差别化的全员福利。

如果业绩好、油水多,这类高福利的隐患往往还不会暴露,但当身边用诺基亚手机的人凤毛麟角之时,还不赶紧放弃这种全员福利,营造一个“痛定思痛”的氛围,让每个人都有力挽狂澜的危机感,反而还让员工在这个“半死不活”的组织里继续享受,诺基亚的做法让人费解。

持续无度的高福利俨然让诺基亚成为一个没落的帝国,有着所有衰败帝国相同的特质:极端保守的思想、贪图安逸的惰性、不听劝告的自大。员工被惯坏了脾气的同时也很贪图享受。

一名小米公司员工发布微博称:“好几个诺基亚的朋友想来小米求职,我问他们,诺基亚走下坡路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什么拖到被裁了才想起来找新工作?他们的答案基本一样:‘诺基亚好啊!外企待遇,薪水高、假期多、工作少,基本不用干活儿,所以之前舍不得走。’”

看看,我们早都不用诺基亚了,他的员工竟然还在享受“基本不用干活儿”!真正的“以人为本”,不应该是去培养懒人。

如果诺基亚在后期,改良一下福利制度,降低普遍的福利标准,对于贡献巨大的员工予以更高的福利待遇,对于混日子、毫无作为的员工果断撤掉他们的“温床”,或许不会培养出现在这么多的“就业困难户”。

带给中国企业的反思

反过来想一想,为什么那么多的诺基亚员工甘于无所作为?因为他们去了其他地方,或许就将做没日没夜加班、收入与付出极不成正比的“码农”。一位前诺基亚员工就在网上留下了这样的文字:“经历过太多次换工作,每一次都有一种奔向自由的解脱,而这次却有着些许的沉痛。因为在诺基亚除了物质上有满足,我也感受到了尊重和温暖,感受到了企业的关心。”

这太值得中国企业反思了。因为在福利方面,我们表现得太极端。

以前有吃大锅饭的“不良传统”,一个国企从澡堂子到幼儿园全都配齐了,干好干坏一个样,这个传统思维至今影响着部分年轻人的就业,追求的是公务员、大国企的安稳和福利。而现在,在一些私企身上,却找不到任何福利的影子,富士康的“血汗工厂”,华为的“狼性文化”,互联网企业和科技企业的大批“码农”,无不以“低福利、高压榨”著称。

我们需要吸取诺基亚的教训,但不代表高福利就会造就懒员工,无度的低福利和泛滥的高福利一样对组织有毒性。鉴于中国员工潜意识里面有对隐性福利的强烈渴求,做为管理者就更应该拿捏好福利的尺度,形成差别化的,激励为原则、保障为基本的福利制度,这样,福利才能散发其正能量的魅力。

最新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推荐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