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到此一游”何时休?呼吁公众良知觉醒!(图文)

时间:2015-03-26 08:28:28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宝华

本网讯 《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大闹天宫后,和如来佛打赌,如来佛说泼猴逃不出他的手掌心,孙悟空不服,翻了一个筋斗云,到了五指山下,怕如来佛赖账,斗胆在如来佛手掌变的五指山的中指柱子上写了“齐天大圣,到此一游”。小说问世了几百年,但“到此一游”这几个字,却在风景区随处可见。在云南省罗平县九龙瀑布群风景区青翠的竹子上被游客笔写下“到此一游”刻字留名,有图、有字、有真相,还留下刻字时间。

九龙瀑布青翠的竹子上的“到此一游”.jpg

细心观察,从许多动物的身上都可以看到最原始的“到此一游”的举动。由于动物没有像人类一样发明和进化出语言文字,只能以多种行为来显示“到此一游”,其中最经典的行为是在所经之处撒一泡尿。人们最熟知的狗,就是以气味来昭告“到此一游”,而且这个地方是自己的势力范围。有些狗还在排泄完后用脚刨土,也是为了宣告“到此一游”和势力范围,因为狗的汗腺只分布在脚垫上,刨土是为了留下自己的汗味。《西游记》把“到此一游”的人与动物的区分作了另一种描绘,这大约是人比动物更为进化的一种证明。孙悟空是人与猴进化的中间产物,也是神与人的杂合体。所以,除了在如来佛的第一根肉柱处撒了一泡猴尿外,还在中间肉柱题写“齐天大圣,到此一游”一行大字。这说明,孙悟空是尽得猴子与人的本领的动物,才用行为和文字留名。

从动物进化到人,题字、刻字进化到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拥有权力才能题字刻字,第二种是凭才能题字刻字,最后一类是草根阶层的题字刻字。第一种人如皇帝,拥有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权力,当然有资格题字刻字,如秦始皇巡视的“勒石载功”;第二种人如文人画家,由于能作诗绘画,因而获得了题字做画的机会,如唐代的崔颢在游黄鹤楼写下的《黄鹤楼》,苏东坡游庐山所题的《题西林壁》。第三类人就是芸芸众生了,出于本能也希望留下名声,也就只能刻写“到此一游”的涂鸦。

从文明和进化的角度看,少一些“到此一游”的刻字,作为一个民族的文明就向前跨了一步。并非是说拥有权力和能力就当然比芸芸众生拥有了题字刻字的资格,这种事当然也不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但是,在题字刻字这种行为上,刻写“到此一游”是对景点的破坏,犹如癣疥;而诗文和绘画,则更多的是一种景上添花,当然也不能乱来。去旅游景点,不留下点“笔墨记号”,就算白来一趟?就不够尽兴?这其实是一些人的炫耀心理在作怪。按照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文明出游、爱护环境。看风景的时候,你也是别人眼里的风景。

现代诗人臧克家在《有的人》中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 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有的人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有的人,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把名字刻入石头的,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到处是青青的草。”看到罗平县九龙瀑布群风景区的青翠竹子被刻得痕迹斑驳,笔者突然想到了臧老的这首诗,臧老的这首诗对于在文物和风景上刻“到此一游”的人来说,不正是“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的典型吗? 细想之下,“到此一游”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留名,总也逃不出“名利”二字。所谓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几乎每个人都想着自己百年之后能得到世人的怀念和认可。这本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这种煞风景的“到此一游”,对于“声名”的渴求显然已经超越了理性的约束。殊不知,这种“到此一游”的自我粉饰,自我标榜是多么不堪一击!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修身养性、俭以养德。天空无语,有小鸟欢快的歌唱;大地无言,有万物为它点缀的美丽;大海无声,有鱼儿为它谱写生命的乐曲。人即使无语,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优雅,同样表达修养诠释的生命价值。现实生活中,不文明行为比比皆是,公园游玩撒下一地的果皮,留给清洁工收拾;打开车窗顺手把垃圾扔到路边,反正有人会清理……种种不经意动作,反映出缺失的文明细节。扶老人过十字路口、公交车上抢着让座、捡到钱交给警察……这些细节,体现出何等的纯真与和谐。文明细节的破碎,缘于道德的缺失。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史,竟然在商业大潮的滚滚洪流里迷失,文明已经如此脆弱。呼吁社会道德的回归,呼吁公众良知的觉醒,呼吁文明形象的重塑。文明体现在小事中、做小事情也要讲文明。捡一片废纸是文明,扶一位老人也是文明。文明就藏在点点滴滴的举手之劳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文明的细节,筑起道德的堡垒。(作者单位:云南省罗平县委宣传部)

最新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推荐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