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叫个鸭子”,别让低俗变通俗

时间:2014-11-18 09:02:58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2014年3月,在北京,由数名从事互联网及媒体行业,热爱传统美食的85后、90后,开始售卖自称以**秘方烹制的鸭子,并取名为“叫个鸭子”。5月开始试运行,通过互联网圈子的传播,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据说“叫个鸭子”首次估值就超过5000万元***,目前,微信“叫个鸭子”个人号用户好友已达5000人上限,微信公众平台也已经接近10000人,回单率达60%,似乎,这是继黄太吉、西大爷等之后又一个依托互联网思维的餐饮品牌神话。

  “叫个鸭子”短期有如此的成功,不得不佩服其创始人曲博的互联网思维及品牌营销的独到之处。曲博从18岁成功运作孙燕姿歌友会,到在知名的世界级互联网公司百度10年的磨练,自己创业,将互联网思维发挥到了极致。以自传播的方式,制造话题和噱头,去触摸用户所谓的G点,吸引了一大群客户和投资人。但是,纵观“叫个鸭子”的名字取意及其品牌传播的方式,又不得不为其是否能够长期发展下去而隐忧。

  首先说名字,鸭子在民间是有些别的含义的,而其创始人本意还就是为了让人们有意无意去联系这种含义。同时,创始人还将这种含义不断去发挥和延伸,比如数量不叫一套两套,而是说单飞**,将头牌配送小哥叫“鸭王”,配送车叫二奶车,并不无得意地说自己的顾客百分之九十是女性。尽管这种噱头会博得一些人的一乐,也满足了一些的心理,但是,将“食”刻意绑上“色”的味道去营销,虽然有可能其产品本身的口味独特,但却有低俗之嫌。

  其次是其使用的一些语言,看似有娱乐性,实际上带有骂人或封建落后的影子。比如“就你鸭(丫)跑得快”,这是民间私底下略带粗俗的语言;搞所谓的“鸭寨夫人选美”,这是封建社会的东西。

  前不久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曾说到,“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化不能做市场奴隶。为此,曾经风靡一时的赵本山二人转正在饱受诟病。

  饮食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中国的饮食文化在世界上都是享有盛名的。但流传千古,至今仍经久不衰的传统美食,没有一样是粗俗低下或以黄取悦的。想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来迅速树立品牌、广泛传播,这是没有错的。但是,如果,想以粗俗、低下的方式来哗众取宠,尽管可能会一夜成名,但一定不会成为经典,成为主流,最终只能是昙花一现。

  有的语言,可以在民间、非正式场合作为大家茶余饭后去流传,但作为一种公众的场合和方式去传播,尽管这是一个的开放的年代,但也显得不合时宜。

  企业、产品要能够久远地发展和存在,根本还是要将关注度更多的放在产品和服务本身上。但愿“叫个鸭子”通过产品本身的特点和优质的服务,发展得越来越好。

最新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推荐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